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丰收节”官网推介100个美食 重庆上榜的除了火锅小面还有这两样
09-20 11:3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小面、重庆火锅,上榜全国“100个乡村美食”名单啦!你可能没想到的是,想起都流口水的酸辣粉、辣子鸡,也出现在名单当中。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查询“中国农民丰收节”官网发现,该网发布推荐的“4个100”榜单中都有重庆的身影。除了四道美食之外,重庆上榜特色村庄乡和村文化活动的各4个,而“100个农产品品牌”重庆也有3个入选。

四个特色村庄乡

上榜的四个特色村庄有啥特色?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查询资料,寻觅到他们独特的一面。

綦江永城镇中华村

永城镇中华村位于綦江区东部,因辖区内的中华寺而得名,建村历史超过300年。作为綦万高速沿线的一颗“新星”,这里的“荷塘月色”、“凤冠橘”有较大名气。

铜梁土桥镇六赢村

土桥镇六赢村紧临山下的铜梁土桥荷花园景区,山上桃、李、梨、枇杷、樱桃种植面积3000多亩。这样,4月摘樱桃、枇杷,5月品李子,6月采桃,7月摘梨子。

万州铁峰乡桐元村

猕猴桃是桐元村的支柱产业,自2005年开始种植猕猴桃以来,目前种植面积已达3080亩。在村党总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谢家宽的带领下,桐元村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还专业生产猕猴桃果酒。

江津石门镇李家村

一般的柑橘成熟采摘期在11月,石门李家村晚熟柑橘“清见”则是在次年4月左右才成熟,生长期在一年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晚熟柑橘的采果期,也是来年果子的花期,所以游客在采摘柑橘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花果同株的奇特景观。

四个乡村美食

在发布的100个乡村美食中,重庆上榜四个,并分别对其进行了介绍。

timg (1).jpg

重庆火锅

又称为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方式,以调汤考究,麻辣鲜香见长,具有原料多样,荤素皆可,适应广泛,风格独特。

timg (2).jpg

重庆小面

小面的发源地就是重庆,重庆人对小面的热爱不亚于火锅,清早起来,无论是美女还是西装革履的上班族都会放下形象捧上一碗!小面品种丰富,一般按有没有臊子来分,小面的佐料是其灵魂所在。吃上一口满口的麻辣味,面条劲道十足!

timg (3).jpg

重庆辣子鸡

辣子鸡,是川东一道著名的江湖风味菜,流行于歌乐山一带。一般以鸡为主料,加上葱、干辣椒、花椒、盐、胡椒、味精等多种材料精制而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各地制作也各有特色,如歌乐山辣子鸡、超级辣子鸡、辣子鸡块、黔味菜肴辣子鸡、川味辣子鸡丁、辣子鸡丁等。

timg (4).jpg

酸辣粉

酸辣粉以它的酸辣味而得名,是重庆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名小吃,其特点是麻、辣、鲜、香、酸且油而不腻。 酸辣粉主粉由红薯,红苕,豌豆按比例调和,然后由农家用传统手工漏制而成。

三大农产品品牌

奉节脐橙 

奉节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栽培始于汉代,历史悠久,产区位于三峡库区,所产脐橙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涪陵榨菜

选用涪陵特有的青菜头,经独特的加工工艺制成的鲜嫩香脆的风味产品。与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也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三大名菜(榨菜、薇菜、竹笋)之一。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荣昌猪

荣昌猪,因原产于重庆荣昌而得名。荣昌猪品种形成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以其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遗传性能稳定、瘦肉率较高、肉质优良、鬃白质好等优良特性而驰名中外。

1957年,荣昌猪被载入英国出版的《世界家畜品种及名种辞典》,成为国际公认的宝贵猪种资源。

四大文化活动

奉节朱衣镇砚瓦村:“三峡之巅诗?橙奉节”脐橙丰收节暨开园仪式

重点推介奉节脐橙,推介奉节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脐橙之乡、诗歌故园、旅游胜地,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活动期间,将举办脐橙王评选拍卖、脐橙促销座谈会等活动。

铜梁高楼镇:铜梁龙舞文化节

铜梁龙舞是流传于重庆市铜梁县境内的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的传统民俗舞蹈艺术形式,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

铜梁龙舞兴起于明,鼎盛于清,誉于当今。既是舞,又是体操又是杂技。铜梁龙舞具有与民俗活动紧密相联、舞时烟花烧龙、伴奏音乐独特、道具构思巧妙、服饰俭朴大方、群众参与性极强等特点。

秀山溪口镇:黄杨扁担文化节

黄杨扁担是重庆市渝东南民歌,起源于重庆酉阳县和秀山县,是土家族宝贵的文化资源。1958年歌唱家朱宝勇首次演唱《黄杨扁担》,从此,优美抒情的秀山花灯歌曲《黄杨扁担》被冠以四川民歌在全国流传。

梁平安胜镇:双桂田园晒秋节

每逢晒秋时节,梁平人便会将红黄颜色等五彩缤纷的农作物晾置于院坝、窗台、屋顶,绘就一幅“梁平晒秋”的绚丽画卷。晒秋节旨在通过晒丰收、晒秋色、晒民俗、晒幸福,展示三峡腹地梁平独特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和农村改革发展、乡村振兴的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