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唯美、自然、亲切……“农民网红”信手拈来“百万+”视频流量变现,土特产成发财树
03-28 17:24:4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8173124.png

锄头、镰刀、背篓......这些是中国传统农民必不可少的农具,而开州区中和镇护国村的村民黄丽却与他们不一样,一部苹果5、一支三角架、一台电脑成了她的新“农具”。

在她看来,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弥足珍贵的宝贝。她惯用镜头聚焦家乡的美,试图通过“三农”短视频拍摄来向世界“吆喝”家乡。如今,经过近十个月的拍摄创作,她不仅收获固定粉丝4万多人,成为“今日头条”扶贫达人团成员,还轻松拍出“百万+”视频,更让“躲”在山林间的土货、美景走出大山,让更多人关注她的家乡。

而就在10个月前,她还是一个对视频脚本、拍摄、剪辑等毫不清楚的“小白”,在这短短时间里,她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什么促使她有此想法?在做农活的同时,她又如何拍出“百万+”视频?

聚焦“三农” 迎来创业转折点

3月19日是农历二月十三日,距离春分(二月十五日)还有两天时间,这天也是黄丽交片子的最后期限。趁着公鸡还未打鸣,她侧身一下便从床上爬起来,开始了一天的视频剪辑工作。

原来,两个月前,她和开州日报社签订了一份二十四节气短视频的拍摄合同,她要赶在春分节前,将片子发回报社进行最后的把关审核。

“每一期作品前前后后差不多要花20多天时间。”黄丽告诉记者,虽然拍视频辛苦,有时甚至会遭到网友唾骂,但只要想到家乡的好山好水、风土人情、老乡的土特产能够原汁原味地得到传播展示,她就很欣慰。

近日,记者前往护国村采访,在一栋白墙灰瓦的民居边,远远能见正从田间采风回来的黄丽。还没开口说几句话,她就连忙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近期刚发布的一段“三农”短视频。

该视频以“春分”为主题,农家田园生产生活为主线,结合舒缓的背景音乐,向观众展示了一部唯美而宁静的“乡愁”。不少网友留言:“虽然时长不超过3分钟,但它唤醒了自己对家乡、对儿时生活的美好记忆。”令黄丽想不到的是,一段“三农”视频竟让她找到了创业方向。

黄丽今年36岁,出生在护国村的一个普通家庭。2002年中专毕业后,辗转广州开始自己的闯荡生活。电子厂、鞋厂、制衣厂、各类生产车间……都留有她的足迹。后来她成家有了小孩,虽然暂且居住在“灯红酒绿”的大城市,但她内心依旧彷徨,希望扎根家乡,创新创业。

2018年1月,就在此时,她丈夫生意上陷入困境,迫于巨大的生存压力,黄丽一家三口返回老家。“天天干着农活,虽说生活上回归平静,可我们总得重新创业,却又不知从哪下手。”黄丽说。

一次偶然机会,她看见不少人通过拍摄“三农”短视频,“吆喝”其家乡的山水风光、农副产品、农家菜制作、农耕文化等走红于网络。“况且我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此类素材获取很容易。”黄丽介绍道,“三农”视频就是以古风或野外等形式,将美食制作过程和其背后饮食文化,以及自然风光,串连起来给观众以视觉与听觉上的享受。

经过再三考量,黄丽将目光瞄准“三农”,并在“今日头条”注册了账号,取名“山城女儿红”,探索用短视频展示家乡,并赢得粉丝与流量。

QQ图片20190328173138.png

执著创作 播放量超150万

然而,与绝大多数摄影师不同的是,一部苹果5、一支三角架、一台电脑是黄丽的全部家当。2018年5月,经过一番创作策划,她拍摄的第一部“三农”短视频问世,而让她失望的是,视频推出后并未得到想象中的关注,反倒是既没圈住粉,也没网友评论转发,这对她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一天瞎折腾!”看黄丽没“闹”出多大动静,她的父母也开始着急抱怨,认为她干农活时不务正业。面对双重夹击,黄丽陷入沉思,她觉得“笨鸟先飞”,可以从模仿做起。

之后,她每天观看几十个短视频,学习别人对镜头的运用,对细节的把握,甚至在哪个点插入怎样的背景音乐等。同时,为提高技术知识,她买来一大堆专业书籍挑灯夜读,或是上网查阅相关资料。

记者翻开她学习时用的笔记本,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记录,细化到每个镜头的表现力、剧情张力、细节情感等,末尾还不忘附上观后感和视频值得采纳的亮点。经过一番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后,逐渐地,黄丽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拍摄手法和特点,并确定了视频拍摄风格基准。

“唯美、自然、亲切”是网友对黄丽拍摄视频的直观感受。在日渐增多的粉丝支持鼓励下,黄丽接连创作了20多部“三农”短视频。

靠着这份执着,她所拍摄的一部“春饼”制作的短视频很快走红,并在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百度百家等实现全网播放量超过150万次,迅速走红网络,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农民网红”。

流量变现 土特产成“发财树”

而出乎黄丽意外的是,随着短视频的广泛传播,粉丝流量逐步开始变现。

今年1月,开州日报社找到黄丽,双方达成了二十四节气的短视频拍摄,对方承诺支付相应报酬。并且前不久,她的一位铁粉,竟邮寄来一万元钱,为支持她将自己的农家院坝改造成花园式院落,以方便创作拍摄。

现在,黄丽拍摄的视频一经推出,点击量就能轻松破百万,她也收获了4万多名铁杆粉丝。为加速流量变现,她会在视频内增加当季成熟的农作物镜头,并融入农家传统的手工艺来制作成饭菜,并在视频末尾,特意附上其名字、地址、购买方式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会亲自来领略其味道与观赏景观。

去年10月,值得高兴的是,今日头条通过视频找到黄丽,评选她为扶贫达人团成员,且给予她更多曝光视频的机会来展示乡村生活,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如今,她借助自己的影响力助力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在视频中宣传家乡的李子、翠冠梨、春橙、柿子、红薯、土豆、面条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带动增收上万元。

接下来,她还计划将镜头对准原生态的鸡鸭鱼等家禽类,通过视频展示牲畜养殖、销售等全过程,让更多绿色农产品搬到城市的餐桌上。同时她也呼吁返乡创业者,助力将家乡打造成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的美丽田园。

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