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指甲书第一人:《出师表》1363个字82分钟写完
12-11 15:5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何昌竹退休18年了,她的晚年生活,沉浸在写硬笔书法的世界里。

熟悉何婆婆的人,都觉得这老人不一般。因为,她挥力写下的每一个字,均与右手指甲盖有关。

截止今年,她的书法作品已超百幅。云阳县文化馆已将她的作品收藏,并作为县非遗文化对外展示。另根据当地文化部门多方了解,她是重庆指甲书第一人。

何昌竹常常会看自己的作品 希望下一幅能写得更好

收放自如

7日清晨7时,何婆婆准时出门晨练,在云阳滨江路快走1小时后,利索地买菜回家。

一切准备就绪,她径直走向阳台,打开一扇窗户,站在窗前甩手、拍打、揉捏,习惯性将右手胳膊舒展开来。

指甲书《红楼梦》手稿

热身完毕,她从木柜里抱出两摞厚厚的宣纸,上面的书法字密而有序。两摞作品内容相同,均为名著《红楼梦》中的节选。其中字体时大时小,时而行书时而草书,时而规整时而飘逸,时而拘谨时而豪放,可谓收放自如。

“这两本指甲书,一本给女儿,一本给儿子,当作家传纪念。” 何婆婆说,待她的作品整体完成,她将自费包装成册。

一天当中,除了出门办事,练书法的时间,占据她大量晚年生活。每天上午练2小时、下午练3小时。

每天写字 早晚不断

对于何婆婆痴迷于指甲书这件事,老伴程爷爷是极力支持的。考虑到指甲盖容易断裂,程爷爷用塑料管做出几个指套,何婆婆做家务时,他就为她戴上。

“有时候指甲断了,我会去美甲店做假指甲。别人做这个为了好看,我为了练书法。” 何婆婆在云阳美甲圈也是小有名气。

纸上曼舞

指甲书怎么个操作法,她直接表演给我们看。

她先把宣纸铺平,将废弃的润肤霜瓶罐作为墨盒,往内放入海绵,倒入墨汁。

五只“书法笔 ”用处各不同

她伸出右手,展示她独特的“书法笔”——5根手指。指甲盖长度不一,食指指甲盖最长,约4厘米左右。其形态也不一,有的指甲盖特意修剪为内凹,有的则呈弧形。

何婆婆说,右手大拇指擅长写大字,小拇指擅长写小子,最小能写到米粒大。而食指最常用,也最好用,适合写常规字。

窗户边每天都挂着何昌竹洗好的纤维布

接着,她把衣架上晒晾的纤维布取下来,不轻不重地包裹在右手食指上,并绑上橡筋固定,手指好似穿上纱裙。

“这些年,我找布料费了不少心,窗帘布、蕾丝布、麻布、棉布、丝袜布通通试过。” 何婆婆悄悄说,手指裹布的技巧,她称之为切墨,是指甲书最妙的一环。墨要是蘸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字形的美观。蘸多了,浸,字成坨;蘸少了,干,浓淡不一。若是墨跟不上笔画,字当然就写断了。

指甲书书写必须全神贯注

她随之进入创作,全神贯注,凝神运气。右手食指与桌上宣纸呈垂直,指甲盖快速滑动,犹如纸上曼舞。下指轻重与书法速度,随她的兴致变化。其中滋味,唯有何婆婆独知。

世界第一?

指甲书《高瞻远瞩》

何婆婆今年73岁,退休前是云阳县文广新局的技术工程师。退休十几年来,练习指甲书的草稿超过千幅,成型作品上百幅。她只书写国内经典名篇。 截至目前,她的作品已流传到了上海、北京、浙江、安徽、湖北等地,被人当做民间艺术珍藏。

我们从云阳县政府获悉,何婆婆曾拿到三张世界第一证书,由香港世界纪录协会颁发。我们在她家书柜里见到了这些红本本。

世界纪录荣誉证书

证书上写着,她书写的前、后《出师表》指甲书,总共1363个字。大幅作品长9米、宽0.45米,总面积405平方米,荣获世界上最大的指甲书法作品奖;小幅作品长31厘米,宽8.5厘米,总面积263.5平方厘米,荣获世界上字体最小的指甲书作品奖;最快作品用时82分钟(仿岳飞,繁体),平均每分钟书写16.62个字,荣获“世界上指甲书书写速度最快的人”称号。

指甲书《后出师表》

其实,何婆婆也曾将自己的指甲书作品,寄往吉尼斯世界纪录研究团队,由于该团队审核标准严格,何婆婆申报并未成功。

“因为电脑的发展,人们用手写字的习惯在减弱,甚至形成了提笔忘字的现象。” 何婆婆认为,中国的汉字有情感、有个性、有生命,绝不能失传,特别是传统指书、指甲书。

祖父的账本

一本启蒙的《前出师表》被何昌竹翻的破损严重,打满了胶布“补丁”

据何婆婆资料搜集,我国北宋时期就出现指甲书,当时叫染指书。至于她为何热爱这种硬笔书法,是启蒙于自己的祖父何应生。

根据家族口传,其祖父12岁时,在云阳当地一家向氏中药铺当学徒,一次不慎将药单号价和记账的笔弄丢了,在那惜财如命的年代,老板狠狠打了祖父的屁股30板,并罚跪半天,决定自此不再买笔,要求其祖父用手指书写。无奈之下,祖父练成了食指指尖记账的技艺。

后来,何婆婆祖父自己开了一间药铺,父亲何鸿章同样在12岁时开始当学徒,其祖父为了让儿子记住学艺的艰辛和生存不易,严厉要求何鸿章练习指甲书,并要求以此方式记账。受父辈熏陶,何婆婆自幼起,便在心里播下了传承指甲书的种子。

长期的翻看让《前出师表》厚度增加了三四倍

1962年,生于云阳云安镇的龙潜先生回家探亲,龙潜曾为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特别擅长指书、指画。那年,龙潜将自己的部分作品赠送于家乡,其中云阳中学喜获一幅指书《水调歌头》,在组织全校学生参观学习时,还写下严禁触摸的叮嘱。

何婆婆说,她见到了这幅指书作品后,惊呆了,决心向龙潜先生学习讨教。当年,在云阳中学任教的书法高手施子诚老师,想办法让她和龙潜先生见了一面。

“龙先生看完我的指甲书,他很高兴,说我的字很有基础,建议我尝试在指头上包一层布切墨,并鼓励我持之以恒。”何婆婆说,自此以后,每当看见喜欢的字体、字形,她就用手指在空中比划或者肢体上书写,久而久之,学写指甲书便成为一种人生追求。

米粒大小的指甲书

十字习字法

退休后,酝酿多年的何婆婆自创出一套《十字习字法》。她说,只要按照她的方法,只需5分钟就可学会,10小时(每天半小时,连续认真练习20天)即可较好掌握硬笔书法。

她的习字要诀是,横斜竖直起笔按,角度一致加回线,斜、直、拉、按、回、位置、距离、长短等,简称十字法。

根据汉字为方块字的特点,她总结,首先可从整体入手练,将字摆顺。要想一改书写笔法絮乱的习惯,可将横笔斜写、左低右高,保持斜度一致,也可将竖笔拉直;要想给字加上精神,可在每笔起笔时略按,横竖收笔略加回线,这样可略显笔锋。

她建议,要想把硬笔书法写好,每天彻底练好3-5个字最佳,不间断坚持1-3个月,单字练得较为到位时,便可进行句子练习,久之方显成效。

为了让自己指甲书多变 何昌竹每天翻看自己买的《中国草书》 寻找灵感

据我们所知,何婆婆自费印制的《硬笔书法入门》练习册,已在当地民间传印。

“字写得好的人,生活一定是多彩的。不忘民族传统、家族传统的人,内心一定充满情怀的,感情是丰富的。”何婆婆认为,弘扬汉字文化的方式很多种,她希望自己的手艺为社会留下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