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航班取消后保险公司赔钱? 他信了,银行卡上4800元也没了
01-07 08:2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王先生报警讲述自己的遭遇 警方供图

随着春运临近,在网上购买飞机票、火车票的人越来越多。警方提醒,骗子也把目标转向了在网上购票的人。昨日,沙坪坝区警方通报一起利用机票诈骗的案件。王先生订了机票之后,遭遇一名谎称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骗子,被骗走银行卡上的4800元。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110快处队谭警官介绍了案情经过。1月5日下午4时,王先生在凤天大道报警称,当天上午在淘宝网购买一张次日上午去广东湛江的飞机票,下午3时40分接到一个奇怪电话。一名自称是航空公司客服人员的人,告诉王先生,他之前订的重庆-湛江航班因为飞机导航出现故障,被迫取消航班,建议他退票或者改签。王先生选择改签机票之后,该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一个好消息:因为之前订的机票包含退改险,所以航班取消之后保险公司要赔钱。王先生提供一个账号,就能把保险赔付款打给他。改签机票居然还有保险赔付款这样的好事,让王先生放松了警惕,他把银行卡号告诉了对方。对方一阵操作之后,王先生手机收到一条有验证码的提示短信。对方告诉王先生,这只是虚拟操作,检验王先生账号能否正常打款,要他提供验证码。王先生没有多想,向对方提供了验证码。

后面的结果是,王先生收到银行交易信息显示,他的银行卡上的4800元转进一个名为保定汐绾商贸有限公司(账号 8271×××B029)的账户中,银行卡余额只剩192.29元。

明明是收钱,怎么变成了给钱,王先生马上要求对方把钱退回来,可是对方很快挂断了短话。再次拨打对方电话,只传来“你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声音。

谭警官在认真听取王先生的被骗过程后,让他联系相关航空公司,得到的回复令人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王先生乘坐的航班并未取消,之前打电话的人肯定是骗子。

这个结果让王先生很无奈:“是我疏忽了,以后一定会小心,不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来电了。”

为了帮助王先生挽回损失,谭警官带着王先生来到天星桥派出所,将案件移交给派出所进一步侦办。

谭警官希望通过重庆晚报提醒购票者:“1月21日就将迎来春运,马上就是购买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的高峰期,请大家在购票、乘机、乘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不要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动心

针对本次案件中出现的诈骗手法,谭警官提醒:“首先,不轻易相信与购票相关的陌生人来电,一般情况下订票机构是不会主动联系你的,更别提打电话了。其次,不要在电话里、网络上进行与银行账号、验证码、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相关的任何操作。如果遇到疑问,可致电航空公司热线、铁路热线及汽车站热线咨询。切不可被一些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好处打动,提高警惕就不会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