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声音⑤丨中欧班列(重庆)本月开行跨境电商专列
03-21 14:23:07 来源:上游新闻

除了“陆海新通道”、“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写入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和重庆有关的中欧班列也已进入今年70个重点项目。

《报告》说: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快“丝路电商”全球布局。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本月起,中欧班列(重庆)将定期开行跨境电商专列。

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共开行1442班次,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凭祥、绥芬河……都能看见中欧班列(重庆)飞驰而过的场景。

将定期开行跨境电商专列

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1442班次,其中去程714班,回程728班,同比增长1.17倍,远远超过年度开行1000列的目标,同时还第一次实现回程班列数超过去程班列数。

日前,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这一平台,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环通)与贵州遵铁物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铁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合作开展中欧班列(重庆)跨境电商专列至波兰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业务。

根据协议,遵铁物流将组织货物在贵阳改貌货运站进行装箱,再通过铁路运输至重庆团结村中心站进行整编。随后,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输至波兰。

该班列预计每周一班,本月内启动,形式为跨境电商专列。

国际运邮的唯一试点城市

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了53条创新举措。

其中,重庆获得两项“特权”,其中之一就是赋予重庆铁路运邮的权限。

随着中欧班列(重庆)的成熟,全国众多中欧班列相继涌现,国内众多区域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关系交往越发密切。

为此,海关总署批准,重庆成为可通过货运列车进行国际运邮的全国唯一试点城市。

该试点批准不到半年,26袋邮包、共计139件邮件便搭乘中欧班列(重庆)从沙坪坝区团结村出发,顺利抵达德国法兰克福邮件处理中心,并全部成功投递。

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全程运邮测试成功,开创了中欧国际铁路运邮的先河。

据统计,目前,中欧班列(重庆)通过去程班列运输邮包,已基本形成常态化。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11月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共计发运铁路小包79万件,总重量约240吨,货值约1150万美元。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