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筑坝“造湖” 湖光山色混搭小桥流水丝毫不违和
04-17 19:17:1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17191715_副本.jpg

4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开发区获悉,两江协同创新区智汇湖大坝工程近日开始浇筑首仓混凝土,这标志着大坝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按照“先有湖后有景”的开发原则,两江协同创新区在保持现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计划利用6.8平方公里核心区的中部槽谷地带,通过在区域南侧闸坝的方式蓄水形成智汇湖,彰显山清水秀的优越自然环境。

智汇湖规划水域面积约750亩,最宽处约300米,最窄处约80米,正常蓄水位为206米。整个湖底形状蜿蜒曲折,贴近自然。智汇湖的定位为生态景观湖体,将通过培育高等沉水植物群落、鱼类群落、底栖动物群落和微生物群落,构建完善的净化系统,从而改善水质,满足两江协同创新区内人群的日常娱乐活动的需求。

downLoad-20190417191710_副本.jpg

智汇湖大坝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南侧边界,坝型为混合坝(土石坝挡水+重力坝溢流)。坝轴线长534.06米,最大坝高20米,最大水深12米,平均水深4.5米,回水长度约2公里。为了增强大坝的观赏性,大坝溢流口将与普福大道桥梁结合在一起,形成“小桥流水”的景象。

按照施工计划,智汇湖大坝工程将于今年10月完工,智汇湖的蓄水工作也将在大坝完工后同步开展。预计明年春天,市民将欣赏到优美的湖面景观。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启动一期路网、景观前期研究,启动范围分别为五横线、寨子路四期、御复路四期、环湖路以及五横线以南区域道路;景观启动范围为五横线以南、寨子路以北以及沿湖景观。本次启动将使得两江协同创新区景观路网的沿湖形态初步形成,更好体现“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空间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