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有座不败之城 与钓鱼城一起改变了欧亚历史
05-22 11:21: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钓鱼城顽强抵抗蒙军36载,独力撑起宋王朝最后的尊严,创造出了军事史上的奇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可歌可泣的抗蒙英雄史上,还有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城池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就是南川龙岩城。如果说蒙哥死在钓鱼城下,改变了欧洲史和亚洲史,那么,700多年前的龙岩城之战,也影响了欧洲史和亚洲史……

loading...

△龙岩城城门之一,民国时期加固,上书蟠龙寨。

loading...

△古瞭望哨下面,便是百米绝壁。

loading...

△龙岩城古城墙,由于传说其中有藏宝图,不少连接部分被掏空。

关于龙岩城的神秘传说有很多,其中最有意思是的山顶迷宫和将军坟。

上世纪90年代初,山顶迷宫的种种传说被“寻宝热”迅速发酵,附近农民、文物贩子几乎把整座马脑山翻了个底朝天,但始终一无所获。

而刺激着人们掘宝贪欲的将军坟,的确在历史中真实存在过。

南川区地方志办公室提供的史料记载,南宋理宗宝佑三年,时任徐州节度使的韦大郎奉诏率兵一万入川,协助防卫龙岩城,封松国乡候,深得军心。

他去世后,全军恸哭,每人用碗垒土,筑成万碗坟,以此纪念这位忠义双全、爱兵如子的将军。

IMG_1436_副本.jpg

△龙岩城遗址

历史上,南宋在四川的抗蒙防线构筑了48城互为犄角的防御体系。

龙岩城,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城池,是南方的最后一道屏障。

南宋抗蒙山城遗址,是南宋王朝为抗拒蒙古军事扩张而建的城堡群落,是重庆众多城池遗址的重要代表。

1242年,为抵抗蒙军,合川钓鱼城、南川龙岩城等10余山城,构成有效防御体系,抵御了蒙军攻势,

延长了南宋王朝的统治,对世界文明进程也产生深远影响。

公元1259年初,蒙古军从湘西假道黔北攻到马脑城下。

两次重兵攻城,历时两个月之久,被守将茆世雄为首的守军击退。

由于宋将士守城有功受皇帝嘉奖,并称龙岩城为“邑中第一要隘”。

△龙岩城马尿水瀑布

马脑城之战发生的三四十年前,蒙古人就实施了灭亡南宋的“斡腹计划”。

1258年底,蒙军来到了龙岩城下,一场注定要改变世界历史格局的战争就这样于公元1259年春在这里爆发了。

钓鱼城、龙岩城,不仅让南宋多活了二十来年,还缓解了欧亚战场,流产了蒙古劲旅对非洲的征服。

同一时期,合川钓鱼城也进行着一场规模更大、更加惨烈的战争。

战争中,蒙哥大汗被火炮射中而死,因此,在南宋抗蒙山城防御体系中,龙岩城与钓鱼城都是最重要、也是最著名的山城据点。

△抗蒙记功碑

石拱城门下约30米处有一通古碑,碑文记述了南宋末年南平军宋将史切举、茆世雄筑城经过及茆世雄率众抗击蒙古军队大获全胜,因而受到皇帝宋理宗嘉奖的史实,是一块极为珍贵的艺术碑刻,也是难得的南宋史料,现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岩城下另有一碑文,为民国初袁世凯称帝时,部下赵冕连长撰文。碑文载:袁世凯称帝改国号,各省均已赞同,惟云、贵将军蔡锷、唐继尧不服,赵冕仅以一连兵力死守龙岩城,而使蔡锷、唐继尧部下两次攻城不能取胜。

来源:重庆日报、华龙网、南川旅游、巴渝古文化、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