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2019 “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
05-22 10:1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1日上午,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渝北举行2019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通过展示药品科研成果,宣传药品安全措施,介绍合理用药常识,咨询药品使用疑问,提高药品安全共治水平。记者获悉,我国《新药品管理法》正在修订中,其药品持有人制度的建立将是药品监管的重大改革。

QQ图片20190522101355.jpg

药品持有人制度,简言之,就是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产品相对分离的制度。原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产品捆绑历史即将成为过去。具有科研能力并获得产品注册的个人、企业可以在全国选择生产企业予以合作。一方面,减去了个人或企业投资生产企业固定资产成本,提高了个人或企业投入医药科研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各地接受持有人产品入驻扩大产业规模也对生产领域在门类齐全、科学管理、信誉良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为朝阳产业,其核心就是产品的创新,产品研发具有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高产出的特点。据了解,我市存量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目前仅太极、药友、华森、华邦、希尔安、庆余堂等十余家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新产品研发中心,绝大多数生物医药企业未设置独立的产品研发中心,加之对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生物医药行业高新研发人员缺乏政策引导,引不进、留不住,研发投入也较少,我市每年申报的创新药远远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甚至与成都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目前,除博唯佰泰的九价宫颈疫苗、山东亦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智翔金泰的抗体治疗药物等大分子药物研发处在科研前沿外,大多数生物医药企业的产品停滞在传统的化药、中药饮片,缺乏科技含量高的拳头产品。

市药监局表示将重点关注《新药品管理法》中的药品持有人制度,重庆要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当在土地、环保、药品生产企业门类,特别是在化学原料药、疫苗、抗体治疗药物、基因工程类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前沿科技类产业方面,要立足于当下和长远布局,以产业结构的多元化优势来吸纳科研注册产品入驻重庆,真正实现医药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据悉,市药监部门将加大对本市医药企业的帮扶力度,在招商引资阶段药品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及时与国家药监局进行对接,加强对新开办企业,新申报品种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和“全渝通办”,协助对国家及我市重点科研项目、核心技术专利、新产品纳入快速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全程跟踪服务措施,加快产品上市步伐。

同时,市药监还将引进培育研发技术人才,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等领域的技术与产业化资源,推动我市医药创新平台的建设。同时鼓励和引导生物医药企业做精主业,钻研核心技术,重点加强抗体药物、创新型疫苗、智能医疗器械、化学创新药、中药新药等重点品种的技术研发,培育核心竞争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