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秀山:十里花灯映梅江 百年西街夜色美
07-01 16:41:48 来源:新华网

华灯初上时的秀山西街。新华网 马天龙摄 飞手:向进

秀山西街的的里弄小巷挂满了秀山花灯,装饰着当地居民的生活。新华网 马天龙摄 飞手:向进

新华网消息,位于重庆市东南部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风景宜人、景色秀美,这里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的洪安边城。秀山的历史历史绵远悠长,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而就在这座县城的老城区西部,还有一条古老的西街,在时光中慢行,于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独自沉淀百年岁月,绽放出温柔的花火。

秀山古城始建于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西街老街位于秀山县城西部,沿梅江河两岸,北起北门廊桥,南到牛市井,西起乌杨老街,东至环城东路。西街目前保留了天后宫、八卦井、老城墙、大宅院、古戏台、河运码头等古老建筑。这条街曾一度是秀山商贸繁荣、商贾云集之地,是秀山最有厚重历史的街道。漫步西街,牌楼林立,青砖白瓦映入眼帘,年深日久,幽幽的青石板路已被踩得光环油亮,梅江河轻柔的风环绕整个街道,将人们细细包裹,脚步也不自觉慢了下来。

待到入夜,西街别样的美慢慢浮现出来。这一切都源自于西街特有的花灯文化。相传宋代,一位为官之人取了两盏宫廷花灯带回秀山祈福,自此秀山就流传了制作花灯的技艺与传统。夜晚西街道路两旁悬灯结彩,灯火落在在青石板路上,仿佛映出百年前闲情雅趣的惬意景象。

夜晚,西街的花灯与江景交相辉映,梅江河上,凉风乍起,吹皱一汪碧波。沿街的花灯落影在江面,仿佛拉开了一张恬美的画卷。江岸边男女老少,三五成群,悠然漫步,每个人置身其中,其乐融融,也演绎着梅江河畔这座渝东南小城的平凡喜乐。月明星稀时暮然回首,小城在花灯的怀抱里已是灯火阑珊。

近年来,当地政府把西街作为县全域旅游的核心和重点,按照“修旧如旧”和“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理念打造,突出“街、水、灯”文化主题,目前西街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的西街,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宽宽窄窄的街巷中,是当地原住民世代繁衍生息的所在。岁月变迁,有的老街已经湮没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秀山西街却在时代的光影变化中遗世独立,在市井中向人们展示着岁月的沧桑。

原标题:重庆秀山:十里花灯映梅江 百年西街夜色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