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1年 10万公里山路 程电影的幕后故事也是部电影
07-01 19:2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_副本.jpg

在江津区蔡家镇,72岁的程烈超被乡亲们亲切地叫做“程电影”。

1978年,程烈超成为了蔡家镇的一名电影放映员,开始为山区群众放映电影。

程烈超可能自己都没想到,这一放就放了41年。

7月1日一大早,程烈超就坐上了从蔡家镇到江津城区的大巴车。他要去下载拷贝新的电影。这个月,程烈超准备在蔡家镇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为主题的优秀电影展映活动。

乡村电影放映员的工作很辛苦,程烈超为什么坚持?

他的答案很简单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1973年,程烈超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之前,他向党组织递交了18封入党申请书。

程烈超说,每一封入党申请书,都是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程烈超用自己的敬业奉献,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22岁入伍当兵 递交第一封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1969年,22岁的程烈超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

50年后,程烈超再次回忆起第一次写入党申请书的情景,依然难掩心中激动。

“当时我刚入伍当兵,满腔热血,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程烈超说,第一次申请入党没有获得批准,让他感到有些失落,但是他没有放弃。

程烈超意识到,自己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需要继续努力,追求进步。程烈超说,自己当时是一名工程兵,主要从事军事工程建设。在工作中,程烈超一直保持积极主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一年时间里,程烈超又写了几封入党申请书,但是依然没有获得批准。

“说实话,当时还是很难受。但是我也很快清醒的意识到,这说明我还不够优秀,达不到共产党员的标准。”程烈超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

22_副本.jpg

写了18封入党申请书 从没想过放弃

“那时候,我真的是做梦都想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程烈超说,虽然自己多次申请入党都没有获得批准,但是他的入党积极性却没有丝毫减弱,反而越来越高。

程烈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做好实际工作上。同时,他在思想理论学习上也更下功夫。

程烈超一边向身边的共产党员学习,一边向自己的姐姐和三弟请教。“他们都是共产党员,我在思想上遇到困惑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

在追求进步的同时,程烈超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

4年时间,程烈超一共写了18封入党申请书。

1973年10月,程烈超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经常回忆起申请入党时的心情,回忆没有被批准入党时的失落,回忆终于被批准入党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喜悦……”程烈超说,从第一次申请入党开始,自己就从没想过放弃。

11_副本.jpg

翻山越岭放电影 一干就是41年

几十年来,程烈超把这18封入党申请书当作是自己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它们时刻在提醒我,应该为人民多做点好事,多做点实事,才能不辜负我的党员身份,不辜负党对我的考验和信任。”程烈超说,每一封入党申请书,都是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

1978年,31岁的程烈超退伍回乡,成为了蔡家镇的一名电影放映员。这份在不少人眼里又累又不赚钱的工作,程烈超一干就是41年。

程烈超回忆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偏远贫瘠的江津南部山区,老百姓能看上电影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

“当我给他们放电影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的眼神里有满足、有快乐,眼睛好像会发光一样。”程烈超说,在乡村放映电影的路并不好走,有很多山间小路,坎坷崎岖。程烈超背着100多斤重的电影放映器材翻山头、爬陡坡,晴时一身灰,雨后满脚泥,从没叫过一声苦。

走路超过10万公里 要用一生践行承诺

程烈超扎根乡村放电影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十多年前,程烈超被评为2006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07年度重庆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如今,程烈超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他每年要给每个村子放12场左右的电影,一年要放130多场。最远的村子距离他家有30多公里,路途遥远而崎岖,但是他乐此不疲。

村里的露天电影放映时间都是在夜间,程烈超每每放映完毕再回到家,多数已是凌晨1点。遇上山路崎岖的村子或下雨,程烈超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就更多了。

几年前,为了方便运输电影放映器材,程烈超自费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结果因为骑的山路太多,这辆电动三轮车骑了不到两年就被骑坏了。现在,程烈超已经自费买了三辆电动三轮车。

41年,程烈超放映电影走过的路,已经长达十万余公里。

这个月,程烈超准备为乡亲们放映《建党伟业》《铁人王进喜》《焦裕禄》等优秀电影,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继续把电影放下去。”程烈超说,从写下第一封入党申请书的那天起,自己就下定决心,要用一生时间去践行承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