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垃圾分类“新时尚”造就村民“新生活” ——城口县龙田乡联丰村“零废弃”村庄诞生记
07-01 22:00:46 来源:上游新闻

城口县龙田乡联丰村,位于大巴山复地,因老百姓期盼年年丰收而得名,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共225户810人。村内最低海拔1210米,年平均气温11°C,夏季平均气温23°C,森林覆盖率达到87%,每cm³负氧离子含量超过2万个,大部分区域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同时是城口县城的备用水源地,环保要求非常高,村内禁止发展任何污染环境的产业。浩瀚的天然森林盛产野生香菇、牛肝菌、羊肚菌、厥菜、土蜂蜜等山珍和细辛、野生天麻、重楼等中药材,村民们祖祖辈辈靠山吃山,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崇尚自然、敬畏自然、享受自然,不仅自身热衷于环境保护,对村外来的游客也有很高的要求,生怕他们的不文明的行为污染了这片洁净的天地。

启动仪式.JPG

如何更好地保护好这一方青山绿水?

为了回应村民诉求,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来,龙田乡联丰村率先推行村内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垃圾分类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美丽村容换村民笑容,通过全民参与环保行动建设“零废弃”村庄。

零废弃村庄标志.jpg

经过几个月精心筹备和1个月试运行后,6月26日,联丰村举行了“零废弃”村庄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仪式坚持村里的事情村里办,通过《致村民的一封信》动员村民人人参与,驻村社工再次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村民代表和保洁员当众表态发言,并分4个片区成立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本村20名少儿学生组成的环保监督志愿服务队。最后,中共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同志宣布垃圾分类正式启动!

阚吉林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讲话.JPG

成立了五支志愿服务队.JPG

“终于开始正式运行啦”!负责为整个村庄垃圾分类提供技术指导的乡建院驻村社工魏玲终于松了口气,她的笔记本记录上垃圾分类推行以来的所有点点滴滴,也记录了几个月来村民思想认识和行动逐步转变的全过程。谈起刚提出“零废弃”村庄概念时的一脸茫然到如今村民们发自内心的为垃圾分类点赞,魏玲一脸阳光。

垃圾分拣点.png

“这个过程大约有点像孕育一个孩子,然后呱呱坠地,到一直将他抚养长大的过程,需要我们精心培育”,魏玲说。

事实上,在垃圾分类正式启动之前,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投入了大量精力。大致经历了前期思想引导、正式宣传动员、配发分类设施、投入试运行几个阶段。

在思想引导阶段,首先推行环保课堂进校园,专业社工主动到村小开展多场儿童自然课堂和环保课堂,通过鼓励儿童利用废弃物制作环保手工等方式,潜移默化带入“零废弃”和“环保”的概念。此外,组织开展了“美丽联丰、自然无痕”主题徒步捡拾活动,并在“联丰香肠节”等主题活动上公开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从每一细节渗入“零废弃”概念。

正式宣传动员阶段,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实行包干负责制,分组包片逐一召开村民小组社员大会,专业社工上门讲解“分类收运处理体系”运行机制,指导如何正确分类,并就实行积分制管理相关征求村民意见,最大限度获取村民认同。

在大力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的同时,联丰村垃圾分拣点和堆肥点建设也同步展开。为了最大限度利用闲置资源,村委会决定将原村口的废旧垃圾池改造为分拣点;为了尽快实现“分类—收运—分拣—堆肥和集中处理”的良性循环,决定选取堆肥所需天数短、臭气发生量少的好氧堆肥方式,将堆肥点建设在村彩色苗木基地内,便于堆肥成果运用。在保证绝大部分村民都明确了垃圾分类概念后,村委会为每家每户配发了带有干湿分区、每家独立编号的垃圾桶,聘请了村内保洁员,购买了保洁设施,开始投入试运行。

在试运行阶段,根据收运量逐步调试收取间隔时间,最终确定为每周一和周四定点收取,当保洁车音乐响起,每家每户主动将垃圾提出来交保洁员统一收运,专业社工配合记录每家分类情况,产生积分,形成记录台账,并进行公示。分类得分将折算成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小礼品方式奖励做得好的村民。

每周收取两次,每次大约需要1天时间,仅此一项一年就可以拿到1.6-2万元。每周的其他5天还可以用来做些自己的事,建卡贫困户唐胜军的稳定脱贫就有了保障。运用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户脱贫,实则一举两得!

阚吉林同志和保洁员交流.JPG

通过垃圾分类,村内垃圾减量达到40%。试运行以来的三次垃圾收运量统计表显示:第一次厨余垃圾76.5㎏,其他垃圾291.65㎏;第二次厨余垃圾73.55㎏,其他垃圾195.4㎏;第三次厨余垃圾83.5㎏,其他垃圾160.2㎏,第三次与第一次相比下降了33.8%。同时,工作人员通过交流和观察发现,垃圾分类过后,部分村民会主动把约30%左右的湿垃圾处通过自家沤肥的方式处理掉,加上少部分可回收的垃圾被卖掉后,全村垃圾总量下降了约40%。

联丰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得如此顺利,小小环保监督员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课堂引导,小朋友们要回到家监督爸爸妈妈准确分类。集中移民点村民李兵主动向我们倾述,被孩子嘲笑和指教的日子不好过,因为孩子的监督,他家的垃圾分类工作一改第一次仅获1分的尴尬,近2次都拿到了满分10分。

村民参与垃圾分类.jpg

如今的联丰村,下到5岁孩童,上到耄耋老人,都知道垃圾要分类,而且一定要分对!而且大人小孩都是发自内心的称赞垃圾分类工作。

“这个工作开展得好,以前我每次去垃圾池倒垃圾,看到苍蝇乱飞、臭气扑鼻,时常恶心作呕,现在多好,干湿分类后,根本不像想象的那么臭。以前要自己去垃圾池倒,现在有人上门收取,有什么不好!我不仅要说做得好,我还要一直坚持做下去!”四社村民曹光茂说。

养蜂大户曾国志也发自内心的支持垃圾分类。他说,“蜜蜂是最喜欢干净的环境的,对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气体特别敏感,现在垃圾分类处理,杜绝随意焚烧,还蜜蜂一个干净的世界,对养蜂产业是最大的保护和支持,我是发自内心觉得好!”

“他们乡、村的工作人员这么认真的推,我们不做好也不好意思啊”!移民点村民胡富华说。

联丰村彩色苗木基地投资方城口县天香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东则表示,非常欢迎堆肥点建在苗木基地内,为苗木提供了便利的天然养料,他甚至愿意有偿使用这些肥料,这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拓宽了渠道。在联丰,垃圾变废为宝并不是一句空话。

“小小的垃圾分类创造了一个多赢的局面!这是我们在推开之前都完全没有想到的!”龙田乡党委书记王超说。

正如中共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同志在联丰村“零废弃”村庄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所讲的那样,联丰村通过推行垃圾分类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有力提升了联丰村民的精气神。他还要求联丰村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努力把联丰村打造成乡村垃圾分类的样板,形成可供推广的运行模式。

“零废弃”理念已经融入联丰村民日常生活。尽管要达到“零废弃”目标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是相信在在乡村两级的有力引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下,会坚定不移走好,我们的一点点改变最终会带来更大的改变!

垃圾分类,从“新理念”到“新行动”,这是新时代的“新时尚”,造就了村民“新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李益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