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车辆购置税法正式实施,购买30万元车型或少支出千余元
07-02 14:4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已实行近1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废止。《车辆购置税法》虽然仍将车辆购置税的税率设定为10%,与此前保持不变,但取消了最低计税价格,按照实际购买价款计税。

新购置税政策将为车企、经销商、购车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现在购车能享受什么样的税费福利呢?为此,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重庆部分车企、经销商和消费者。

售价30万元车辆或少征税千余元

“最近几天,因为车辆购置税调整而到店看车的顾客,明显比前段时间多。”7月2日,重庆沃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销售顾问对上游新闻记者这样说道。

以一台厂商指导价39.19万元的沃尔沃XC60四驱智逸版为例,目前该款车型终端优惠在7万元左右,最终成交价32万元左右,这个价格与此前税务部门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相比,存在一万余元的差距,套用计价公式后,粗略估算可少征税千余元。

“昨天卖出的车,到现在还没完成征税,具体能少征多少还不能确定。”这位销售顾问表示,最近来看车咨询的消费者明显增多。

优惠幅度大的车型将享受更多红利

市场终端优惠幅度较大的车型,或将享受更多红利。“以我们店一款指导价80万的车型为例,实际终端优惠和此前税务部门的最低计税价相比,有5万元的差距。”位于渝北区照母山的一家奔驰4S店的销售顾问认为,越是优惠大的车型,按照新的车辆购置税法规定,享受红利越高。

销售顾问套用公式简单计算后表示,5万元的价差,将直接为消费者节省4000元左右的税金。但他同时表示,车价本身不高、优惠幅度不大的车型,在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因最终成交价和此前税务部门的最低计税价相比几无差异,所以消费者受益并不大。

厂商开始酝酿市场销售新政策

经纬大道、二郎、汽博的几家4S店销售顾问表示,除了购置税优惠,厂方和经销商制定的一些应对车市传统淡季的优惠政策,将对近期销售带来帮助,包括赠送保养、延长保修、购车赠礼等措施,将和购置税优惠形成一套有效的“组合拳”。

重庆一家车企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车辆购置税法施行对市场的影响暂未反馈至厂商,但作为一家年产值数百亿元的本土车企,他们正积极应对政策,酝酿和制定产品研发、储备和营销策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