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网站站长到IDC小巨人,他要让“萤火虫”亮遍大江南北
07-05 08:1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重庆萤火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保江

从小说、电影、视频网站站长到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小巨人”,李保江花了16年时间。如今,他创立的重庆萤火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萤火虫”)已经在全国10多个省市建立了20多个数据中心,成功进入重庆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

目前,完成股份改制的萤火虫正在冲击新三板,为未来上主板做准备。李保江说,他要带领萤火虫亮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从网站站长转型做服务商

2003年,刚退伍回渝的李保江,和很多喜爱互联网的年轻人一样,一头扎进了石桥铺电脑城,做起了互联网生意。那时的李保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喜欢在网上看小说和电影,于是他成立了一个网站,当起了站长,那一年他刚好20岁。

他的网站主要从事线上阅读和视频销售,转载国外的畅销小说和电影,主要针对终端用户。

好的时候,网站一天的浏览量可以达到几十万。但是,随着浏览量的加大,需要更大的服务器存储和带宽支撑。于是,他找到运营商,准备租用他们的设备,但当时作为甲方的运营商,租赁服务器等设备不仅价格高,而且服务态度还不好,更不要说后期遇到问题请他们进行解决和服务。

这时,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何我不做互联网设备运营和服务的基础业务呢?”

2007年3月,李保江创立了重庆萤火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全国布局20多个数据中心

“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业务就是IDC数据中心,服务器租赁及托管。那时,移动互联网还没起来,运用主要以PC端为主,量不是很大。”

2013年,移动互联网4G开始商用后,移动端的APP、直播、视频等大量运用,IDC需求猛增,萤火虫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倍增。

随后,萤火虫开始立足重庆,将自身资源点布局、运维服务很快覆盖12个省,并建立了20多个数据中心,行业客户超过160余家,服务本土中小企业300多家,成为西南地区规模与实力强劲的中小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一站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随着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入局,对于中小IDC企业的冲击也是巨大的。以萤火虫为例,2018年以前均以每年同比100%的增幅发展,进入2018年增速明显放缓,截至昨天,同比增长为50%。

但是,与狼共舞,萤火虫并不害怕,李保江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

李保江说,萤火虫公司自创立以来,与运营商健全的机房合作,对客户采取提供租用和客户自带完备的硬件配套设施相结合,凭借自身卓越的服务品质与优质的网络资源,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客户,并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

现在,萤火虫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之间,既是竞争关系更是合作伙伴。

随着企业的发展,从2016年开始,完成股份改制的萤火虫开始冲击新三板,并在向主板上市做好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智慧农业样板,助力农村电商

经过12年发展,萤火虫的迭代产品已经开始运行,那就是打造智慧农业。

李保江说,2013年,萤火虫就开始布局智慧农业。

“我们与西南大学农业专家、中科院农业病虫害防治专家联系,运用AI技术来建立大数据分析、决策、处理模型,对一线的农业病虫害进行分析、决策、处理。同时还建立专家库,提供农业病毒灾害线上和线下咨询服务平台。”

李保江说,目前,萤火虫的智慧农业已经落地重庆,与我市30多个区县政府合作,对地标性农产品系统进行提升和平台建设维护,主要搭建地标性农业大数据平台。包括电商平台,溯源平台,线上营销方案。

包括奉节脐橙,潼南蔬菜等等。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农户提供决策,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方案。

现在,萤火虫还落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进行智慧农业合作。李保江说,接下来,他还要把萤火虫点亮祖国大江南北。

对话

5G时代,互联网数据中心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当前,传统IDC发展增速放缓,你对IDC行业未来发展怎么看?

李保江:只要有互联网存在,互联网基础服务就存在,IDC经过高速发展期已经来到成熟期,很多中小企业上云,都需要IDC服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需求更大,比如,物联网、视频、大数据处理等,都需要IDC作为支撑,信息化需靠IDC和互联网宽带来解决提速瓶颈,因此市场还会更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着5G时代的到来,你们有什么准备?

李保江:5G最大的变化,是终端用户会发生新一轮的变革,对于服务商来说,服务和硬件的更新必不可少。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对设备下了重资产投入,在全国各地布局最先进设备,已经为5G做好准备。

我们还跟大学建立产学研实习基地和研究基地,为未来的人才、公司的稳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着5G时代的到来,如何看待数据中心的新一轮变革?

李保江: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深入发展,上“云”已成为企业发展常态。而物联网、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推动着数据中心的新一轮变革。

数据中心新一轮变革势在必行,也从不同程度上推动IDC市场的规模化增长,这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