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自己的养老金怎么计算吗?
07-05 08:31:06 来源:重庆社保微公号

重庆社保微公号消息

这个夏天

重温千与千寻

爱与成长教会我们

人这一生会有很多相遇和告别

不知哪一次不经意的再见

会成为真正的再见

我们渴望重逢、留有期许

而记忆永远不会消逝

在成长的路上

不要回头,一直向前吧!

在努力奔跑的人生路上

一定不要忘了带上自己的养老保险

不要在不能工作的时候

既失去魔法又降低生活质量

关于养老保险

你缴的每一个月都算数

缴的钱去哪儿了?

按照政策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一部分划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另一部分划入养老统筹基金。

随单位参保

随用人单位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纳部分全额划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单位缴纳部分全额划入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目前执行的政策为:

个人缴纳部分=缴费基数x8%

单位缴纳部分=缴费基数x16%

个人身份参保

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按缴费基数的20%参保缴费。其中缴费基数的8%划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剩余部分划入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戳这里查询➢当前养老个人账户累计额

养老金如何计算?

1996年1月1日及其以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06年1月1日及其以后退休并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人员,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每个组成部分都会对养老金产生影响。

PS:1996年1月1日以前参加工作(或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06年1月1日及其以后退休并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人员,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组成。

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是指职工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的平均值(即两个数之和的一半)作为计发基数,缴费每满1年(含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到月)发给1%。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

基础养老金=(A+A×Q)÷2×M×1%

A~退休上年度全市城镇经济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M~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

Q~个人平均缴费指数(由历年缴费中的当年本人月缴费基数与对应上年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比值的平均数确定)

划重点

由于A与M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已属于固定值,所以在影响养老金的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个人平均缴费指数”(即公式中的Q值)越高,基础养老金就越多。

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是以“月”为计算单位的,缴费指数会影响退休时的“个人平均缴费指数”。所以“养老保险三年一档、五年一档”、“退休前两年缴100%,以后养老金会多几倍”都是无稽之谈!

举个例 子

老陈,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2017年全年按60%缴费,即2017年个人缴费指数(Q值)为0.6;2018年全年按70%缴费,2018年个人缴费指数(Q值)为0.7;

2017年—2018年两年的个人平均缴费指数为(0.6+0.7)÷2=0.65。

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K÷L

K~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含利息)

L~本人退休年龄相对应的计发月数

划重点

在影响养老金的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额越多,退休年龄越大,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就会越多。

以上公式已看晕?!

莫慌!

贴心保妹已为你备好“神器”

只需输入几个数字

就能快速估算养老金

(戳下图,立即试算)

原标题:你的养老金,知道怎么计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