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遭遇妻子“诈尸式育儿”,他该如何维系这份亲子、夫妻关系
07-15 10:11:06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说起“诈尸式育儿”这一网络热词,很多人都不陌生,意思是指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经常缺位,却又偶尔在某些看不惯的事情上指责另一方,但41岁的陈先生却遭遇的是妻子的“诈尸式育儿”。

图说:陈先生和妻子交流孩子学习时,妻子表示只看结果

近日,陈先生致电本报63900090热线倾述,他与妻子结婚十多年,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他承担了家庭里照顾老人和小孩的所有精神和经济负担,但还却常常被妻子抱怨做得不够好,如今儿子中考失利,也被抱怨是他没有教育好。对此,也影响到了夫妻感情,陈先生只好向热报专家求助。

妻子在外打工春节才回家

今年41岁的陈先生家住重庆电大旁,在渝北一个建筑工地做管理工作,他与妻子张女士通过别人介绍认识,2003年两人结婚,2004年生下儿子小军(化名)。

从小军8个月大时开始,张女士就常年在福建上海等地打工。陈先生回忆,张女士2004年至2006年在外打工,2007年至2008年在家,2009年至2010年又出去打工,后来回家呆到了2013年,之后便一直在上海打工挣钱,只有春节才会回家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其实我是不想她出去工作的,但她说出去挣钱多些,坚决要去。她的性格比较强势,我也说不过她,只能由着她。”陈先生说,他也想过带着小军跟随张女士一起出去打工挣钱,但上有老下有下的他不想过着漂泊的日子,因此他选择留在了重庆。

这些年,张女士长期在外打工,照顾一家人的担子全都落在了陈先生的肩上,好在父母能帮照看着点小军。“我这个人比较顾家,又当爹又当妈,晚上再远都要回家。”陈先生说,他在渝北上班,每天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完全可以选择住在单位的他,回家只想着尽可能的见到父母和孩子。

反被抱怨他没把孩子教好

然而,这样的结果却并未得到张女士的认可。“我又上班又照顾家,平时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找她聊聊天,可她却很少主动联系我,还说我没照顾到她的情绪,说我不懂她。”陈先生说,更让他生气的是,前段时间小军中考成绩下来了,只有不到300分的成绩,只能放弃高中读个技校。当张女士知道这个结果后,却抱怨起陈先生来了,认为他没有把孩子教育好。

对此,陈先生压抑在内心已久的情绪爆发了,两人争吵起来。“这些年她不在家,即使春节回来也是呆在家不出门,也不带孩子出去玩儿。我全心为家,却被抱怨不懂她,还没有把孩子教育好。”陈先生说,这些年每当说到张女士不该扔下家里外出打工时,张女士都说她也是为了这个家好。

“她嘴里说为了这个家好,没有照顾到家里,所出去挣钱也没有挣到啥钱。我曾经问过她挣了多少钱,她说一年下来只剩下了五六千块钱。”陈先生说,这些年家里的经济负担几乎由他在承担,张女士只是在买房时出了三万元左右的首付,每月四千多的房贷都是他一人在还。“我觉得男人在家是应该多承受一些,我已经忍受得够多了。但毕竟已经忍受了这么多年,我也从未想过离婚,但如今面对这样的局面我正不知道如何解决这样的亲子问题和夫妻关系。”

妻子称,

每天陪着孩子成绩也不一定好

“我们认识了二十多年了,也就只见过他老婆两次,距离上次见面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陈先生的朋友张先生说,张女士确实常年在外打工,陈先生在家又当爹又当妈确实不容易。

记者表示想联系张女士时,遭到了陈先生的拒绝,他说,张女士性格强势,沟通不了,他不想因此闹到离婚的地步,只想请教专家他应该怎么做。

对此,陈先生翻出了他和张女士的微信聊天记录。记者看到,当他们说到小军的成绩时,陈先生说小军学习不好他比谁都心痛,并吐露张女士在小军的成长路上没有陪伴的事。可张女士回复说“我天天陪着他成绩就能好?你不是天天陪着吗,结果呢?”同时,张女士还说,不要给她讲陪不陪的,她不看经过,只看结果。

七嘴八舌

王先生(28岁  便利店老板):夫妻共同承担家庭责任,共同承担社会责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家里总有一个人做得不够。个人觉得,自己做得不多,就不应该话多。

姜女士(33岁  办公室职员):我认为陈先生和妻子之间的根本问题并不是孩子有没有教育好,而是他们夫妻感情日积月累出现的裂痕,如果夫妻感情好不会异地相处这长时间。他们应该好好反思双方的关系如何维持,不然受伤的只会是孩子。

程女士(29岁 设计师):我特烦“诈尸式育儿”,在我们家我带娃的时间多,我老公就说我一下给娃儿穿多了,一下穿少了,还叫我每天要给孩子讲故事,说他做早教的朋友发的朋友圈说小孩这么教之类的,让我学。每次我都要回怼过去:有本事你来带、你来教。

专家点评:前事别多计较,

把未来日子过好才是关键

厢遇情感专家、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诈尸式育儿”是非常伤夫妻感情的,孩子的成长并非单方面的,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以及生物(遗传)等因素有关。孩子的教育需要夫妻共同努力,如果缺席的一方家长自己没出力,就别把锅扣给另一方,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彼此相互指责,是对孩子极坏的示范。如今小军已经15岁,中考成绩也已成定局,虽然成绩不理想,这时父母就不应该相互抱怨,应该好好和孩子商量,根据孩子的兴趣结合社会需要的人才选择一些技术性的专业就读,并多关注和鼓励孩子。

其实,小军只是陈先生夫妻关系紧张的一个导火索。虽然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但打工是辛苦的,买房时也出了一份力,并不是概不负责,在这方面丈夫应该对妻子多理解在外打工的不容易;陈先生在家既当爹又当妈,虽然孩子成绩不理想,但毕竟健康长大,也不算太差。如今,人到中年,夫妻俩更应该考虑的是夫妻关系。如果能沟通说服对方就近工作更好,如果实在要在外地,也应该相互信任,保持固定联络。虽然聚少离多,这运转了十几年的家庭,有情绪,也有辛苦,不要轻易放弃,前面的事情就别过多计较,争取努力把未来的日子过好。

对这个家庭,

你有什么想说的嘛?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宋玲萍

原标题:遭遇妻子“诈尸式育儿”,他该如何维系这份亲子、夫妻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