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乌克兰女孩爱上重庆崽儿 学会的第一句中文是“不要辣椒”
07-16 13:5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3.jpg

△李莎莎和奕丰结婚照

“我给你画一个太阳,我给你说那个太阳是你;你给我画星星,你给我说那颗星星是我。”

这是乌克兰的一首著名歌谣,过去只有俄语版,但如今,这首歌有了中文版。创作者,一位是爱唱歌的乌克兰女孩,一位是爱弹琴的重庆男孩。他们在音乐里,擦出爱的火花。

nEO_IMG_1.jpg

△李莎莎和奕丰在家里情歌对唱

学会的第一句中文是“不要辣椒”

“当时,中国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神秘。”五年前,李莎莎(Lisa)在乌克兰赫尔逊州立大学毕业,学习英语和西班牙语专业的她,却更想做一名歌手。“有个朋友说,在中国有一个在酒吧唱歌的工作机会,我就想,为什么不去呢。”

2014年3月,李莎莎来到中国,开始在上海、厦门、南京等多个城市的酒吧演出工作。2014年7月,她又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重庆。

nEO_IMG_6.jpg

△李莎莎在酒吧唱歌

李莎莎说,那个时候她晚上在解放碑的酒吧工作,白天就一个人去解放碑附近看看这座城市。“我很喜欢旅行,所以即使晚上工作很累,我早上还是要起来出去逛逛,可是我不会说中文、也不认识路,只能一次一次探索线路。”

“我看到过一片悬崖边的木头房子,后来才知道那里就是洪崖洞;还有十八梯、朝天门,也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名字。”

李莎莎说,重庆给她最大的印象就是“爬坡上坎”,“我知道为什么重庆的女孩子身材这么好了,都是爬坡锻炼出来的。”

除了爬坡,李莎莎对重庆的另一个印象就是,辣!她说,来自乌克兰的她完全不能吃辣,所以学习了两个词语叫“不要”“辣椒”,“我发现外国人的不要辣椒,和重庆人的不要辣椒完全是两个概念,我说不要辣椒,但是还是会辣。”

nEO_IMG_7.jpg

“这个人和这座城市我放在了心里”

当夜幕将临,在解放碑得意世界一酒吧中,就会响起李莎莎的歌声。俄罗斯歌曲、英文歌曲、西班牙歌曲,李莎莎都能信手拈来。但她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就是唱完歌就回家,第二天还要接着逛重庆。“我只是喜欢唱歌,但我特别讨厌酒吧嘈杂的环境。”

突然有一天,李莎莎想,来重庆这么久了,但却没有交一个中国朋友、重庆朋友,要不今晚留下来看能不能认识些中国朋友。

“那天我就留下来在DJ台帮忙,后来就有朋友过来邀请我过去一起玩,我过去后就看到有个很帅很可爱的男孩子坐在我旁边,但是一直不说话,直到我准备走了,他才说了一句‘Where are you from?’”李莎莎说。

那个大男孩就是李莎莎如今的丈夫奕丰。“那个时候并不是不想和她说话,只是我的英语水平仅限于‘Hello’‘bye-bye’,最后能蹦出那句话已经是我极限了。”奕丰说,他也喜欢安静些的音乐,爱弹民谣吉他,所以几乎不会去酒吧这样闹的地方,“如果那天不是因为朋友生日被拖着去了酒吧,我可能就错过了和莎莎的相识。”

李莎莎说,那时每天晚上她下班后,奕丰都来接她去逛重庆夜景,还每天给她准备小礼物,知道她不能吃辣,便每天做好便当给她送去,“我知道他把我放在心上了,我也把这个人和这座城市放我心上。”

奕丰说,记得有一次他们逛街,看到街边有卖狗牙齿的,莎莎就哭了,她说为什么要伤害狗狗,我就觉得她特别善良。“那时我没有房子,她说不介意,她想和我一起奋斗,我就知道,这个人是对的人。”

△李莎莎和奕丰都喜欢滑雪运动

没有婆媳矛盾只有文化差异

“听朋友说中国的婆媳关系很微妙,但我觉得我很爱我的婆婆,我们之间没有隔阂,有的只是文化差异。”李莎莎说,西方人见面有亲吻的习惯,还记得刚和奕丰父母见面时,她想要亲吻他们,但是父母很尴尬,“但现在妈妈已经习惯了,会和我主动亲吻,但是爸爸一见到我就跑了,赶紧说‘拜拜’。”

“我们和奕丰的爸爸妈妈都住在重庆,但也一个月才见一次面,能够相见的时间已经很少了,所以见面的时候就要好好表达我爱他们。”

李莎莎到重庆已经有五年时间了,如今她不仅听得懂重庆话,也能随口蹦出几句“重庆言子”,对中外的文化差异也是了如指掌。

李莎莎说,前几年和奕丰的朋友、家人认识久了,就发现中国的酒桌文化和乌克兰的酒桌文化很不一样,“乌克兰人爱喝酒,大家都是一起举杯一起喝,但是中国人喜欢互相敬酒,还要说半天话,我觉得很奇怪。”

后来,李莎莎发现,敬不敬酒不是对错的区别,而是文化的差异,“而且我也发现敬酒其实是中国人尊敬他人、自谦的表现,所以每次喝酒,我也要一个一个的敬酒,表达我对他们的尊敬。”

nEO_IMG_5.jpg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李莎莎唱响全场

未来想站上大舞台让更多人认识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开幕式上,一名乌克兰女孩演唱了一首《丝路牵手》作为压轴歌曲,这位歌手便是李莎莎。

“在重庆工作的五年里,我的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已经慢慢离开酒吧,在更大的舞台继续的我音乐梦。”李莎莎说,她的目标是在中国做一名真正的歌手,所以她很荣幸受到官方邀请参加了此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演出。

前不久,李莎莎还登上了央视的舞台,参加了“越战越勇”节目并获得了冠军。“现在我的目标是参加更多的电视台节目,让更多人认识我,认识一个爱唱歌的李莎莎。”

50c6b2406f1de5fdfe4f3d73a81fbb6d.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