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众安在线进入动荡期?数名大将辞职,CEO也传出离任
07-16 09:4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ca1349540923dd54347d121b4efe92db9d8248b7.jpeg

7月15日,据界面报道,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CEO陈劲将离任,陈劲本人表示 “没有的事儿”,但众安内部人士称其已经提出离职,但还需要走流程。

就是否已提出离职一事,券商中国记者再次向陈劲求证,陈劲回复称,“没这回事”。不过他的离职传闻还是受到了极大关注。

连年亏损股价走低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在线于 2013 年 11 月 6 日揭牌开业,不设分支机构,完全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保险业务,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保险企业。

在中国平安、阿里巴巴及腾讯等大股东的助力下,众安在线成立后业务发展较为迅猛,其业务触达多个领域,目前已建立起健康、消费金融、汽车、航旅、生活消费等5大业务板块。

2017 年 9 月 28 日众安在线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 59.70 港元,募集资金约 137 亿港元,对于市值约 860 亿港元。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保险企业。

股东背景雄厚,头顶多个光环,众安在线的业绩表现却一直饱受诟病。

财报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间,众安在线的原保费收入曾呈现出“起飞”的亮眼上划线。2015年至2018年底,原保费收入从20亿元提升至112亿元,公司的营业收入也不断抬升,从2015年的25.09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55.8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2.91%。

7月12日,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6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13.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升约13%。2019年1月至6月,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59.01亿元,同比增长15%。

保费虽保持增长,但2017年开始众安在线进入亏损期。公司从2017年上市截止2018年底,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众安在线2017年度净亏损9.964亿元,2018年亏损17.97亿元,在《2018年财产险公司亏损榜》中排名第2。

众安在线称,净亏损加大的原因是承保亏损随著保费收入同比快速增长而增加,投资收益(包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净额)由于市场疲软而减少。可见,众安在线整体业务收入转化为利润的效用并不尽如人意。

对于业务快速增长但亏损扩大的现象,陈劲表示,“我们业绩增长的同时,去年(对)整个业务结构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这和我们整个经营思路’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是一脉相承的。在逐步调整业务结构过程中,把一些承保亏损业务逐步从组合当中调整出去,增长的包括健康险及消费金融的保险和车险。”陈劲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结构调整,让综合成本率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与此同时,众安在线连续传出重要人士变动的消息。4月1日,众安科技CEO陈玮被曝离职。继陈玮之后,4月4日,众安保险再传重要人事变动——众安保险汽车事业群总裁王禹离职。据财联社报道,众安保险金融技术部总经理王愚、众安零售业务负责人等多位事业部中高层也在近两个月内相继离职。

业内有声音猜测,众安在线高管变动频繁,可能与其亏损连年扩大、股东内部压力大有关。

被曝变相收取网贷“砍头息”

除业绩亏损外,众安在线还面临消费投诉激增问题,近日,多位消费者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点名众安保险,称其在用户不知情的状况下捆绑网络借款平台私自投保,质疑其变相收取“砍头息”。

据投诉人“最爱小猪猪丶”在6月14日向黑猫投诉平台反映:自己在51借款平台上借7000 12个月共还8436.24元, 但下款后“在本人不知情及并未收到任何信息,未有任何人员跟我核实投保信息情况下,作为被保人由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众安保险公司对本人进行两份投保,在本人不知情未签字确认的情况下私自扣除本人银行卡内1167.96元作为保险金。”

投诉人要求众安保险退还所有保费,并解释为何没有在明确位置进行标识,是否是有意隐藏绕过本人进行投保,这种捆绑销售是否涉嫌联合网贷平台收取高额砍头息。


另一位消费者“大白蒙丢丢”也有同样遭遇。其投诉称,自己在小赢卡贷借款时,平台在没有任何提醒的情况下,为自己捆绑销售众安保险。消费者投诉称此种模式是变相的高利砍头息,并表示自己向众安反映后,客服称1至3日会有处理结果,如今问题确仍未解决。


截至7月15日,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众安保险的投诉有近64条。聚投诉上对众安保险的投诉达753条,今日(7月15日)与小赢卡贷捆绑销售众安保险有关的投诉就有4条。


根据中国保监会印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规定,互联网保险产品的销售页面上应包含下列内容:保险产品名称(条款名称和宣传名称)及批复文号、备案编号或报备文件编号;保险条款、费率(或保险条款、费率的链接),其中应突出提示和说明免除保险公司责任的条款,并以适当的方式突出提示理赔要求、保险合同中的犹豫期、费用扣除、退保损失、保险单现金价值等重点内容。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日通报的2019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众安在线在财产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首位,今年一季度投诉量达137件,同比增长1270.00%;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公司中,众安在线676件,同比增长273.48%。

在此背景下,二级市场众安在线的股价上演“滑铁卢”。上市后,众安在线的股价在达到93.65港元的最高价后便一路跌跌不休,截至今日收盘,众安在线每股报19.92港元,下跌1.87%,距最高价93.65港元已跌去78.72%,较发行价已跌去了66.63%。


相关新闻:

已有数名大将离职

除了此次陈劲离职传闻,今年以来众安亦有数名大将离职。

今年4月,众安科技原CEO陈玮离职,至泰康科技任职,曾担任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的朱立强接任众安科技新CEO。

与陈玮离职时间相当,众安汽车事业群总裁王禹亦离职,赴华农保险拟任总经理。来自平安的林革接任王禹,成为众安保险汽车事业群新总裁。

随后,众安保险金融技术部总经理王愚也离职。

据界面新闻报道,人事变动的背后伴有业务布局的变化,众安在线正在对一些业务部门进行重大调整。

另据记者了解,众安保险的高管层也在微妙变化。2017年7月3日,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儿子欧晋羿成为众安在线非执行董事。2019年5月24日召开的众安保险股东大会上,已审议及批准重选欧晋羿为公司执行董事,任期至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记者了解到,欧晋羿目前已参与公司部分经营管理工作。

一位接近众安保险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众安在线运转正常,并未有重大架构调整。

众安目前已经基本建立了综合化的运营平台。根据该公司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旗下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已达11家。这还不包括子公司下设机构。

例如,2019年3月底,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众安虚拟金融于2018年8月8日在港成立,是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众安国际”)全资子公司。

人事调整将如何影响众安保险实际运营,未来众安保险将如何走向,将由时间作答。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券商中国、新金融深度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