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将璧山“云巴”打造成重庆又一张城市名片
08-26 14:0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469fb972ec92929bfa5ec4ba4c8070.jpg

今(26)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在上午举行的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由比亚迪建设的璧山“云巴”项目今年已经开工建设,希望将“云巴”打造成为重庆继单轨后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比亚迪_副本.jpg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高科摄

作为一家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不断思考智能化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王传福说,大家谈到汽车工业的变革,觉得是电代替石油、汽油的变革,实际上这只是变革的上半场,只有运用好智能化才能在变革的下半场赢得机会。“传统的汽车就像是算盘,是没有智能功能的,当汽车进入智能时代,相当于把‘算盘’变成了‘计算器’‘计算机’,智能功能才得以实现。”

演讲中,王传福还将汽车的变革与手机的变革进行了比较。他说,十年前,手机主要功能就是打电话,而如今手机使用中大概只有2%的时间是在打电话,98%的时间都是在用于做其他事情。

“汽车也一样,如今它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是智能工具。”王传福介绍说,一部手机只有十多个传感器,而一辆智能汽车有300至400个传感器,可以看作是一部超级手机,“手机能做的,智能汽车一样能做,汽车不能做的,智能汽车一样能做。”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未来希望将汽车变成一个多元的空间,通过智能化产生汽车产业的新业态,满足驾驶新体验。

近年来,比亚迪也积极参与到重庆的智能交通建设中。王传福说,当下比亚迪正在推进重庆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比如今年在璧山的“云巴”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云巴”将实现最高等级的无人驾驶,同时无人驾驶的“云巴”将降低城市交通运营带来的人力负担,“轻轨是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我们希望将‘云巴’打造成重庆又一张城市名片。”

 “云巴”是一种有轨电车,车辆与高架或路面通过胶轮弹性接触,高速行驶时,没有金属摩擦声,驾驶时也无需驾驶员手动转向,特别适合在景区、山城区进行建设。璧山“云巴”线路全长15.4公里,起于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止于璧山高铁站,设车站15座,途经枫香湖儿童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等城市公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