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大咖|马化腾:产业竞争正从“单打”变为“双打”
08-26 12:5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826125429.jpg

8月2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重庆智博会演讲时表示,目前产业竞争的主赛场正在由“单打”PK逐渐变为“双打”比赛。实体产业的竞争不再是单打独斗,各个实体产业正在与信息产业结合,形成新搭档来参与竞争。

马化腾认为,工信部很早就提出的“两化融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产业互联网正是“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

去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新一轮战略升级与组织架构调整,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希望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助手。

他举例称,汽车产业正在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5G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的落地、新能源的替代、智慧城市的治理等,正在推动跨界协作,特别是信息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创新,构建了新的车联网生态。

马化腾表示,过去一年,国际贸易摩擦增加了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阻力,但也激发起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数字产业的潜力。

马化腾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和产业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外延式拓展,未来几十年,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出创新潜力。面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我们需要不断激发创新潜力,打造更多的“拳头产品”。

马化腾还表示,攀登科技和产业的“珠峰”,往往要依赖“科技共同体”和“全球产业生态”。腾讯希望在科研领域投入更多力量,并通过内外部开源等方式,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共建。

 

■新闻链接

这些年,腾讯在重庆做过的事

据了解,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腾讯西南总部大厦8月25日宣布正式启用,可容纳员工3000人。从2013年起,腾讯开始在重庆投资建设腾讯(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目前正在抓紧二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腾讯与长安汽车今年4月宣布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本届智博会上,长安汽车跨界携手腾讯,联席展示了具备微信车载版功能的梧桐Tinnove系统、腾讯智慧4S店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智能化建设成果。

腾讯还在重庆借助数字技术和内容平台,尝试把重要文化遗产打造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IP。智博会期间,腾讯与重庆武隆区合作的“一部手机游武隆”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可以“一站式”提供智能导览、门票预订、线路定制、投诉等服务功能。接下来,腾讯还将助力南川区的智慧旅游建设。

针对通讯信息诈骗等网络犯罪问题,腾讯110与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今年4月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区域性“净网安全宣传中心”,通过打造网络安全校园联盟、举办线下活动、线上宣传教育等多维度宣传矩阵,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与能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落户重庆的腾讯110团队累计服务用户7518万,受理用户举报2393万次,并协助警方移交司法案件7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663名,涉案资金2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