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大数据智能化搭台 “江津制造”迈向“江津智造”
08-26 10:10:01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重庆耐世特EPS数字化生产车间

重庆科欣塑料自动化生产线

重庆海亮铜业有限公司试生产车间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鸟瞰效果图

蓬勃发展的江津

近年来,江津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智能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构建创新生态,力争形成新动能,促进“江津制造”加快向“江津智造”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搭建服务平台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加快发展

在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上,江津区政府积极牵线搭桥,支持企业、高校和院所引进了蹇锡高、刘人怀、宋湛谦、蒋剑春、周远、石学敏等院士及其团队,与渝丰电缆、霏洋环保、龙煜精密铜管等企业及单位设立了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科研技术研发平台上,江津分别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建了重庆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共建了重庆中药研究院江津分院及大健康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富硒产业教授工作站,与深圳浪尖集团共建重庆浪尖工业设计研究院,与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位于双福工业园的江津区科技创新中心,已投入使用。

在科技金融服务上,江津推出了创业种子基金、专利质押融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只科技金融产品,为将近200家企业提供了6亿元左右的融资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而随着江津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江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也呈快速生长态势。今年以来,江津区已建成数字化车间14个,预计全年将推动74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智能产业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亿元。

企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成效显著

近年来,江津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战略任务,加快打造江津制造“升级版”,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成效显著。

东风小康开发智能网联汽车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重庆潍柴与重齿公司实现产品的智能远程在线监测诊断,德立菲Duravit智能卫浴等智能产品,与紫光集团等合作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

同时,江津还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提升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创建技术中心,支持存量企业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以重齿公司为例,该公司自去年9月以来,斥巨资进行高精齿轮传动系统核心装置(系船用动力系统的关键部件和“运动关节”)制造车间数字化改造,通过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等设备,实现高大精特装备制造全生命同期的智能化、网络化、柔性化、绿色化;通过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衍生,实现产品、装备、生产、管理的智能化与服务等各业务链的全面融合。

重齿公司改造项目整体投运后,车间关键设备数控化率将达到9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2%,运营成本降低21%,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6%,能源利用率提高11%,节省人工30%。

以“1+3+X”的产业发展思路 打造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

如今,智能产业园已成为各城市发展智能产业的重要推手。

记者了解到,江津从今年成立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筹备组以来,已有序开展规划研究、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

根据规划,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以双福新区团结湖为核心,包括团结湖以北、团结湖以南两大板块,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建设用地面积约1800亩,团结湖水域面积约1200亩,沿湖公园绿地面积约1200余亩,道路等基础设施占地约300亩。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津将力争用3-5年时间,将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打造成凸显园区生态和人文色彩、产业与城市功能有机统一,以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先进算法为基础,以智能传感、智能设备、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的新兴科技园区,引领江津产业提档升级,助力重庆高新区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为高品质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江津区从产业园筹备建设之初,就在产业和园区功能规划上立足本地实际和国际视野,探索特色发展、差异发展路径。由区长亲任筹备组指挥长。

与此同时,该区邀请世界五大行之一的仲量联行,对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进行规划设计。目前,该园的规划研究方案经规划单位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并咨询区决咨委部分专家意见后,已于今年7月经规划专题会原则通过。

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已明确了“1+3+X”的产业发展思路。“1”是以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先进算法为基础,“3”是重点发展智能传感、智能设备、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智能产业,“X”则是衍生若干个具体行业。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园区还配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城市配套。

从产业来说,包括双福新区、德感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白沙工业园在内的江津工业园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2018年实现规模产值1269.2亿元,总量居全市工业园区前三位;拥有装备制造、汽摩及零部件、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工业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达400多家,目前,这些企业正加快提档升级步伐,为大数据智能化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市场。

不仅如此,江津还设立了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江津区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10条激励政策》等,大力引进和培育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安家补助,急需紧缺博士最高可享受200万元安家补助、5000元/月人才激励金、最高30万元的购房补贴。

加大引进力度 华为5G手机通讯配件“江津造”

今年,江津区加大智能制造项目引进力度,着力培育智能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就拿目前热度非常高的5G技术来说,江津珞璜工业园企业重庆市鼎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喜实业)就顺势而为,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和研发强度,让“江津造”为华为5G通讯设备配套。

据鼎喜实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2015年签约入驻江津珞璜工业园,总投资5亿元,于2017年正式投产。厂房在设计时就融入了智能化、自动化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现代化车间,工人在生产时只需在设备上进行一些简单操作,并查看机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整个生产流程井然有序。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企业补齐短板,完善智能化生产线,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不仅能生产行业领先的5G通讯配件,还能加工精密机械,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200%以上,订单已排至年底。

除了能生产5G通讯配件,江津还率先推进5G网络建设,成为重庆首个提出了“四同步”建设原则(5G基础设施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审批、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有效实施的区县。

目前,江津已启动全区5G基站布点调研工作,已建设5G试点基站36个。同时,江津已在积极协调相关通信运营商,提前在重点区域集中部署5G基站,力争让5G技术提前服务江津区相关产业和群众。

深化大数据资源改革 试行“首席信息官”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去年首届智博会,江津区共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项目25个,如今2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分别是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梯联网智能项目、浪尖工业设计研究院项目。

梯联网智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建立电梯大数据管理中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AI智能化技术,提供城市电梯安全监管整体化解决方案。

“通过建立电梯物联网智能化运营平台,结合智能调度管理平台、保险保障平台、通信数据传输技术为相关监管部门、电梯管理需求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该负责人透露,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大数据运维中心已完工,人员设备均已入驻,能够行使正常的监督功能,RMS监管系统及其WEB版子系统已经建设完成,电梯钢缆传感系统正在研发过程中;大数据能力提升中心前期工作已竣工,中心引进阿里巴巴的教学系统,已经取得了ACA/ACP/ACE资格认证,可容纳120人同时授课;电梯智能运维工程中心还引进了大数据、传感器、电子工程领域的专家6名,目前已完工准备试运行。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营业收入3亿元,利润3000万元。

对于江津大数据资源改革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江津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将试行“首席信息官”制,以解决民生问题、群众最关心问题为切入点,智慧交通、城管、旅游、政务、医疗、学校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根据重庆市“云长制”工作要求,在“智慧江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由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兼任所在行业领域的“云长”,具体负责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上云和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工作。同时,还将对“首席信息官”实行单位内部信息化程度和信息资源共享度考核。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德感工业园

ABB涡轮增压高精密涡轮增压器主构件数字化车间

德感工业园成立于2002年,是重庆高新区的重要组团、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拥有国家级深水良港、绕城高速、合璧津高速、渝泸高速复线、成渝铁路、渝昆高铁等综合交通网络。

园区始终聚焦实体经济主业,围绕做好做实“高”和“新”两篇文章,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集聚了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0家、中国500强投资企业13家、上市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建成重庆耐世特、益海嘉里、重齿、华茂纸业等市级数字化车间7个,重庆双桥、太极中药二厂、江电电力等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6个;重庆潍柴、重齿、ABB涡轮增压、耐世特、重齿机械等5家企业先后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总投资20亿元的潍柴智能化产业园项目预计明年6月正式投产,届时将建成西南地区最先进的发动机智能化生产基地。

此外,该园区还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园区研发制造水平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下一步,德感工业园将强化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绿色智能汽车核心零部件、优质粮油食品加工、医疗器械四大主导产业,真正做强做优做大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招商电话:023—47844980

白沙工业园

江小白生产流水线

白沙工业园,是江津工业园区“一区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交通条件优越,长江黄金水道流经园区,渝泸高速、重庆三环高速公路穿园而过,紧邻重庆绕城高速和四面山高速公路,在建的白沙长江大桥和合璧津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高速公路、成渝铁路货运站、港口码头无缝连接,形成“水公铁”联运优势;基础配套设施完善,辖区内有江津第二人民医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商学校、聚奎中学、白沙中学、双槐树小学、重庆市示范幼儿园白沙幼儿园等医疗教育机构,形成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

园区重点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加工、新型材料三大产业,是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重庆市机械加工基地和白沙城市拓展新区。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江小白酒业、骄王天然产物、三易食品、幄晟科技、智博粉末冶金、科欣塑料等各类项目219个,协议引资约332.26亿元。

下一步,白沙工业园将围绕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建设的目标,进一步实现产业特色打造、城市功能完善“两手抓”,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对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园区,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计到2021年末,园区规模工业产值预计将达到130亿元以上,线上商贸、物流、房地产等项目预计实现收入100亿元以上,预计实现税收2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人口2万人,初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工业新区和示范小城市。

招商电话:023-47333666

双福工业园

东风小康汽车涂胶机器人正在作业

双福工业园是重庆二环经济带上交通最为便利的区域,绕城高速、成渝高速、九永高速穿境而过,在新区设立四个下道口;轨道交通5号线即将建成投用并设立东西两个站点,轨道交通17号线择期开建;渝昆高铁江津站设立在双福工业园。

双福工业园“产城、融城、同城”三城同步协调发展,先进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和休闲旅游业并驾齐驱,江津区第一人民医院和福城医院等4家医院筑牢双福医疗体系,双福实验小学等5所小学、重庆育才中学等2所中学、重庆交通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超6万学子齐聚双福,吸附起2840家企业聚合,其中工业企业565家,规上工业企业119家,2018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39.5亿元;商贸企业2230家,2018年实现商贸流通额602亿元。

近年来,双福工业园致力于培育大数据智能产业,搭建起了3平方公里的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2019年新引入反隐身测试及隐身维护支持项目、5G应用领域的智能穿戴智能眼镜视项目、医之舟健康大数据项目、罗普特安全科技园项目等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项目;自行者惯性导航、多弧表面技术处理、康铖数控机床等10余个高端制造项目开工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项目已达30余个,为双福大数据智能产业集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另外,园区还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市级博士后工作站3个,创新创业平台3个,工业设计平台2个。

未来,该园将围绕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积极引进总部经济和税源型企业,着力打造江津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招商电话:023-47362999

珞璜工业园

珞璜长江枢纽港

珞璜工业园抢抓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机遇,充分发挥“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推动产业体系向中高端、城市面貌向高颜值、运行机制向高效率迈进。

在基础设施上,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于2018年12月建成投用,并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首发,货场建有6公里的铁路专线与珞璜港连接,就地实现了江铁无缝联运。

在产业发展上,园区大力推动出口型企业发展,大力引进进口型深加工企业,先后引进浙江海亮、德立菲Duravit、威马农机、重庆水轮机厂等业务范围涉及进出口贸易的外向型企业约20家,2019年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约1亿美元。

在城市配套上,园区全力抓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不断完善住房、商业、教育、医疗、游玩、交通等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园区城市文化品位和人文内涵。

目前,园区集“大通道”“大口岸”“大枢纽”“大基地”于一体的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未来将以智能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智能终端及配套等产业为主导,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技术研发及创新中心、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平台等高端研发及技术机构的招商引资。

招商电话:023-4763777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