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评论:智博会背后,看重庆版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08-26 15:24:53 来源:上游新闻

0f0a8eed9f8343708ef085dbacdb25be.png@1000w_1e_1c_80Q_1x.jpg

2019智博会主会场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重庆转型,势在必然。

8月26日,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

自去年8月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后,这一盛会便永久落户重庆。今年,盛会的召开依旧重磅连连。种种信号和落地的举措也逐一释放出,重庆在数字化、智能化大变局的道路上,正在收获前所未有的利好,也正在打造重庆版的高质量发展,为重庆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a2099b281a064af0a4f0044986e63d0e.png@1000w_1e_1c_80Q_1x.jpg

2019智博会重庆馆。

其一,重庆被赋予智能化发展的定位,被寄于推进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希望。

今天,盛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去年,总书记在首届智博会开幕时也曾向重庆发来贺信,足以看出中央对未来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高瞻远瞩,也表明了对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支持和厚望。

今年4月,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求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实际上,高要求和寄于厚望之下,也表明了重庆在新时代中被赋予智能化和信息技术变革的发展定位。毫无疑问,重庆也必将在转型中紧紧围绕大数据和智能化做文章,此举也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脉搏。

其二,重庆与各大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度合作,政企深度合作诚意满满。

今年1月,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落户两江新区,阿里云、菜鸟等团队已入驻该职能中心。马云在去年智博会到访重庆后,今年4月再次到访重庆,并表示将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新零售等领域与重庆深入合作。

腾讯西南总部落户重庆,马化腾更是在2018年的一年时间里,几乎每隔3个月便到访一次重庆。一年时间里,马化腾前后总计4次来渝深度洽谈合作事宜,并将围绕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开展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

此外,科大讯飞西南总部落户重庆、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落地重庆、中国首个商业航天等项目也落地重庆……

显然,重庆正在拥抱一系列的“大礼包”。

今天,马化腾、马云、雷军等影响中国互联网及AI格局的大咖们再次齐聚重庆;19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等也来到重庆,为重庆的变革献策献力。

8月25日,腾讯西南总部大厦正式启用。腾讯和重庆还签署了一揽子协议,多线业务将助推重庆智能化变革。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谢夫牵头组建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之后,图灵奖得主惠特菲尔德·迪菲教授领衔的加密实验室团队也在重庆落地。马云在今天的智博会上则讲到:“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

上述种种,足以见得重庆在智能化变革上已经树立起标杆性意义的旗帜,且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来渝深度合作的顶级企业及科研团队们,也展现出了满满的诚意。可以预见,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智能化布局落地重庆,并在这片土地上打造出一片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的高地来。

9c4b35a9a693474cbd990a1f7dd129c5.png@1000w_1e_1c_80Q_1x.jpg

8月25日,媒体记者和嘉宾在2019智博会主会场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参观智能无人机。

其三,重庆在这场变局中的战略布局并不止于此,而且决心够大。

其实,重庆早已坚定这场转型和变局的决心,而其在大数据和智能化上的布局也不只是单一的智博会。

今年5月14日至15日,2019年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会上大咖云集,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诸多院士等。此外,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这场业内权威性最高级别的会议,同样可能永久性落户在重庆。

如此,重庆将形成上半年拥有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下半年拥有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双会格局。两大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密切相关的会议互为呼应、彼此互动,可以营造出重庆大数据和智能化发展的全天候浓厚氛围,并起到全力推进重庆转型发展的作用。

此外,重庆的决心还体现在其他细节中,比如,挂牌成立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还专门设立了17个与大数据、智能化相关的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等等。这些,无一不在表明,重庆将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的阳关大道上越走越好、越来越棒!

作者:川渝横贯线 李不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