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文博会|全息扇、球幕影院、纱幕投影……这些“黑科技”炫到你了吗?
09-14 11:3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3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进入第二日。尽管正处于中秋佳节,各大展馆人气依旧不减。据了解,9月13日现场成交额近8000万,现场展观人数达到8.2万人次。其中N6馆举办的文化装备展,汇集了24家高科技文化装备企业,那他们带来了哪些“黑科技”,这些“黑科技”会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呢?

纱幕投影5.jpg

▲全息扇

全息扇、球幕影院呈现立体视觉

记者从文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本次N6馆汇集的24家全国顶尖的文化装备企业,均来自于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与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协会,他们带来了可应用于商业中心、景区、舞台、文旅项目等场景的文化装备项目。

在东漫科技展区,入口处有一个金色的鸟笼,笼中装着一棵树木,水母、花朵、蝴蝶等图案在树干的末端漂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产品呈现的是全息扇技术,通过全息风扇旋转,以及LED灯珠接受影像信息,从而实现裸眼3D 效果。此外,全息扇技术虽然有风扇转动,但并没有较大的噪音,也没有明显的风感。“全息扇可以应用于各种场景,例如科技馆、景区、商业中心、地铁站等。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有落地应用,将是未来文化呈现方式的一大发展趋势。”

球幕影院.jpg

▲球幕影院

而在互动世界科技展区,现场展示了直径达5米的的球幕影院,可以站在其中观看多部球幕影片。相关负责人戴女士表示,该项技术已经在科技馆、主题馆等地有所应用,观众身处球幕之中,画面可以360度展现,将人完全包裹,从而实现沉浸式的体验。“在大型主题乐园中应用该技术,结合球幕屏幕、球幕表演和动感座椅,体验感还将大大提升。”

激光.jpg

▲激光艺术

激光技术丰富文化表现形式

带来立体视觉的不止是全息扇。在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展区,带来了一套多媒体激光演绎设备,既可以在屏幕上投影舞蹈动画,还能展示激光表演秀。上海市激光研究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姜兆华告诉记者,这是该研究所第一次携项目来到重庆,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更多地区的人了解前沿的激光技术,推动激光文化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烟雾机喷洒烟雾,激光能够在空旷的空间中演绎立体和大范围的画面,不仅色彩绚丽,甚至可以空中展现流水的效果。据介绍,这一技术应用在舞台、演唱会、景区等场景,能够进一步提升视觉效果,带来更为丰富的文化体验。目前,在上海的部分文化地标、博物馆、舞台剧等场景,已经有一些应用案例。

画面展示场景更为丰富

在玻璃上贴一层薄薄的LED屏幕,也可以呈现出立体的画面。上海铁歌科技就在文博会中带来了这一技术。相关负责人罗先生告诉记者,LED屏幕较普通屏幕更为节能,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目前薄度可以达到3毫米,可以贴在玻璃上,并且可拆卸和重复使用。“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商业中心、景区、地铁站等场景有落地。”

纱幕投影.jpg

▲纱幕投影

在家中想看立体电影,这一愿望也可以借助科技实现。记者在北京森焱科技展区了解到,只需要放置一块半透明的纱幕,再结合投影仪,就能带来一次动态投影交互艺术的体验。并且展示面积还可以根据需求增大或缩小,更加适应家庭观影的需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投影技术已应用在家庭影院、演唱会等场所,而且随着技术的提升,流明度可以达到4万,画面越来越清晰。

移动直播车随时随地传输画面

高速公路上信号时好时坏,对于直播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爱米科技展区,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这一问题可以通过无线直播车得到解决。据介绍,该公司此次带来的无线直播车可以实现一边行驶,一边导播和直播。

“移动传输已经不是难题,而且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传输速度和稳定性会进一步提升。这次带来的无线直播车,可以把它比作一个移动的基站,能够帮助人们随时随地与外界进行连接。”黄先生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