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将在重庆建5G云网研发基地
08-26 13:5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469fb972ec92929bfa5ec4ba4c8070.jpg

8月26日,在2019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分享了联想如何把握智能化新时代、新机遇。他表示,重庆是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版图上崛起的新高地,将在这里投资建设5G云网研发基地。

lianxiang_副本.jpg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高科摄

杨元庆说,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已经能够感受到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等所带来的更加主动、贴心、便利的生活体验。而智能制造所实现的提质增效正在释放巨大的效率红利,这一切的幕后推手是由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所驱动的智能化。

各个国家都在围绕智能化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中国更是明确了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来驱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和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战略,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通过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化来加速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

“智能化之所以能在今天得以实现,离不开三个要素的蓬勃发展。”杨元庆说,首先是IOT物联网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应运而生,产生出了海量的数据,它们与互联网上的数据以及企业信息化所产生的数据相结合就形成了行业大数据,可以为智能化提供燃料;然后是基础架构的蓬勃发展,高性能计算提供了更加强大的计算力,云计算、边缘计算提供了无处不在的计算力,而5G网络又带来了数据传送速度与容量的提升,这些都在提升智能化时代算例支撑的能力,是智能化的引擎;再就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算法的蓬勃发展,把有的数据作为燃料,计算机作为引擎,通过大数据的先进算法,再结合各行各业的能耗就能产生更加精准的决策结果和更加高效的业务流程。

杨元庆表示, 联想具备了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所有要素资产。在过去的3~4年时间,联想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以及行业智能这三个维度入手,一直在大力推进智能化的转型。联想在5G领域做了多年投资,到目前为止申请的5G专利数超过500件,并在行业率先发布了5GPC、5G手机,同时组建了5G网络和方案解决业务。

“今天下午,我们将和重庆市政府签约,在这里投资建设5G云网研发基地。”杨元庆透露,该基地包括应用、交互以及展示中心,国家级的实验室,它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建立5G智能设备制造基地,未来五年的累计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人民币。

“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开启,我们非常高兴与重庆携手,也愿意与在座企业一起,以数据智能、行业智能为抓手,推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技术的创新突破,共同创造更美好的职能化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