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直播|宽仅1米好似玩具!可“一键报警”的无人巡逻警车来了 有望年底在渝投用
08-26 16:0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机器警察”夜晚巡逻,发现警情一键报警,还能自动锁定可疑人员并跟踪……这些“科幻大片”场景,正逐渐走进现实生活。8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现场获悉,AIMO无人巡逻警车有望今年内在重庆投用。

QQ图片20190826160049.jpg

一辆缩小版警车,车顶配备有监控装置、车身上还有一键报警按钮……记者现场看到,这辆无人巡逻警车,外观十分小巧,宽仅有1米左右。据悉,这是爱上集团首款落地于公安领域的AIMO无人巡逻警车。目前已经在重庆巴南进行测试,并有望今年底在巴南投用。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车辆采用了汽车领域最前沿的模块化设计,由L4级自驾模块、新能源控制模块、V2X车路协同模块,三大基础模块,以及专为公安场景定制开发的指令官及指挥官模块共同组成,可满足公安领域7×24小时饱和式巡逻、一键报警、警情预警等警务刚需。同时,还能针对不同场景,快速复制、适配出最合适的出行车辆,满足不同领域的用车需求。

此外,AIMO 无人巡逻警车还具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功能,实时对可疑人员及违章车辆进行科学、智能的决策处置,保障辖区治安与道路交通安全。例如,若有人在夜跑时遭遇可疑分子尾随,可通过AIMO 无人巡逻警车进行一键报警,第一时间进入警方监控视线内,得到全方位庇护。

QQ图片20190826160054.jpg

在展会现场,爱上集团董事长李汉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4月,爱上集团在公共安全领域成功完成了首个无人警车场景的落地,率先推出了首款模块化设计的AIMO无人巡逻子车——灵犬,成为L4级无人驾驶、V2X车路协同、5G等技术在出行场景首个应用落地成果。经过三个多月的真实路测与技术升级,爱上集团又从L4级无人驾驶系统、警用装备等多个方面将灵犬进行了全新升级,推出了能够满足和处理更为复杂警务需求的产品——可载人的AIMO云豹系列无人驾驶巡逻车,在本届智博会上也首次面向全行业公开展示。如可以实现360°无死角动态监测、移动目标感知追踪、深度接入公安钻网、智能驾驶舱实时指挥调度,一旦正式投入使用,将成为城市信息的超级采集终端和移动决策第一现场,真正实现决策前移。

据悉,爱上集团还正加速构建由无人子车、有人子车、无人母车三款不同车型所构成的AIMO一体化智能车队,可以将城市见警率有效提升300%。

对市民来说,AIMO无人巡逻警车的投入使用将显著提升城市生活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以巴南区为例,若在高峰期配备约1400辆、或低峰期配备约680辆AIMO无人巡逻警车进行全区域范围内的巡逻,可实现每15分钟一次的循环巡逻效率,将有效震慑犯罪分子,明显降低犯罪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