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爱心人士”变被告人 李艳霞利用孤残儿童敲诈案庭审揭真相
08-26 15:14:4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6月,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北李艳霞等16人涉恶案件在河北武安市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公开审理。此前,李艳霞以李利娟的名字在武安当地开设“爱心村”,收养孤残儿童,一度被称为“爱心妈妈”。那么她又是怎么从爱心人士变为涉嫌多项罪名的被告人的呢?

2019年6月19日至21日,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法院连续审理三天,之后,在7月24日继续开庭。李艳霞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伪造公司、事业、企业印章罪等多项罪名,同案被告人许琪是她的男友,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等多项罪名,其他14名被告人是李艳霞爱心村的职工,他们因为跟李艳霞一起参与了多起犯罪行为,被控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多项罪名。

1

1

1996年起,李艳霞以李利娟的名字开始收养孤残儿童,22年间,她对外宣称陆续收养了118名孤残儿童。并于2007年正式创建了民建福利爱心村,李艳霞本人也因此被称为“爱心妈妈”,但随着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爱心村的规模越来越大,围绕在李艳霞身上的争议和矛盾也越来越多,2017年12月起,武安市公安局多次接到李艳霞带人阻止电力设施施工的报警。

武安市公安局副局长白卫亮:“2017年12月下旬开始,一直到2018年4月初,时间大概就是3个多月的时间跨度,次数不下几十次,经常去阻碍施工,每次都带着十几个小孩,带着一些未成年的小孩。”

1

警方提供的执法记录仪显示,2018年3月底,李艳霞和多名爱心村孩子来到施工现场,为了阻止施工,她自己屡次威胁要跳到施工的基坑当中。

1

       除了李艳霞外,爱心村的很多孩子也在现场阻止施工,有的孩子甚至躺在施工的基坑当中。

1

武安市公安局副局长白卫亮:“李艳霞利用她手下的那些未成年的儿童,到现场进行阻工,每次去大概都有十几个人,都是那些未成年的儿童,到那里之后就不让施工的车辆进出,躺倒在地上,跳入施工的坑内,采取各种这方面的行为。”

据了解,李艳霞名下有一家武安市鑫森铁矿,2017年底,武安市开始高压电力线路迁建工程,其中位于河北武安市上泉村电力设施在李艳霞的探矿范围内,为此李艳霞及其家人认为这次施工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记者在武安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鑫森铁矿的探矿权是对地下矿产勘查的权利,事发时鑫森铁矿的探矿勘查已经结束,武安市上泉村的电力设施从鑫森铁矿的探矿范围边缘经过,并不压覆鑫森铁矿所勘查的铁矿矿体,因此李艳霞的主张并没有得到警方的认同。

1

武安市公安局副局长白卫亮:“通过我们了解,我们所施工的地方都与当地的村委会包括土地的当事人都已经达成协议了,并且那些土地并不属于李艳霞。”

武安市公安局局长李虎彦:“按照法律的规定不应该对她进行补偿,没有道理的找一些所谓的理由,然后利用这些儿童小、有残疾,有关部门不好处理,利用这一特点施压敲诈索要钱财。”

1

2018年5月,李艳霞等人被武安市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此后,公安部门在她的住处内查获企业印章4枚,经鉴定全部为伪造的印章,其中一枚标有“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的伪造印章,曾出现在李艳霞名下铁矿的钻孔图纸和勘探报告上。公诉机关认为,李艳霞利用伪造的印章非法骗取了鑫森铁矿的探矿权。

1

公诉人:“邯郸市公安局物证鉴定50056号鉴定已经明确鉴定出了,从李艳霞处搜出的疑似伪造印章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这枚印章系伪造印章,并最终骗取了评审违法取得了探矿权,为此后被告人李艳霞以探矿权为由实施其它多起违法事实提供了便利。”

【伪造孤残儿童身份 骗取低保金】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李艳霞除了利用爱心村的未成年人为鑫森铁矿非法争取利益,还违规骗取国家低保资金。2018年5月,民建福利爱心村被取缔后,在那里生活的80个孩子被安置到了武安市福利院。其中最小的孩子刚刚一岁半。

武安市福利院为了接收这批孩子,专门开辟了80个床位,内部设置了幼儿园、活动室、医务室等,并配备了40名护工值守、同时当地卫生系统每天都会安排5名公立医院的全科医生在福利院进行诊疗,并把病重的孩子安排到北京住院治疗。

1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很多身体患有重疾的孩子都已在逐步康复,福利院联合公安部门,对每个人都进行了血样的采集和DNA鉴定,帮他们寻找父母。经过调查,这80人中,并非都是孤儿。

武安市民政局局长冀彦军:“根据公安的调查和群众的反馈情况,我们先后为10名孩子找到了他们的父母,经过做DNA鉴定,按照程序这些孩子已经回归家庭,还有一名孩子是李艳霞本人的孩子,她(家属)前几天已经把孩子领回了家。”

据了解,在爱心村,除了李艳霞自己的孩子和职工的孩子,其他有父母的孩子大都是因为有唇腭裂或先天性心脏病,被亲生父母送到爱心村的,这些孩子本身并不符合社会福利抚养的条件,也不符合低保的条件,但李艳霞利用爱心村的名义,为他们全部办理了低保手续。

武安市民政局局长冀彦军:“2014年开始领取,领取的时候当时是40多个人,然后到2018年4月份的时候,总共领取低保金是180多万,人数到2018年4月份人数是100人。”

而除了这80人,还有20名孩子虽然户口在爱心村名下,但是仍然在自己家里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李艳霞爱心村户口上有100人,福利院却只接收了80人的原因。

1

       检察机关指控,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艳霞作为“爱心村”负责人,向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武安镇政府提供了23名与事实不符的申请低保人员信息,使武安市民政局为不符合申请低保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此外,还隐瞒3名享受低保人员已死亡的信息,骗取城镇低保金。

       【敲诈勒索多家企业 矛盾重重】

       除此之外,李艳霞等人还被控敲诈勒索罪,很多当地的企业和村民成为他们敲诈的对象。

       时任武安市贺进镇党委书记的石书军介绍,他任职期间,在当地招商引资建设了一个光伏发电站项目,选址在一家小石灰窑加工厂的附近,项目开展没有多久,就被李艳霞索要巨额赔偿。

1

时任武安市贺进镇党委书记石书军:“伪造了一份合同,说她承包了这个山然后说我们占了她的山,他们扬言在这个地方种了10万棵树,我们砍了一万三千棵树,要按照他们说的意思,至少还有七万三千棵树。这七万三千棵树在哪里呀?然后就以这个名义编造事实要敲诈光伏2000万。”

石书军介绍,这家小石灰窑厂及山体和李艳霞没有任何关系,但李艳霞宣称自己早已投资入股,为了达到索赔的目的,李艳霞曾带领爱心村孩子长期围堵贺进镇镇政府,干扰办案。

时任武安贺进镇党委书记石书军:“在我的办公室她(李艳霞)就让那些孩子们叫我爸爸,那些孩子们马上就给我鞠躬叫‘爸爸’,那些孩子都已经让她训练成她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1

最终,光伏施工方不堪骚扰,分两次支付给李艳霞70万元,而李艳霞及其同伙的敲诈勒索行为不仅于此,公诉机关指控,李艳霞、许琪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编造虚假入股的事实,采取持虚假材料上访、虚报假案、威胁恐吓等手段敲诈勒索多家企业共78.4万元。

【一审宣判 认定4项罪名被判20年】

7月24日,在继续开庭审理后,法院对本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李艳霞先后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且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予严惩。且利用未成年人及残疾儿童多次实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系恶势力犯罪。此前,公诉机关共起诉李艳霞五项罪名,其中的职务侵占罪法院并没有给予支持认定。

1

武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成保安:“因李艳霞个人财产与民建福利爱心村财产存在混同,认定李艳霞所花费用为单位资金的证据不足,故对职务侵占罪未予认定。”最终法院认定李艳霞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等四项罪名成立。

武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成保安:“被告人李艳霞,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六十七万元。”

法院还审理查明,被告人许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多项罪名成立。

武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成保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二十万元。”

武安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孙道庆:“对许琪进行量刑时,因为他涉及到4起犯罪,对于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他属积极参与者,对于敲诈勒索罪,在共同犯罪中他属于主犯。在量刑时从严把握,有犯罪前科在综合量刑时我们也予以了考虑,给予了酌情从重处罚。”此外,法院还对其他14名被告人分别以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到一年两个月不等的刑罚。

【监管缺失 “爱心村”存违规违法行为】

除了李艳霞本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李艳霞所办理的民建福利爱心村同样存在着多种违规或违法的行为。2018年5月,在爱心村的孩子被接到福利院以后,记者进入了爱心村的内部,这儿的房间里依然摆满了孩子们曾经使用过的物品,桌子上的几罐奶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央视记者谢宾超:“这里是李利娟爱心村位于二楼的一个婴儿五室,在旁边的桌子上我们看到了有几罐的奶粉,这一罐应该是吃了大概有一半的量,可以看一下桶底的有效期,生产日期是2015年的8月份,有效期是2年,到2017年的8月份,这桶奶粉就已经过期了。同样这旁边还有这桶,这桶已经是吃光了的,有效期也是2017年的8月份。此外这里还有没吃的,这还是满着的一罐奶粉,有效期也是2017年的8月份。应该说这桌上所有的奶粉都是同一批次的,都是到2017年8月份就已经过期了,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这里的婴儿所吃的奶粉是否存在过期的问题。”

1

除了过期食品,爱心村的管理也不容乐观,爱心村负责人李艳霞的男友许琪,外号许老大,他本身不是爱心村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他没有权利参与管理,但是却曾动用粗暴的手段对待孩子,在采访时,很多爱心村的孩子听到这个名字都非常害怕。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每年武安市民政局向爱心村提供大量的资金和生活用品,与此同时,李艳霞每年还接受了大量的社会捐助,按照福利机构的管理办法,爱心村的账目要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和公众的监督,但是爱心村从2014年起就没有递交过相关的年检材料,财务公开也就无从谈起。

时任武安市民政局社团科科长王维斌:“每年通知他好几次,因为李利娟这个事儿非常特殊,别人不敢通知,都是我通知的,都有记录,几点通知的,什么时候通知的,谁来这儿签了字都有。每年她没有参加年检也没有像民政局递交相关的年检材料,连续三年没有年检。”

1

2018年5月4日,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在经过听证会后,以连续三年未参加年检为由撤销了李艳霞的民建福利爱心村。

【违规存续11年 相关干部被追责】

1999年,国家民政部公布实行的《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以孤儿、弃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机构,必须与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共同举办。这也就意味着2007年李艳霞成立爱心村之初,就是违规设立的,但它为什么存续了长达11年的时间呢?

李艳霞的爱心村,于2007年12月办理了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并且在2010年、2014年连续两次更换了新的证件,这期间,爱心村每年的年检都是合格的,谈到为什么违规机构能够被发证、换证、而且年检每年都合格时,曾任武安市民政局社团科科长的王维斌颇为无奈。

时任武安市民政局社团科科长王维斌:“都是迫于压力,她(李利娟)一弄就把小孩儿带到你单位带到你家,谁敢?”

2018年3月30日,李艳霞再次从武安市行政审批局领取了爱心村最新的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而此时,武安市纪委监察委开始介入调查,2018年5月8日,武安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通报了相关人员的违纪事实。

1

时任武安市纪委书记王伟:“市民政局时任局长李成文在李利娟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手续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违规为其办理更换了相关登记证书,市民政局时任局长贾学祥在李利娟(艳霞)相关登记证书违反多项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下,未将该证书予以撤销,并违规为其更换了相关登记证书,已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负有直接责任。”

通报显示,11年间武安市民政局共有三任局长,前两任局长违规发证、换证后,2018年,武安市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民政局已经不具备换证审批职能,但第三任局长仍然越权进行了办理。

时任武安市纪委书记王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立斌在明知李利娟(艳霞)相关登记证书违反多项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下未将该证书予以撤销,并仍然安排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在该项审批职能划转后,超越职权范围违规为李利娟(艳霞)办理无效登记证书,市行政审批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未认真核对该证书相关信息的情况下违规向李利娟(艳霞)出具登记证书,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就这样,三任民政局长在明知爱心村不具备资格的情况下,仍然让爱心村存续了11年之久,对此,武安市纪委对相关10名工作人员启动了问责程序。

时任武安市纪委书记王伟:“决定给予黄立斌同志留党查看一年政撤职处分,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决定给予李成文同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给予贾学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原标题:庭审揭真相!“河北李艳霞16人涉恶案”宣判 相关干部被追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