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东北构建三条高速大通道:城开高速力争提前一年完工 巫云开高速力争今年动工 奉建高速预计2025年建成
07-23 06:1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3.jpg

△正在建设中的城开高速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一条11.538公里的产业路正在紧锣密鼓的修建中,这条路将打通位于山顶的药材基地和山下的通道,方便村民出行,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300万元以上。同时,为推进城开高速沿线居民早日脱贫致富,城开高速全线加快建设进度。根据规划,城开高速城口段将提前10个月完工,即2021年底建成通车,开州段提前20个月即2021年建成通车。

nEO_IMG_5.jpg

△鸡鸣乡修建之前的产业路,道路崎岖狭窄 

交通闭塞 上山下山来回一趟要花6小时

7月6日,35岁的冉启芬下山准备了50斤大米、20斤面条、两件纯牛奶、油等生活用品,这是她隔日要背上山的东西。这天,她心情不错。因为孩子放暑假了,她至少2个月不用山上山下来回跑,要知道,一趟来回要走6个多小时山路。

冉启芬是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7组的村民,2001年和丈夫一起上山种云木香,今年已经整整18年。但回忆起第一次上山的情景,冉启芬还历历在目。“那次上山走了7个小时,真的走哭了,脚痛了一周,楼梯都上不去。”冉启芬说,当时她都想放弃了,看到同村的卖药材有赚头,她还是咬咬牙忍过去了,因为孩子读书需要钱。

△鸡鸣乡修建之前的产业路,道路崎岖狭窄。

当然,山上不止冉启芬一家,金岩村100多户人家都在山上,山顶海拔超过1500米,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几十年来,村民在山顶种植中药云木香,面积已达8000亩,形成了一个中药材基地。这些年,虽然大多村民已搬到山下居住,但平时种植、除草、运送云木香仍要上下山。

“路实在太陡了。”采访中,冉启芬不止一次说到,前几年运药材下山全靠人背,一天背一次,一次10多个小时,基本上每天凌晨4点背着背篓、带着矿灯摸黑下山,天黑了才回到山上,遇到雨天行走更是吃力。2015年开始,村里组建了马帮,用马运送药材下山,但人还是要跟着马儿走,因为道路崎岖,每年有很多马儿摔下悬崖。去年8月,冉启芬和丈夫花1.3万买了一匹马,谁知第3天就摔下了山。

交通的闭塞,也让云木香的运费每斤高达1.3元,而一斤云木香卖价不到10元。

交通的艰难,成了金岩村最大的阻碍。

△正在建设中的城开高速

绝壁上修路 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300万元以上

修一条连通中药材基地的路,可以说是全村人的期盼。

2014年,鸡鸣乡着手规划建设这条产业路。经前期勘测,这条长14.4公里、宽4.5米的路,需要投资1300多万元。由于无法筹集到经费,加上施工过程中软土堆积层滑坡,2017年,这条只修了1.6公里的路被迫停建。2017年10月,该路重新纳入规划建设。按照产业路的建设标准,需投资5000多万元,当地乡政府根本拿不出钱。2018年,城口县交通部门重新勘测,将该路设计标准由原来的6.5米降为4.5米,线路长度由之前14.4公里缩短至11.538公里,投资降到了1200多万元,尽管如此,这仍是一笔天文数字。作为对口扶贫单位的重庆高速集团主动出面,出资800多万元对该路硬化。2018年10月,这条多次停建的路得以重建。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城口咸宜镇青龙村洋溪河旁看到,这条产业路正在加紧建设。因山势陡峭,看上去就像是在岩壁上抠出来的一条路。今年8月,重庆高速集团启动硬化工程,预计年底就可建成。该路建成后,将方便该村及北屏村上千村民出行,每年可为金岩村节约运输成本300万元以上,每户差不多节约近2万元。同时,每户药农每年将增收15000元。

“现在,山上100多户村民天天都盼望着,这条路能早点通。”

友谊社区的拓宽路拓宽前

友谊社区的拓宽路拓宽后

修路过程中 为当地修便道、建人形桥

在鸡鸣乡,重庆高速集团还为当地建设了人行桥、饮水池等基础设施,30余户居民家门口通上了公路,40余户居民喝上了自来水,北屏乡苍坪村还安上了LED路灯。

在距离城口县城3.3公里的友谊社区,今年5月建成的长3.8公里的沱溪河环线公路按照市政道路标准拓宽到8米,并安装了护栏和路灯,这也是城开高速项目部与友谊社区合作出资800万元修建的,将该路作为施工便道,方便了社区1500多人出行。

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表示,在修路的过程中,将优先使用贫困地方、贫困农户的劳动力,优先租赁当地的工程设备,号召所有的参建单位优先采购当地的农户产品,利用现有的路网帮助贫困地区和农副产品走出去,打造特色服务区,将季节性的农副产品有序的进入服务区,让服务区变成“农贸市场”。项目建成后,施工便道将移交当地,政府作为地方道路管理和使用;部分工区临时用房也将赠予当地。

△修建中的城开高速温泉特大桥

构建渝东北三条扶贫大通道 

在城口县政府副县长王文宇看来,交通是制约城口经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城口的交通就像一个扎紧的口袋,走不出去。目前城口对外通道不足,道路等级低。而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负责建设的城开高速公路项目,将帮助城口打通通道,帮助城口通过高速公路与外界对接。 

据了解,为推动交通领域精准扶贫,重庆高速集团正在构建渝东北三条扶贫大通道:除了城开高速,还有奉(节)建(始)高速以及今年底有望开建的巫云开(巫溪—云阳—开州)高速。

nEO_IMG_2.jpg

△正在建设中的城开高速

城开高速由于建设难度太大,建设工期长达6年,预计2022年通车。滕英明表示,为助推沿线居民致富,将以全市交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全力开展沿线对口深度贫困乡镇精准扶贫帮扶。根据规划,城开高速城口段将提前10个月完工即2021年底建成通车,开州段提前20个月即2021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城口和开州两地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今年2月,奉(节)建(始)高速开建,即安康至来凤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项目,起于G6911奉溪高速公路孙家崖隧道南进口,经夔门、永乐、大溪、庙宇,止于巫山县红椿乡飞播林场附近渝鄂界,全长48.477公里。建设工期6年,预计2025年建成。 奉建高速建成后,从奉节到建始将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到西安将由原来的10小时缩短至4小时。

而年底计划开建的巫溪—云阳—开州高速也是“脱贫致富”通道,连接在建的国家高速公路网(G6911安来高速、G69银百高速)。这是规划中的巫溪经开州至达州高速公路(重庆段)的一部分,起于巫溪县城南侧,接G6911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设置巫溪枢纽互通,顺接既有奉溪高速公路。云阳方向匝道(主线右幅)由奉溪路凤凰隧道口流出,巫溪方向匝道(主线左幅)以隧道方式下穿奉溪高速凤凰隧道,后汇入奉溪高速主线。次交通流向匝道为云阳至奉节方向。这条路建成后,巫溪—云阳—开州间车程只有半小时,届时红池坝、雪宝山、汉丰湖、张飞庙等著名旅游景点将形成一条线,将大大改善巫溪、云阳、开州所属乡镇出行条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通讯员 杜宇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