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含金含新含绿量”不断提升 巴南转型发展拓出新局面
08-01 19:2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801190352.jpg

2017年7月以来,巴南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工作部署,围绕如何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管控债务的关系,改善债务负担重的状况,在全区持续实施“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实现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8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巴南区获悉,今年上半年,巴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1.4亿元、增长6.2%;税收收入质量居全市第1位,化解隐性债务77个亿,完成全年任务的86.5%。截至2018年底,全区全口径债务下降10.6%,直接降债达69亿元,间接降债超过100亿元,全区财力实现收支平衡后结余9.4亿元,在消化历年赤字7亿元后,累计结余2.4亿元。

这些数字的背后的“秘密”,是巴南区创新实施“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让巴南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一个地方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有完善的政策措施作为支撑,让每一个投资者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告诉记者,曾经在土地招拍挂、重大项目招投标、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由于程序不规范,制度上有漏洞,相关部门领导干部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这些制度的出台,不但完善了决策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而且强化了履约管理,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在辛国荣看来,实施“三项规范”有力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保护了干部,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有效遏制了债务增量,减少了债务存量,使巴南区的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

规范土地征收出让

一把尺子量到底

龙湖春江天镜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十多米高的起重机吊臂来回奔波,一台台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生产作业;

金碧辉房产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火花四溅,一次次地照亮了工人们辛勤劳动的身影……

眼前红火的生产场景让巴南区土储中心工作人员感慨:“以前我们是给优惠政策,还要上门请人来买地,现在,我们的土地是供不应求。”

该负责人说,“三项规范”实施前,全区没有系统全面的规范文件,土地出让不够公开透明,相关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导致很多土地无人问津。

2017年7月,巴南区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审核监督机制,确保其公开、公正、透明。现在,全区的土地成了“香饽饽”,中建、龙湖、金科、恒大、碧桂园等数十家国内一线开发商竞相入驻,品质新城正逐渐成为巴南最鲜明的标识。

据悉,自“三项规范”开展以来,巴南区仅2017年出让区属土地2679.4亩,实现综合价金约126.99亿元,其中商住用地2075亩,综合价金约125.07亿元,接近2016年商住用地出让价金的2.24倍;

2018年出让区属土地2147亩,实现综合价金约88.90亿元,其中出让商住用地1573亩(含转让),综合价金约86.84亿元,约是2016年商住用地出让价金的1.56倍。

规范税收规费征管


收入质量居全市第一

“去年以来,增值税税率连续两次下调,由17%和11%下调到现在的13%和9%,每次政策调整,税务局工作人员都及时的上门送政策、作辅导。”

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美玉对此感触很深:“我们与上游供货企业签订的合同均以不含税价为基础,税率下调后,我们已累计减少支付货款1000多万元。这让我们企业的现金周转空间更大,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及时、精准的政策上门活动不仅让惠科金渝这类大型民营企业受益,也让一些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收获”不少:2018年,全区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5.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大背景下,全区地方税收收入不减反而逆增长。今年上半年,巴南区级税收收入增速居主城第3位,税收收入质量居全市第1位。

“这得益于税收规费征管的规范。”

巴南区区长何友生告诉记者,巴南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和退税报备机制、欠税欠费追缴机制、重点税源清查机制、企业注册地管控机制等4项机制,在税收征管中既抓好大税种、重点税源,又紧握小税种和零散个体税收,确保税收“颗粒归仓”。

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共追收欠税4.02亿元、追收欠缴城市建设配套费9.52亿元,共审核完成5个土增税项目清算,查补税款1680万元。

规范招商优惠政策

重量级项目纷至沓来

“几天前才提交资料,退税款就到账了。”

刚刚收到税务补贴的京东集团企业有关负责人说起这事很高兴:巴南区信守承诺。

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要不要兑现?政府承诺的事情要不要兑现?

巴南区认为,政府要信守承诺,“新帐”“旧账”都要理。

面对这一问题,巴南区系统开展“规范招商优惠政策”工作,对全区179个招商项目履约及优惠政策兑现情况进行清理,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于出台了“规范招商优惠政策”的制度性文件,形成了科学管用的系列机制。同时,深入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不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截至2018年底,巴南区已兑现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资金约16.7亿元。

“正式规范招商引资政策后,区委、区政府根据企业完成的订单量,及时调整兑现补贴税款,这让我们看到了巴南服务企业的态度,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京东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京东集团2013年10月签约落户巴南,已实现了1个项目“变”10个项目,成为了巴南最大零售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

不止京东集团,2017年以来,巴南区“招大引强”捷报频传:中建、保利、金科等数十家国内一线开发商竞相入驻,以宗申集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继续深耕巴南;全市市值最大的民营企业智飞生物、大江美利信等企业相继落户巴南,本土企业中昂集团重回巴南。

今年上半年,67家企业纷纷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67.8亿元,包括长江环保集团、几何人工智能科技等知名企业……

活力释放,产业更强。

随着“三项规范”的深入实施,如今,放眼巴南,绿色生活、生态发展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液晶面板、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集群人气渐旺,位于巴南南彭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也形成了综合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及国际贸易等产业集聚发展格局,成为我市统筹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重点工程及巴南区主动助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开放元素不断聚集,巴南高质量发展的姿态愈发生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郭昊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