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退役不褪色:我是退役军人,也是滴滴司机
08-01 20:5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

这一天,对于退役老兵来说,既有荣光也有回忆。那些青春年少的军营生活,那些并肩作战的战友,成为他们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了属于他们的辉煌,也写下了他们的不舍。

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在各行各业,退役军人发挥着属于自己的军人风范。

今天,让我们走进两位退役军人的网约车故事。

白登全 46岁 26年老兵>

热心接送7岁小女孩接受治疗

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白登全今年46岁了,如果你坐过他的车,肯定会对车门上那个写着“滴滴退役军人司机”的标识有印象。

谈到这个标识,有些腼腆的白登全满脸荣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滴滴司机。”白登全自豪地说,每次有乘客问起这行字,就有一种力量在提醒自己,这是老百姓对你的信任。

“有一次晚上11点多了,一个小女孩在冉家坝打车。太晚了,她的家人不放心,几次打电话提醒她注意安全,到家楼下喊父亲来接。”后来,小女孩把车子门把手上的这行字拍给了父亲看,等到了家门口,女孩父亲跟白登全说,自己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当看到这行字的时候,就和女儿说,不用怕,这是父亲的战友,你一定会安全到家。

“退役军人,这是一个神圣的头衔,无论我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26年的老兵生涯。”白登全有些激动,“我是1991年入伍,2015年退役。退役前一天,老领导和我说,在部队,要保家卫国;到地方,要为民造福。咱当过兵的人,无论到哪儿,都要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如今,已经在滴滴出行司机岗位上工作了1085天的白登全,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退役军人的本色。

2018年的一天,白登全遇到了两位带着孙女从盘溪河到上清寺做理疗的乘客,交谈中他得知小女孩都7岁了,还无法站立行走。于是他当即决定,要免费送这位小女孩去理疗。“前前后后一共有大半年时间,毕竟他们一家子挺不容易的,部队一直教育我们‘为人民服务’,我又是党员,所以每次出车只要顺路,我都会主动联系他们一家子。”

还有一次,因为路边一声“抓小偷”,白登全冲了上去。“我们小区在回兴那边。有一天晚上,我正准备出车,突然听着一群人喊抓贼,我车门都没关就冲了上去,那人跑得还挺快。我追上小偷,反手把他扣住了。”

白登全认为,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干一行爱一行,我不能给军人这个神圣的职业丢脸。”

韩晶 33岁 退役女兵>

当兵时叠被子的“超能力”

如今用在了车内清洁上

今年33岁的韩晶是个80后,一头干练的短发、浅色短袖、红色短裤及一双平底鞋,这个重庆妹子是一名退役女兵。

“我是步兵,2005年入伍,2008年退役。”韩晶回忆说,自己在新疆服役时,最难忘的记忆就是叠被子。

“新兵连叠被子不是放在床上,而是在地铺上练习。一来空间大,二来铺得平。但是真的要叠得板板整整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韩晶仍记得班长对自己讲的一段话,叠被子是新兵训练的必备科目,“如果你连叠被子都做不好,那你怎么能完成更重要的使命?”

韩晶觉得,班长是希望自己能从小事做起,由小见大。而这样的教诲让韩晶受益匪浅,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每次出车前,都会把叠被子的经验用在车子的内饰整理上。

“乘客上了车,第一个感受就是你这个车干不干净。”记者在跟随韩晶出车和收车时看到,打扫清洁卫生是她出车前的第一件事,也是收车后的最后一件事。

“除了档位这里的水杯架和副驾驶车门外,还有副驾驶座位下、后排脚垫下都要看一眼。”韩晶有这样的习惯,是在一次出车后接到了乘客来电说蓝牙耳机落在车上了,“是一名医生,在沙坪坝上的车。”当时韩晶赶紧在路边停车,但在后排位置没有发现乘客所说的白色苹果蓝牙耳机。会不会是启动和刹车时,耳机落到脚垫的角落里了?顺着这个思路,耳机很快就找到了。

“当兵的时候,我的职责是保家卫国。从2016年开始当专车司机后,我除了要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还要让他们体会到我们的用心服务。”目前,韩晶累计接到订单4505单,乘客服务满意率接近满分。有乘客还留言称,这是自己坐过最干净的专车。“这都是部队留给我的财富,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随时随地有迎接重要任务的准备。”

新闻链接>

网约车司机中,退役军人占比为12%

据滴滴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退役军人在网约车司机中的占比为12%。

“据统计,选择成为网约车司机的退役军人中年龄在22-39岁的占53.8%,拥有4年以上服役经验的老兵司机占35.5%,拥有6年以上驾龄的退役军人司机占81.8%,为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滴滴平台重庆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乘客的出行便利,退役军人表现出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军人本色。

同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退役军人司机人均在线时长比平台司机整体水平高出18.2%,高峰期高出25.6%。

此外,退役军人司机的五星订单在退役军人总评价订单中占比超过95%,每万单收获的打赏红包件数较整体网约车司机平均水平高出14.2%。退役军人司机普遍具有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和行为,涌现出了多位备受赞誉的杰出司机代表,“韩晶和白登全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退伍军人,2017年滴滴启动了“鱼水计划”,全面深入调研平台退役军人工作状态、特点和诉求,设计有利于增强对退役军人吸引力和归属感的就业服务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实习生 袁筱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