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信部:用户需同时满足这5项条件 携号转网才能办
08-02 07:4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在每个月多出一些费用不说,每天揣着两部手机也不太方便。”从万州回主城工作多年的苏强先生,因同时使用两个手机号码而常常感觉不便。最近,像苏先生一样的用户将迎来好消息。

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办法》对携号转网有哪些规定?携号转网具体怎么办?一起来看看。

转网前

先查询是否满足携转条件

《办法》表明,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省级通信管理机构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携号转网服务进行监督和管理。

从办理流程上看,用户办理携号转网服务,须先向当前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出方”)查询号码是否满足携转条件。满足携转条件的,用户向携出方申请获得授权码,并到拟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入方”)申请办理携入,办理完成后,携入方为用户提供新的移动电话卡。

转网时

应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

《办法》明确,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应当同时满足5个条件:

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

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与携出方结清申请携号转网号码的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入网已满120日。

对于满足条件的用户,如有在携号转网后受影响的其他业务,携出方应当在反馈查询结果的同时提醒用户。对于不满足条件的,携出方应当一次性明确告知用户不满足条件的原因及咨询途径,并通过客服电话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实现满足条件的咨询。

与此同时,携出方应当为不满足条件的用户提供便捷方式以满足条件,包括在线或实体营业厅等方式提供解除限制服务。用户解除限制后,携出方应当立即允许用户携号转网。

转网后

用户可能需要更换终端

《办法》规定,携入方为用户办理携号转网时,应视同为新用户入网,并按照《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等要求,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有关规定。

携入方应当明确告知用户申请携号转网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

比如,因技术与设备等差异,用户可能需要更换终端;

用户启用新卡的时间点及网络切换期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正常通信;

需与携出方结清申请携号转网时未出账的费用;

需及时将携号转网事宜告知号码相关的服务提供者等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电信业务经营者收到携号转网成功生效结果告知后,网络切换完成。网络切换完成前,原移动电话卡正常使用,由携出方为用户提供电信服务。网络切换完成后,原移动电话卡失效,携出方与携号转网用户间的电信服务关系终止,同时新移动电话卡激活启用,由携入方为用户提供电信服务。携入方不得在网络切换完成前为用户提供电信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