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欢迎回家!第九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回国
08-16 08:5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欢迎回家。”

8月13日晚,在重庆市江北机场,在完成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后,第九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医疗队乘坐飞机回到重庆。在机场,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林等人为归国的医疗队员们送上鲜花。

QQ截图20190816085327_副本.png

“我们在当地克服了一些困难,同时也完成了很多工作,这对我们每个队员来说都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医疗队队长、重医附一院医生何卫阳说。

据悉,第九批中国医疗队帮助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建立了泌尿外科微创中心,完成了六种全国首例泌尿外科微创创新手术;派出肿瘤医生助力巴新筹办癌症治疗中心,为巴新卫生事业进步做出了贡献。

“中医在巴新当地很受欢迎。”说起这一年的援外经历,医疗队队员、重庆市中医院医生范正鹏很有感触,中医有时候不需要药物,仅用银针就能进行针灸。刚开始,当地人对中医不太了解,没想到几根银针就能解决问题。经过医疗队在当地多年的传帮带,当地人逐渐感受到中医的疗效后,通过媒体报道,不少外省的病人专程来到莫尔斯比港总医院就诊,反响很好。“我们在介绍中医是中国瑰宝的时候,也在把中国的文化向外传播。”

QQ截图20190816085350_副本.png

2002年,重庆市卫生局(现市卫生健康委)受国家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向南太平洋岛国巴新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这也是我国派往南太平洋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截至今年8月,我市已向巴新派遣10批医疗队,一周前,第十批队员已与第九批完成交接。第十批医疗队除完成日常援外工作外,还将在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开展第二轮“三年对口医院项目”,将微创技术从泌尿外科拓展到普通外科、妇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