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催化媒体融合质变要破解“六大难题”
09-11 21:3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媒体融合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百米冲刺阶段,有点像水已经烧到了90多度,还差最后几度或者1度。”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表示,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关键在于“质变”。

(3330720)-20190911213647_副本.jpg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

9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重庆铜梁召开。当天下午,向泽映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催化融合质变必须迎难而上破解“六大难题”,在平台建设、内容生产、经营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才能完成“最为关键的百米冲刺”。

相比自媒体的低门槛,党报集团的传统平台优势渐失。在此背景下,平台优势何以重塑和回归?

向泽映在演讲中提出,在自有平台和“一盘棋”指挥基础上,可坚定不移加快移动新媒体平台建设,推动传统主流媒体上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在互联网传播革命大潮中重建重塑平台优势。

他举例说,为抓好以移动传播为主的新媒体平台建设,上游新闻经过三年的发展,下载量已超过2000万,近80%用户是市外用户,日均访问量达到600万,日均活跃用户达到100万,日均受众超过4000万,跻身全国新闻客户端前10强。

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可又如何在“内容为王”的媒体生态里,让正能量的爆款产品成为常态?

策划、共振、投入,是向泽映眼中的内容制胜法宝。主流媒体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策划爆款产品;摈弃单向思维,寻求官方和市民、大众和分众要形成共鸣共振;传统媒体经营面临巨大挑战情况下,也要千方百计保障投入。

据统计,2014年以来,重庆有20多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尤其是连续三年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17年7月中旬以来,重报集团传播量上亿的新闻作品超过20件次。

(3330723)-20190911213656_副本.jpg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在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上发表演讲。

传统经营模式失灵是主流媒体经营转型最大的痛点,也是媒体融合真正实现融合质变的最大难点。面对经营模式上遭受的冲击,应该怎么办?

向泽映结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探索,也提出创新媒体经营才是省级传媒集团走出困境的现实路径。可经营如何创新呢?

向泽映第一个提到的是必须坚持传统主业改革。

以重报发行公司为例,近年来坚持向电商物流配送、生鲜直配方向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经营产业链,成为全国省级党报集团发行改革的样板。目前,其每年非报刊经营收入远远大于传统发行收入,并且呈现高速成长的态势,年均增长率保持110%以上。

其次,坚持深耕文旅产业,也是一条出路。文旅产业是跟媒体产业关联度最高的一个产业,重报集团这几年多元转型坚持文旅产业这个重点。

比如,广告产业园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正在打造全国第一个文创4A级景区,目前已完成一、二、三期建设,正在推进四期建设,已入驻企业500余家,从业人数近1.3万人,2018年总产值达到40亿,利税4亿元,成为重庆文创产业的标杆。

同时,在传统报纸广告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通过做好“服务”这篇文章,比如承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西洽会等上千场大小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党报集团的经营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