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月饼市场掀起“跨界”潮,你愿意一试吗?
09-11 21:3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市场开始红火起来。近日,可口可乐与杏花楼联名推出了月饼,添加了膳食纤维,为月饼界带来了不一样的画风。不仅如此,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式茶饮品牌也试水了月饼产品,而故宫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敦煌博物馆等也纷纷进军月饼市场。跨界已成为了一股潮流,席卷了这一传统节日消费市场。

月饼界涌现跨界潮

碳酸饮料搭配月饼是个什么味?此次中秋节,可口可乐和杏花楼联名推出了月饼礼盒,月饼中添加了膳食纤维,并且搭配纤维+汽水一同销售。记者了解到,该纤维月饼由杏花楼第五代月饼传承人带领团队研发,膳食纤维含量高达6%,使这一传统美食多了现代元素。

0bef3fed6921425cb4997ba5f7d678f8.jpg

在中秋这一传统佳节,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式茶饮品牌也试图分一杯羹。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品牌第三次推出月饼,月饼是其沟通用户的一种方式。在呈现方式上,年年都有创新,去年是“音乐盒”,今年是“纸雕灯”和“首饰匣”,用不一样的玩法来传承传统文化。而喜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喜茶此次月饼主题是“玉兔望月”,并且对口味做了创新,加入了藤椒牛肉、麻辣小龙虾等元素。

7755-icuacrz4188052.jpg

而博物馆在这一节日也纷纷玩起了创意。故宫文创、故宫淘宝、朕的心意等淘宝店今年均推出了故宫月饼,敦煌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也与各品牌合作了联名款。截至目前,良品铺子与敦煌博物馆的散装多口味月销量超过了6.5万笔,朕的心意故宫月饼礼盒月销量达到了1.5万笔左右。

新口味月饼迎来热卖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礼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礼品行业销售收入已达19580亿元,呈现不断增长趋势。到了2016年中国礼品行业销售收入突破3万亿元,截止至2017年中国礼品行业市场销售收入增长至34555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礼品行业销售收入将达达到36785亿元,同比增加超过6%。

天猫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3日至9月5日,月饼销售额连续三天破亿,共计售出近590万盒、3500万块月饼。天猫超级品类日月饼专场活动中,冰激凌月饼等西式月饼销售成绩不俗,同比增长196.60%;榴莲月饼和无糖月饼成为消费者最热门的月饼搜索口味;20款天猫超级品类日月饼专场活动定制货品,售罄率高达9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拼多多月饼订单量已突破1500万单,相较去年同比上涨超过130%。其中,沈大成以苏式鲜肉月饼为主阵地,逐渐开发出小龙虾、黑毛猪肉、腌笃鲜等口味的月饼,大胆前卫的做法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欢迎。

跨界月饼迎合新生代需求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记者:“月饼市场出现跨界现象的原因,与当前流行的互联网营销风潮有相当大的关系。但是,‘跨界’与‘跨界’也存在区别,有些可能会成为加分项,有些则有跑偏了的感觉。但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为了迎合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

他指出,在跨界之前一定要看清楚产品的本质,月饼吃的是中秋团圆的文化。“尽管近年来由于跨界,出现了很多新口味,但真正主流的还是传统口味的月饼,例如莲蓉、五仁、豆沙等。跨界月饼和小众口味的月饼主要受众群体是年轻人,所占比例在整体市场中比较小。另外,喜茶、奈雪、星巴克等推出月饼,对品牌而言只是流量产品,针对的是粉丝群体,其销量并不能和杏花楼、稻香村、美心等传统月饼品牌一决高下。”

对于月饼市场发展趋势,他认为,随着传统文化回归,月饼消费氛围会越来越好,消费量会进一步增大。“主要会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月饼的包装会越来越简约。第二、以传统口味为主流,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创新口味。第三、高价月饼会逐渐减少,整体走向亲民化。”他特别指出,跨界月饼的出现对于月饼市场是好事,能够加速月饼市场的繁荣,并且会伴随互联网销售走向世界各国,有利于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