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丨年会发起人:建议重庆打造国际绿色物流中心
09-28 20:3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NGIE集团荣誉主席热拉尔·梅斯特雷是重庆的老朋友了,他是市长顾问团年会的发起人,也是今年年会的执行主席。9月28日,在会议间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梅斯特雷。

见证重庆十五年惊人变化

“我知道重庆已经超过15年了,非常荣幸能够作为顾问团的执行主席。”梅斯特雷说,早在2003年,他便向重庆市政府提出过组建市长顾问团的建议。2006年,首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举行,梅斯特雷就成为了首任执行主席,也是第二届年会的执行主席。“像是经历一次轮回,多年之后,我又担任了去年和今年的主席,可以说在过去的十五年我见证了重庆惊人的变化。”

作为重庆的老朋友,梅斯特雷对重庆自然有很多深刻的印象。

他说,十五年前,重庆是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受重工业的影响,城市空气遭到了污染。而如今,过去传统的重工业变得现代化了,同诸如高科技、数字化产业等效益高、有竞争力的新产业注入到了城市之中。

在梅斯特雷眼里,重庆变化的不仅是产业,还有城市的形象。他说,现在重庆城市焕然一新,种了非常多的树、新盖了很多的高楼,城市也更加智慧和便捷。“所以现在这座城市,不只是好,还更加绿色。”

他从四个领域为重庆绿色物流提出建议

正如对话中梅斯特雷对重庆绿色发展的关注,也体现在他对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的意见上。

梅斯特雷说,物流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这一数字仍然在持续增长,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绿色物流至关重要。“绿色物流不仅有助于重庆物流行业降低成本,还能预测未来的环境法规并从中获得市场优势。”

针对重庆国际绿色物流中心的建设,梅斯特雷从物流电气化在卡车、最后一公里、仓储、港口等四个领域提出了建议。

以最后一公里的电气化建设为例,他指出,最后一公里配送是城市大气污染背后最主要的罪魁祸首之一,而电动车是一种可以改善能源系统灵活性的方式。“灵活的能源方案如储能、智慧充电汽车、需求响应和互联将确保以最佳方式开展能源变革。”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采访最后梅斯特雷说,“在此我也借助这个机会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福所有的中国人民节日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