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0后男博士成华东交大教授:我不是学霸,只是勤奋一点
09-28 19:18: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继28岁女博士李琳获聘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一事引起关注后,今年29岁的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胡剑日前也进入公众视野,他是该校首位“90后”教授。据悉,胡剑2018年28岁时已成为省聘教授。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近5年已有11位“90后”和“准90后”开始跃上学术舞台并为人熟知,成为高校的副教授、教授或博导。其中,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和博导刘明侦25岁时已被聘为教授。

微信图片_20190928182302_副本.jpg

胡剑

胡剑成为华东交大首位“90后”教授

9月21日,由华东交通大学与江西赣江新区联合举办的2019(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南昌开幕,胡剑作为青年学者代表发言。“学校富有吸引力的‘年薪制’待遇,鼓励冒尖的改革创新激励机制,让我能心安于此,潜心科研。”胡剑透露,在华东交通大学工作很舒心。

华东交通大学官网报道称,胡剑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发表高水平文章,由于科研业绩突出,2017年7月来校后直接享受教授的绩效工资待遇,2018年又顺利成为省聘教授。

一段《90后博士获聘教授:我其实不是学霸》的视频中,胡剑接受采访表示,自己并不是学霸,能有一些成果更多是因为比较用功或勤奋一点。他谈到,自己有好几个月都是6点左右去实验室,晚上12点才回宿舍。

南都此前报道,面对“90后美女博导”的身份,李琳回应南都记者称正在专心研究,不便接受外界过多的关注。

同样,如此年轻就成为高校学者,胡剑在上述视频中称也会面临外界的疑问或质疑,而面对质疑的最好方法则是“沉下心来,潜心科研,争取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公开简历显示,胡剑1990年生于江西南昌,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交通大学“天佑杰出人才”,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复合材料分会常务委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师从卢柯院士,荣获中科院“优秀毕业生”、中科院“师昌绪奖”、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优博论文”等。主要从事纳米金属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揭示了纳米金属材料的结构-性能本征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科学》)等期刊。

校方报道介绍,华东交通大学近年来实行“年薪制”,保障人才薪酬与聘期同步;实施“塔青人才计划”,打造“人才蓄水池”,聘期内不设定课题、文章、项目等具体考核要求,这在全国高校尚属首次;大幅度提高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国家科技奖一、二等奖分别奖励200万元、120万元,在《Nature》《Science》《Cell》等期刊正刊发表学术论文奖励40万元。此外,学校对优秀博士提供60-80万元的住房补贴、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引进3年内,直接享受副教授绩效工资待遇等;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提供不低于160万元的年薪;对顶尖人才,设立了“人才特区”,一人一策。

近5年11位“90”后教授,最小25岁已成教授

事实上,像胡剑、李琳这样的“90后”青年学者走到台前已不是个例。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近5年已有11位“90后”和“准90后”开始跃上学术舞台并为人熟知,成为高校的副教授、教授或博导。

从国内高校毕业成为副教授、教授或博导的,近3年来已有6位。除胡剑、李琳之外,还有1991年出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和博导万龙、1990年出生的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和博导李姗、1990年出生的湖南大学教授和博导李东、生于1991年的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少威。

此外,近5年还有5位“90后”或“准90后”留学归来成为教授或博导。他们是1989年出生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和博导宫勇吉、1990年出生的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顾实、1989年出生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和博导刘知琪、生于1990年的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及博导杨树、1990年出生的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教授和博导刘明侦。

据悉,以上“90后”学者中,李琳、胡剑、万龙、李姗、李东、宫勇吉6位成为教授的年龄均为28岁,顾实、刘知琪在27岁成为教授,陈少威和杨树26岁分别成为副教授和教授,刘明侦仅在25岁便被高校聘为教授、博导。

原标题:又见90后教授!华东交大29岁教授胡剑称不是学霸只是勤奋一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