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跨境人民币业务年结算近千亿元
10-09 06:39:49 来源:重庆日报

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由2010年的不足10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923.1亿元,年均增速达81.9%

重庆日报消息,2019年是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暨人民币跨境使用10周年。10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10年来,重庆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数据显示,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由2010年的不足10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923.1亿元,年均增速达81.9%。截至目前,累计结算量超过8640亿元,居全国第十一位、中西部第二位。人民币已成为重庆除美元外的第二大涉外收支货币。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来为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重庆采取了多种措施。如,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构建了与商务、海关和税务等部门的共同推动工作机制;全市金融机构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运用人民币结算降低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推动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等。

一系列创新也相继展开:2013年,我市开展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简化试点,支持银行可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说明,直接为其办理跨境结算;2019年,开展重庆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支持银行可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说明或指令,直接为其办理除转口贸易之外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和人民币资本金境内支付结算业务;还率先在全国开展外商投资合伙企业人民币资本金结算业务。截至2019年8月末,全市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突破1000亿元。

为支持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及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重庆还争取到20余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出台了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一系列制度,并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以铁路运单和铁路提单交单为凭据的国际信用证结算和质押融资业务。

此外,近年来重庆大力落实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积极创新人民币贸易融资和海外发债产品;积极推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目前,海外直贷覆盖到全市无进出口业务的中资企业和中小企业,累计从境外融入低成本人民币资金1581亿元;截至2019年8月末,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81个国家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累计实现结算量2009亿元。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王天翊

原标题: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跨境人民币业务年结算近千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