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山大金鹰将重披24k“金装” 系建成21年来首次大修
10-12 14:0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3).jpg

△南山大金鹰。网络图

南山大金鹰是重庆的地标。曾经,乘坐飞机到达重庆,金光闪闪的大金鹰是最先映入乘客眼帘的建筑。由于日晒雨淋,大金鹰失去了以前的光泽,看上去灰扑扑的。不过,再过段时间,它又将重焕荣光,重拾人们的眼球。

10月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重庆市南山植物园金鹰园品质提升工程正在招标。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工作人员陈森林介绍,这是大金鹰落成21年来的首次大修,将采用传统贴金工艺,所用金箔均为24k纯金打造。

QQ图片20191012140548_副本.jpg

△由于日晒雨淋,大金鹰失去了以前的光泽,看上去灰扑扑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

现场

日晒雨淋金箔脱离厉害

今日上午11时左右,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南山植物园,虽是周六,但前来游玩观光的游客并不多。远远望去,大金鹰依然呈现出金黄的颜色,但金黄中透着灰白。走近一看,发现这些灰白部分是因为金箔脱离造成的。

游览大金鹰需要交纳门票,票价是12元/人,景区售票员说,旺季时一天要卖上千张票,现在生意淡了,好的时候几十张,淡的时候一天只卖几张。

“大金鹰才建成的时候,远远一望就能看到金光闪闪的样子,很神气。”陈森林回忆道,由于大金鹰坐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机降落的航线上,如果在阳光下飞临重庆,人们总会被金鹰所吸引。

陈森林说,由于日晒雨淋,大金鹰的金箔受到严重侵蚀,脱落得很厉害。

timg (1).jpg

△大金鹰高约32米,其中包括22米高的巨鹰和10米高的海螺。网络图

大修

将采用传统的贴金工艺

“这是大金鹰建成后的首次大修!”陈森林激动地说,大金鹰从落成到现在已经有20余年,曾今是人们争相游览的景点,后来由于年久失修,渐渐冷清了不少。

陈森林说,这次工程主要内容包括金鹰外饰金箔,金鹰内天棚、墙地面装饰,新建及维修步游道、安全护栏、景观平台、照明设施、监控设施等,建安工程费约800万元。

“这次大修不是因为大金鹰安全结构的问题。”陈森林说,主要是让大金鹰重披“金装”,再现金光闪闪的雄风,同时也会对大金鹰内部进行装修。值得一提地是,这次大金鹰的贴金工艺将采用最传统的方式,至少可以管十年。

陈森林说,此次还会对受损的人行步道和停车场进行改造。以前的停车场是一个下凹的坝子,未来这里将建成一楼一底,楼下是停车场,楼上是一个游客集散地的大平台。景区的大门也会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

大修后,大金鹰将恢复原有的美感,重新成为热门的旅游打卡地。

传说

传说大金鹰和大禹治水有关

大金鹰位于南山671米高的鹞鹰岩上,站在这里可以看到长江和涂山。这里流传着两个传说故事。

第一个故事与大禹治水有关。大禹总结父亲治水的经验,一面加固和修筑堤墙,一面设法疏导洪水,减弱水势。

有一天清晨,鹞鹰岩上的神鹰飞抵铜锣峡口,发现一只巨大的海螺正在喷吐大量的泥沙,填埋刚挖开的河道。大禹一来,这只凶恶的海螺,便龟缩进坚硬如铁的外壳里,任凭人们用木锸捣挖,却奈何不得,工程受阻。

见此情景,神鹰怒火中烧,俯冲而下,用力提万斤的利爪,抓起海螺,提到鹞鹰岩上,并将其死死压在脚下,用锋利的鹰喙啄食了凶恶的海螺。大禹乘机挥动木锸,劈开了铜锣峡,使江水顺流而下。最后雄踞于山顶的神鹰,也化为一座高耸的山体。

关于大金鹰还有另一种传说,鹞鹰岩曾经是飞鸟的天地。有一天,一条蟒蛇领着无数条小蛇如饥似渴的来到这里,见鸟便吃,遇禽则吞,飞鸟们惊慌失错、恐惧万分。

这时,一只凤凰急忙向鲲鹏求救,鲲鹏派大鹰前往。大鹰与蟒蛇展开了搏斗,最后蟒蛇战败而逃,小蛇们也随之而跑。为了保护同类不再受害,大鹰化为山峰,镇守于此。后来,人们就称这座山峰叫“老鹰山”。

新闻多一点>>

建成时曾用32000克金箔

大金鹰雕塑于1998年3月28日竣工,由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雕塑家叶毓山设计。叶毓山也是重庆长江大桥春、夏、秋、冬4座雕塑的设计者。

整座大金鹰雕塑是水泥浇铸而成,高约32米,其中包括22米高的巨鹰和10米高的海螺。22米高的巨鹰外敷24K金箔,通体金光灿灿,内设通道,可直登鹰的顶部,凭栏远眺。当时,共使用金箔32000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