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企业享出口便利 重庆“两证合一”正式实施
10-15 20:0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海关了解到,即日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将正式实施“两证合一”,这意味着通过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企业在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同时,就自动完成了在海关的原产地企业备案,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两证合一”实施后,实现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个备案的“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避免了重复提交材料,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人工成本。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办理对外经营者备案后,即可直接向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申领意愿,进一步提升优惠自贸协定的利用率,促进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家或地区的关税减让。

据了解,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是今年海关总署推出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之一。重庆海关全面落实“两证合一”改革,并将结合今年5月海关总署推出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系列改革举措,为重庆出口企业带来更高效的服务,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目前,重庆关区共有原产地备案企业9658家,预计“两证合一”实施后企业备案数量将有大量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海关共为出口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1331份,签证金额19.09亿美元,为企业获得关税减免约1.27亿美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