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20名小学生同台PK国学,看谁记得牢答得快
10-15 19:4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喜欢古文,喜欢诗词,因为我觉得它们非常美!”10月15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2019国学大会进校园公益活动在两江新区童心小学举行,现场一共320名同学参加,以32人为一场,进行班对班PK。为了班级荣誉,同学们认真答题,比的就是谁记得牢答得快。

320名小学生分10场进行同台PK

15日上午9点,在两江新区童心小学的礼堂里,在优雅的国风音乐中,比赛拉开了帷幕。第一场是六年级一班16名学生与六年级三班16名学生同台比赛,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32名学生依次走上舞台,按照一人一台答题器站好后,比赛开始。

考官出题,“移舟泊烟(),日暮客愁新”、“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手自栽”、“无边落木()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每一道题都有25秒的答题时间,参赛者全程在平板电脑上操作,正确率和用时最短的16名学生晋级。

这场比赛不仅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较量,也是班级荣誉的体现。只见每一位答题的参赛者都严阵以待,眉头紧锁,认真思考,快速答题。每当考官给出正确答案后,答对的学生就会情不自禁地欢呼。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六年级一班的周素怡激动地说道,其中有一道题她影响很深刻,“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中的“殃”字,点成了“央”,“我太紧张了,竟在简单的题目上犯了错。不过能够晋级,也很惊喜很开心了!”周素怡说道,她非常喜欢古文,喜欢诗词,因为觉得它们非常美。

1.jpg

男生家书给表姐 “只争朝夕 一起进步”

上午的比赛中,四年级四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6名同学中12人晋级。语文老师陈洪英介绍,她十分注重孩子们的国学教育,鼓励学生们多学习国学,通过一个带一个,就跟滚雪球一样,形成了很好的国学学习氛围。

除了台上的比赛,参与比赛的每一位同学都要书写一封家书。四年级四班的李俊亨给自己的表姐写的一封家书,原来李俊亨的表姐刚刚考上初中,两人关系很好,于是他想到用一封家书鼓励自己和表姐共同努力,“天地转,光阴迫,好久不见,恭喜你考上心仪的中学……最近我对国学有点着迷,老师让我们背诵古文,并告诉我们在小学时应打好语文基础,以便中学时更好的学习各学科。‘老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希望你我只争朝夕,一起进步!”

重庆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秦淑蓉表示,此次国学进校园活动,同学们表现非常不错。说明学校师生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地融入进了国学文化。“青少年国学大会”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践行家风、家教、家训,用优秀文化涵养、培养新时代具有向上、向善、向美精神人格的中华好少年。将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文化教育体验,向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家庭提供中华优秀文化体验活动,展现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培养青少年优秀的道德品质,提升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素养。下一步,学校将把国学文化进一步地融入课堂。

2.jpg

欢迎中小学拨打热线966966 参与“青少年国学大会”进校园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2019国学大会进校园公益活动,由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和青少年国学大会联合主办,是一项以“传播国学、服务教育”为目标,通过科技手段创新文化教育体验,向各校老师、学生提供中华优秀文化体验的活动。

活动以部编版教材为基础,课外拓展为延伸,结合古文经典、成语故事、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民风民俗、文化科技、天文地理、家风家训内容,系统整理出符合青少年身心成长的六大主题文化系统:寻根之旅、立德树人、感恩励志、为学日益、山水风雅、壮哉中华。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2019国学大会进校园公益活动为公益性质,小学三年级到初二年级的学生参加,区级比赛均免费,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与,主城区有意愿的中小学可拨打966966热线报名参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治国 付迪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