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旅游大热后的深度思考:我们需要保持清醒
10-20 10:07: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国庆长假,重庆人民实力“宠粉”!

旅游蓬勃发展,欣喜!更要清醒!

重庆旅游持续火爆,除了“宠粉”,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近年来,重庆旅游可以说得上是火得一塌糊涂!从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评出的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旅游城市,重庆位列榜首;到互联网平台上城市旅游相关视频播放量,重庆以113.6亿次位居第一;再到今年国庆期间,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全国十大旅游城市排名No.1,重庆的旅游如盛夏般火热,重庆人民“宠游客” 更是直接宠上了热搜,“包括人民日报在内,全网引发现象级话题,重庆‘实力宠粉’赢得广泛赞誉。”

为了“让八方游客行之顺心、娱之开心、游之舒心”,重庆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的活动空间留给游客”,无一不体现出这座城市“以游客为中心”的真诚待客姿态,赢得广大游客好感和舆论普遍好评,有评论称:“重庆实力宠游客让外地游客感到欣喜,更让广大网友多这座城市心生向往。”但近年来重庆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的原因,绝不仅仅只是“宠粉”就能简单概括的。

重庆山水之城的“颜值”和“气质”,让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寻找“诗”和“远方”。

旅游业作为新兴经济形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成为很多地区拉动产业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着力点。谁能招来游客、留住游客,谁就抓住了旅游产业的关键。在这样的形势下,重庆使出十八般武艺,积极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旅游+交通、+科技、+体育、+工业、+农业……拉动融合、推动旅游全域化;深入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等等,实现文旅融合。

除了自身努力,重庆旅游在营销推广模式上也有不少创新。例如“双晒”活动,40个区县的一把手党委书记,作为主角登台亮相,推介当地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这样的真人秀在国内首开先河,这也是重庆近年来,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文旅推介。据不完全统计,双晒首发作品累计阅读量、点赞量超过25.5亿人次。再如借助“抖音”、“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让每个游客、每个市民都成为潜在的城市形象宣传员,让他们的手机成为城市旅游的宣传平台。

重庆国庆旅游接待人数超过全市人口总和,旅游发展势头迅猛、成绩显著。但是,良好口碑背后的城市现状同样不容忽视。重庆旅游往高品质提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在洪崖洞景区随机采访了不少游客,虽然大家对重庆旅游整体表示满意,但也有不少游客认为在旅游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还有待提升。如果外地游客们的“吐槽”得不到及时有效改进,无疑会影响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到时候,再“宠粉”的城市也免不了“掉粉”的命运。此外,专家也指出,重庆的旅游产品种类还不够丰富,开发深度不够,是重庆旅游发展到现现阶段,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重庆旅游产业链条较短,还没有形成像川西环线、香格里拉大环线、甘肃青海等等环线。大多数游客到重庆,都集中在了主城网红景点“打卡”,这也是制约重庆旅游发展的硬伤。因此如何充分发挥重庆主城的集散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重庆旅游出现爆发式增长无疑是件喜事儿,但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这座工业城市作为旅游的后发者,如何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让其真正成为“远者来近者悦”的理想之地,需要时间、更需要智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高觅 李侗

原标题:新闻解码:重庆旅游 大热的背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