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健康扶贫⑥ | 医院里一场“秘密”筹备的生日会,是在给贫困患者扶志
11-02 12:2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徐子培切蛋糕的手微微颤抖。这个入院时不太爱说话,有点敏感又谨慎的胰腺肿瘤患者,黔江深山里养牛的贫困户,做梦也没想到,在远离家乡的医院,院长、医生、护士以及病友们为他办了一个隆重的生日!

有精心定制的生日蛋糕,有护士亲手织就的围巾,更意想不到的是,分离大半月的老父亲和妻子,在院方悄悄提前录制的视频里送来思念和祝福……11月1日,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为正在免费诊疗期间的贫困肿瘤患者徐子培和陈昌蓉,送上一场让他们惊喜万分的生日会。

1.jpg

医院的护士为徐子培和陈昌蓉送上自己亲手织的围巾

被遗忘的生日和一场“密谋”

11月1日清晨,胰腺肿瘤患者徐子培醒得比以往早,躺在病床上,隐隐约约觉得这一天有什么不一样。哦,对了,今天自己满49岁了。“9”对许多中国老百姓是重要的数字,但“生日”这个念头在他脑海里只是一闪而过。对这个患重病的建卡贫困户来说,太奢侈了。于是他很快忘记了这件事。连陪伴他来医院治病的丈母娘张淑贞,也忘记了。当下最要紧的是想把女婿的病治好,其他的,她哪里敢想!

而另一头,医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准备着。

早上在南川一家糕点店定做的生日蛋糕新鲜出炉,由来上班的医生带到医院。护士贺沐给徐子培和陈昌蓉敷药时,依然很镇定,但小心翼翼瞟了一眼病人。她回到护士站,把前一晚才织好的红色围巾整理了一道,叠好。医院新闻发言人邓娟和护士们午饭前又彩排了一遍自己编排的手语舞。从周一到周五,她们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排练一个半小时,为了不走漏消息,门都关得严严实实。

中午1点,邓娟再次检查电脑里的视频文件,确认是否到位。 

这一切,都在秘密进行中。医院想带给两位患者真正的惊喜。

关键时刻快到了。

下午1点半,护士们通知病友们去会议室,说是为了丰富大家的生活,组织了一个“茶话会”。

2.jpg

徐子培和陈昌蓉切生日蛋糕

来自家乡的五段小视频

“茶话会”上,所有人都不知道将发生什么。当主持人突然宣布,今天聚在一起是为了徐子培和陈昌蓉庆祝生日时,病友们都惊呼起来,然后使劲鼓掌。两个人都吃了一惊。陈昌蓉捂住嘴,有点不太敢相信,内向的徐子培看上去有点不自在,可眉眼间掩藏不住的惊喜。

“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欢乐带给你……”看着平时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护士妹妹们精心准备的手语舞,陈昌蓉笑了,眼眶有些湿润,鼓掌声音最大的那个就是她。

惊喜还在后面。“徐子培,生日快乐!好好配合医生治疗哦!”当84岁瘫痪的父亲徐久顺出现在大屏幕中、坐在家里熟悉的院坝里时,徐子培睁大眼,他咬住下嘴唇,努力控制着情绪。接着,妻子田腊香,黔江区黎水镇党委书记冉景兵都通过视频送上祝福。田腊香在家照顾牛和老父亲,以及三个未成年女儿,看上去有点憔悴,但她也特地穿了一身红色衣服给丈夫打气,“不要想多了,安心治病,等你回来一起过春节!”徐子培像是觉得屏幕上的妻子能看到一样,使劲点点头,又背过脸抹了抹眼睛。

当陈昌蓉的丈夫伍分全在工地上对着摄像头,深情地说“老婆,生日快乐”时,她眼眶里含着的泪珠一下子就滚了出来。夫妻俩感情极好,上一周他还来医院探望,但因要挣钱养家,看过妻子后马上又奔回工地。“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安心治病,我等你回家。”

涪陵区妇联主席何静秋也出现在视频中,希望陈昌蓉安心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正是涪陵区妇联、扶贫办为患有“两癌”的贫困妇女争取到免费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治疗的机会,

贺沐笑眯眯地把花了四晚织就的红色围巾,套在两位寿星脖子上。“徐大哥,陈大姐,希望你们以后的生活红红火火!冬天快到了,愿这份温暖一直陪伴着你们。”这也是20岁的年轻护士第一次给病人织围巾。陈昌蓉珍惜地摸了摸柔软的围巾,一串泪水又掉了出来,她赶紧擦去,生怕把围巾弄湿了。

切生日蛋糕时,徐子培看上去有点笨拙,还不怎么会用蛋糕刀。上一次生日,已记不清是几年前过的。丈母娘张淑贞笑着说,平时最多就多买一点肉庆祝,没怎么把生日当回事。没想到,医院不仅为他们免去了诊疗费用,还有这么大的惊喜!

3.jpg

过生日的徐子培观看医护人员表演的文艺节目

病痛减轻了是医院送的另一份“礼物”

看到两人脸上由衷的笑容,邓娟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之前她甚至还有一点紧张,“徐大哥和陈大姐会喜欢我们准备的生日会吗。”了解到两位病人都是在11月过生后,医院从10月28日就开始筹备。都是在空余时间悄悄进行,想把这份惊喜带给他们。医院辗转联系家属,拍摄祝福视频,徐子培家人没有用过智能手机,指导他们拍摄花了不少功夫。

“但一切都很值得!”邓娟欣慰地说。她还介绍,医院提倡的是中医传统方式,除了药物作用,还有人体自身肌体免疫能力的恢复。医院平时也尽可能多地为患者提供户外活动的机会,去公园观花,上山采蘑菇。同时更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更加积极乐观。

在生日会上,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业务院长敖定伟也吃了很大一块蛋糕,平时看上去严肃,这一天却比谁都高兴。他表示,这批患者入院时病情相当严重,多年治疗久治不愈。经过11天敷药治疗,百分之百病人都达到了一定疗效。比如过生日的徐子培,刚来医院时剧烈疼痛,只能喝一点汤,现在疼痛减轻,精神状态好多了,已能吃下半碗白米饭,医院还“开小灶”为他准备了最爱吃的凉拌萝卜丝。

据了解,“10.17”扶贫日之际,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收治100位贫困肿瘤患者,提供一个疗程免费诊疗,是纯公益性质,也是响应重庆健康扶贫工程的倡议。就在10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医院和患者又是一针“强心剂”。

“之前我差点都要放弃了,还好政府和社会没有放弃我。在这里,我又看到希望,一定好好配合,健健康康地走出去!” 陈昌蓉患有乳腺癌,之前在涪陵接受化疗,家庭一贫如洗,可她没想到能获得免费中医治疗的机会,“还在这么多人见证下过了这个生日,这是我最开心的一天!”

邓娟说,来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治疗的患者本身非常勤劳,都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这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患者,重要的是扶志,增强他们的信心,去战胜病魔,去迎接美好的未来。

对普通人来说,过生日就像一张通关卡,牵引人们走进一个又一个起点;而对肿瘤患者来说,生日则被赋予了更多的坚持和勇气,寄托了医院和亲人深远的期望。

两人许的什么愿望?陈昌蓉笑着指指蛋糕。 

奶油裱的“早日康复”几个字很显眼。一边切蛋糕,一一递给医护人员和病友,迎着他们关切的目光和鼓励的微笑,徐子培没有忍得住的泪水,差点滴落在蛋糕上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熊远树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