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爱管闲事的亿万富翁:专找乱扔垃圾的人
11-03 14:55:3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老钟的眼睛像一个抓拍器,专盯乱扔垃圾的人。

开着车,他停车对窗外大喊:“小伙子诶,乱扔垃圾你走不脱(重庆方言,走不掉)呦!”小伙子不好意思,赶紧把刚扔的烟头捡起来。

不是谁都服管。8月底,重庆老火锅店人声鼎沸,一桌五六个光着膀子的小伙子正吃在兴头上,桌下扔了一堆用过的纸巾。

钟丛荣走到小伙子身边,举起小录音机,音乐先起,“感谢你,我衷心谢谢你”,后面是钟丛荣录的音,大意是劝人不要乱扔垃圾。 

小伙子的暴脾气像火锅里的红油般翻滚,转身恶狠狠喊,“你是哪个街道的?”

“我就是这个街道的。”钟丛荣转向大家,“我捡垃圾就专门寻找这种乱扔垃圾的人。”

小伙子扯着嗓子,“你高尚的!”

“我相信是捡垃圾的不丢脸,扔垃圾的丢脸。”钟丛荣转向小伙子,嗓门不减。

同桌的其他人赶紧圆场,没让冲突升级。

钟丛荣不怕起冲突,“让人找到一点尴尬的感觉,吃饭过程中也会思考一些问题。”

在重庆两江新区鸳鸯街道,不少人知道“有个亿万富翁开着大奔捡垃圾”。2015年钟丛荣刚开始做,有人质疑他“作秀”,妻子为此想和他闹离婚,“你一个人能改变世界吗?”四年过去了,钟丛荣还在做同样的事,他自封当地的“管长”——“管闲事的嘛。”

“还有人跟他打过架的嘞”

钟丛荣今年54岁,个子不高,身形消瘦,却有股子硬气。平头,头发白了不少。

早上八点半,他开着奔驰越野车从家里出来,把车停在小区门口。车身三面贴着绿底红字的标语“丢垃圾 别丢脸”。小区是高尔夫球场别墅区,从家到小区门口也要费些时间。

73.jpg

△钟丛荣车身贴着环保标语。 澎湃新闻记者于亚妮 摄

钟丛荣不喜欢高尔夫,他的爱好是捡垃圾。他从车里拿出装备,开始新一天的“巡逻”:身着橘黄色的文化衫,后面写着“不要把垃圾留给后代”,身前写着“改变乱扔,你我做起。”左手拎着黑色便携小录音机,右手拿着烤肉店常用的大铁夹子。

一个人沿着路边,看到垃圾就弯腰夹起来,扔到就近的垃圾桶。

走到一家餐馆,他打量了下地面,径直走了进去,按下录音机,开始宣传。老板习以为常,从他身边走过,面无表情,食客也低头吃着早餐。

钟丛荣站在店面最中央,“我捡垃圾捡到餐馆里来一定有原因的,我发现屁股坐下来就扔的人,屁股抬起来还是要扔的……”

店铺墙上留着他几年前贴的标语:“丢垃圾,别丢脸。”

宣讲完出门,钟丛荣对外面蒸包子的老板说:“你们做得很好了,但是食客做得不好就会影响你们摆摊,好不好?”

“好的。”老板应和着。她告诉记者,有食客抱怨过,“还有人说他太吵了嘛,两个人打得好凶。”打过架的钟丛荣还是经常来,如今餐馆老板说起他的做法,“这种,很好啊。我们都习惯了。”脸上依然没什么表情。

8月底的重庆,气温直逼40度。钟丛荣一路巡街,边捡垃圾边宣讲,一个小时下来,上衣湿透。他告诉记者,四年前他宣传的这个片区,很多门店晚上街边摆摊,收摊后就把一大堆垃圾扔在路边,像一个露天垃圾场。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到了。

77.jpg

△钟丛荣早晨“巡街”捡垃圾,去路边店面宣讲。 澎湃新闻记者于亚妮 摄 

最初宣传的时候,没有小录音机,穿着文化衫,“傻乎乎的,跟人家口头宣传。人家说这是我们吃饭的地方,你在这里干嘛?”

不仅食客骂,老板也骂,他性格很急,越骂他越来劲,“我就是骂不怕嘛。我觉得是对的,我无所畏惧。”但他心里也不舒服,“不舒服没办法嘛,自己找的嘛。”

“我就想将来我老了,就捡垃圾玩嘛” 

十几年前,钟丛荣和几个朋友去一个苗圃里参观,其中一个朋友乱扔垃圾,另一个企业家朋友把垃圾捡起来,一直捏在手上。

这一举动刺痛了钟丛荣,他以前也乱扔。那之后,开车和妻子一起出门,妻子随手扔垃圾,钟丛荣就骂她,妻子觉得莫名其妙,“那么多人都扔,非要把我说一顿。” 

钟丛荣如今回想起来,“那就是我正改变的时候,也是我将我老婆改变的时候。”

2015年春节,一家人去海南度假。女儿假期要完成一个亲子作业,钟丛荣想培养女儿的环保意识,带着家人去海边捡垃圾。

遇到了74岁的老太太吴斌。她每天早晨都和80多岁的丈夫来海滩捡垃圾,夫妻俩都是清华大学的退休教师。他们觉得年纪大了也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就坚持每天去捡垃圾,还在海边修整出一块“仙人掌休闲地”。

老太太给了钟丛荣启发,以前妻子说他老了没事做会老年痴呆,“我就想将来我老了,就捡垃圾玩嘛。” 

不过一样是捡垃圾,钟丛荣有不同的想法,“如果我也去捡垃圾,首先让身边的人先改变。”

钟丛荣第二年去三亚时,带去了环保衫,宣传标语,发动了一百多号人到海边捡垃圾。“用音响做宣传,钟先生带着我们喊口号,说不要把垃圾留给后代。一下子捡了好几个大袋的垃圾。”吴斌回忆。

79.jpg

△钟丛荣组织志愿者在海边捡垃圾。受访者供图

钟丛荣觉得找到了生活里的消遣,一回到重庆,就行动起来。“我这个人一冲动就要行动。”

他先要改变自己的员工,给员工开会,发动大家想各种公益广告词。

那时候公司的生意并不顺利,但钟丛荣既然要开始,“先把这个事儿谈完再谈后面的事儿吧。”

他出门贴宣传单,组织企业家朋友们一起捡垃圾,让企业家去影响他们的员工、身边的人。

妻子回忆当时,“好多企业家哟,都跟他一块儿拉个手,他一天疯得很,天天去(公司)请假,一起出来引导这些东西。”

七八个企业家开着豪车,出去捡垃圾,想用他们的身份影响大家。高调的行为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一群富豪开着豪车捡垃圾”的报道见诸网络,有网友质疑富豪们“作秀”。

75.jpg

△钟丛荣所在的太极拳团队参加比赛、交流活动时,穿文化衫宣传环保。 受访者供图

有人把他当乞丐,塞钱打发他

钟丛荣妻子很生气,反对丈夫再这样出头,企业家们也打了退堂鼓。

妻子想过平淡的生活,和丈夫冷战,“我说你还这个样子,那我们就可以拜拜了。”女儿也反对,不让爸爸送她上学,她不希望听别人说,“你爸爸是捡垃圾的”。 

内忧外患。

出去宣传,钟丛荣遇到了各色各样“难搞”的人。

他放着录音机,音乐声起,“感谢你,我衷心谢谢你。”有人就把他当乞丐,塞钱打发他;有人看见橙色文化衫,把他当环卫工人。

有一次,钟丛荣正在捡垃圾,一个小伙子把烟头丢在他面前。钟丛荣让他捡起来。“你捡垃圾又不是多伟大。”“我不伟大但是我很执著,你必须要捡起来,不然你走不了。”

小伙子抬腿就走。钟丛荣在后面跟着,大声嚷嚷这是个乱扔垃圾的人,欺负环卫工人。

小伙子去吃面,他在面馆嚷嚷;小伙子去打的,他拦住司机;小伙子去坐轻轨,他告诉小伙子:“我要上轻轨去教育你,通过你的案例,把整个轻轨的人都影响了。”

绕了40多分钟,小伙子躲到一个电梯里。

“你今天要咋样?”

“我今天不咋样,你必须要把垃圾给我捡起来。你不捡起来,你要咋样,我就陪你咋样。”

“我就在这边捡一个垃圾可以吗?”

“不可以,外面的垃圾我来捡。你自己扔的,十公里以外,你还得去捡。”

“我回去捡,你就不要嚷嚷了。”

最终小伙子投降。

钟丛荣告诉碰见的环卫工人,如果遇到乱扔垃圾的人必须叫他捡起来,不要怕。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他觉得改变环境不能光靠环卫工人,“我们的海洋有环卫工人吗?大江大河有环卫工人吗?原始森林、喜马拉雅山、西藏藏区,有那么多环卫工人吗?”

垃圾永远捡不完,源头是乱扔垃圾的人。钟丛荣去周围的餐馆,看谁有乱扔的习惯。

76.jpg

△钟丛荣晚上去餐馆宣讲,寻找乱扔垃圾的人。 澎湃新闻记者于亚妮 图

起初有很多餐馆不让他进门,看他像个糟老头。他和老板争,和保安吵。

有一次吵得厉害,被在餐馆内吃饭的朋友看见,“哦,钟总啊。”朋友介绍,这是一个老板。钟丛荣对餐馆老板说:“今天他吃饭,我来买单。”进餐馆开始宣传。

离开前他对餐馆老板说,“你每一桌人吃完,垃圾不光在你这里乱扔,走出餐馆也乱扔,我把这个事情给你做好,你餐巾纸都会少用很多。”

每晚两个小时,周围30多家餐馆,钟丛荣“巡逻”一遍。四年过去了,大家对他都很熟悉,哪段时间外出了,回来后不少店员打招呼,“好久没来了。”

很多食客也认识他,钟丛荣进店宣传,放完录音,很多人鼓掌。偶尔也有冲突,不少店里地面依然有垃圾。钟丛荣不介意也不灰心,餐馆人员流动性大,改变一个人的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劝说成功的案例很多,失败的也多,受到冷遇钟丛荣从不回家讲。妻子有一次在外面听别人谈论:有人开了个宝马,扔了个瓶子,另一个人叫他捡起来,开宝马的很凶,把那个人推倒在地上。

妻子知道多管闲事的人是谁,她不吱声,见到丈夫捡垃圾绕着道走。

她知道这辈子劝不动丈夫。年轻时就这样。

“你说的话别人已经看到了,已经扎到人家心坎里面去了”

家兄弟姐妹六个,钟丛荣排行老三。家里穷,“吃了上顿没下顿。”从少年时期,他就开始发奋挣钱。

15岁下学,挑粪挣工分;后来去当泥瓦工,当驾驶员,开工厂。钟丛荣形容自己,“从当农民开始就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没拉任何一个人的后腿。”

夫妻二人做海绵生意,刚开始不懂设备,又没多少文化,生产出来的海绵质量不合格,一直在赔钱。妻子想要把50多万的设备卖掉,哪怕卖个30多万,留着一家三口过日子也好。钟丛荣不同意。

妻子记得,“他每天做那个笔记,几大箱子做笔记就为了学这个技术。”钟丛荣不确定自己一定能弄好机器,但他一定要去尝试,“尝试了以后我知道‘这个失败了’,失败了就又来过。” 

靠执着,也靠信用,“以前我们刚做的时候是最差的一家,最后做到NO.1(第一名)。”

他刚开始把捡垃圾当作消遣,发朋友圈说要长期这样做,还定了五年目标。

后来听到各种负面评论,内忧外患,开始动摇。动摇后还是决定坚持,“把自己架上去了。做事前,自己有一个承诺,既然承诺了,做不下去,就是一个失败者。”

他和自己较劲,也和网友较劲。“你说我是作秀,就看看我是怎么做秀,你也来作作秀。”

钟丛荣在意当年发的朋友圈,“你说的话别人已经看到了,已经扎到人家心坎里面去了。”

被接受被拒绝,都是一份很好的体验

老钟给妻子做思想工作,在国外留学的儿子也帮忙劝说。

但让家人完全接受他捡垃圾,还是费了些周折。

有一次,女儿学校举办家庭联谊活动。妻子问女儿要不要邀请爸爸去,女儿不让,怕爸爸出去又要“影响别人”。

别的家庭都是爸爸妈妈一起去,妻子说服女儿去邀请一下爸爸。女儿勉为其难,和爸爸约法三章,让爸爸保证不把小喇叭和文化衫带去。

钟丛荣答应了,承诺如果那些同学和家长都不乱扔垃圾,就可以不宣传。

活动当天,很多家长带了包装食品去,吃完之后,扔得到处都是。妻子记得女儿眼瞅着爸爸动身去换垃圾文化衫,拿出小喇叭,不敢反对,也不肯说话,到队伍的最后蹲下,把脸埋了下去。

钟丛荣去找女儿班主任,要来了话筒,开始宣讲。讲完后,家长们把垃圾都捡了起来。

妻子记得女儿还是蹲在最后,同学跑过去,女儿好担心同学说,“你爸爸是个捡垃圾的。”可同学说,“你爸爸好棒喔。”

那件事以后,老师在学校表扬女儿,又叫钟丛荣到学校做报告。他送了女儿班里小朋友文化衫,给他们封为“环保小卫士”。

78.jpg

△钟丛荣走进学校进行环保宣讲。受访者供图

女儿长大想读哈佛大学,钟丛荣告诉她,你想读的话,自己要有做公益的故事,你的家庭也要有。你把你老爸做公益的事情拿出来,很有说服力。

就这样,他慢慢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不过家人聚餐还是不愿意叫他,因为他会快快吃完,起身就开始做宣传,做完就离开去别的地方继续做,留下一家人恨不得把头埋进盘子里。

现在,钟丛荣有时会带孩子一起出去宣传,妻子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也会去捡起来。

“你能一个人改变世界吗?”

在街边捡垃圾、在餐馆宣传时,钟丛荣常会遇到想加入他的人。

时间久了,这些人组成60多人的微信群。黄芳静和丈夫、孩子就是微信群的成员,一家人有次外出就餐时遇到了钟丛荣,觉得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人。

黄芳静做生意,她的环保意识来自于爷爷奶奶这辈人,她从小看着奶奶捡路上的垃圾,让路面干净一点。

她走在路上,遇到哪条路特别脏乱,会忍不住找个袋子捡垃圾。 

认识钟丛荣后,她不但自己捡垃圾,也开始提醒别人。钟丛荣提倡做环保公益要高调才能影响更多人,让她印象深刻。

黄芳静有时会组织群友线下宣传,带上小朋友。小朋友举着钟丛荣的小录音机,边走边捡垃圾。她六岁的小儿子也参加,看到地上有垃圾就捡起来,边捡边自言自语,“我是环保小卫士”。

80.jpg

△“环保小卫士”们在街头捡垃圾。 受访者供图

和钟丛荣一起打太极的师兄弟也受到影响。师兄康巴是一个藏族小伙,每年回家他会带着两个大袋子去山上捡垃圾,还把钟丛荣的文化衫带到海拔6000多米的山上拍照发朋友圈。

74.jpg

△钟丛荣的太极师兄弟常穿着环保衫锻炼。 澎湃新闻记者于亚妮 图

康巴说,山上的垃圾很难收集,如果自然分解不掉,就永远留在那里。那是长江源头,我们喝的水会被污染。

妻子也见过钟丛荣的师兄和师父,“他们师父说,看到你有几次被别人摔在地上,我要好好地教你几招,下次人家把你推不倒。”妻子笑着转述,“老是被别人(推倒),感觉还是挺可怜的。”

钟丛荣后来得了一些荣誉,也上了很多电视节目,有的节目嘉宾质疑钟丛荣道德绑架,他回答,“你破坏了公共环境,乱扔垃圾这种习惯就是丢脸的问题,谁绑架你?”这段没播。

72.jpg

△钟丛荣参加电视节目。 受访者供图

网友质疑他开大排量车去捡垃圾,他反问道,“难道我不捡垃圾,就不开那个大排量的车了吗?”他也曾为此换过一辆豪华电动汽车,但觉得车里味道大,总咳嗽,就又换回来了。

有不少人愿意和钟丛荣一起做公益,但多数时间他还是独自“巡街”。四年多,他固定走家附近的几条街,几十家餐馆。“要选自己做得到的,把那个盘子画大了,做不到,没有意义。”

虽然范围很小,但是钟丛荣目标很大。他希望自己的行动能改变身边的人,甚至能呼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法律。

捡垃圾也改变了钟丛荣。妻子体会很深,丈夫这几年应对各色各样的人,如今管理公司,遇到什么事都不惊慌,能掌控得住。钟丛荣觉得自己之前戾气重,动不动就骂人,现在会耐心说话了。

现在,妻子鼓励女儿跟着老爸捡垃圾,既锻炼人品,也丰富社会阅历。

她曾经问丈夫,“你能一个人改变世界吗?”

钟丛荣有答案:一个人是改变不了的,但是可以影响很多人,改变很多人的习惯。靠一个人最起码可以点燃一个火星,一个火星可以引燃一个火苗,是可以延续壮大的。

原标题:爱管闲事的亿万富翁:专找乱扔垃圾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