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子烟网售禁令发布 电商平台仍有售
11-04 10:5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称,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等。

几天时间过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淘宝、京东、拼多多、亚马逊等在内的电商平台,仍有电子烟及其关联产品在售。苏宁易购、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则已将此类产品下架。与此同时,重庆一些线下实体店铺的电子烟销售也一如往常。

两部门:敦促电子烟“全网下架”

10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中称,自去年8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以来,虽然向未成年人直接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的现象有所好转,但仍有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知晓、购买并吸食电子烟,对其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部分产品存在烟油泄漏、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通告这样写道。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两部门决定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外,还将从即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电商平台:仍有电子烟及关联产品在售

两部门通告发出多日,市场反应情况如何?

“亲,先领取优惠券,这样买更划算。”

“现在拍下付款后48小时内发货。”

11月4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打开淘宝APP,输入“电子烟”搜索,大量结果立即充斥屏幕。随机选择其中一家位于广东深圳的店铺,就可发现,其售价299元至348元的一款“大烟雾充电式电子烟”仍然在售,且月销售在4万多件。

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及客服现在不是规定不能在网上销售电子烟的问题时,该客服人员回应称,店铺也刚接到这一消息,公司正在讨论处理方案,同时向消费者保证日后购买与售后权益,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并提供了该电子烟品牌官方客服电话供咨询。

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现出对售后问题担忧时,上述客服人员又说,该电子烟品牌有丰富的线下渠道可提供售后服务,可以放心购买。被问到是否接到平台关店通知等消息时,这名客服人员称“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目前消费者是可以购买并且享受售后保障的,请不用担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发现,在淘宝等仍有电子烟销售的电商平台,只要在搜索框键入“电子烟”,诸如“电子烟 男”“电子烟充电式 永久”“电子烟大烟雾 蒸汽”等关联信息和产品就将出现。

请配刘翰书电子烟稿件(3633463)-20191104105416_副本.jpg

实体店怎么样?

电商平台情况如此,线下实体店又是怎样一种情形?

11月3日、4日两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分别在江北区红兴路、九龙坡区谢家湾正街的多家社区连锁便利店发现,有售价30至50多元不等的一次性电子烟在售。

“电子烟我们都卖了几个月了,虽然没有真烟卖得好,也不乏有人光顾。”位于江北区红兴路的一家便利店的店员称。

位于谢家湾正街的一家便利店店员表示,电子烟和真烟一样,都不会卖给未成年人,但至于如何鉴别消费者到底是否未成年,这名店员坦承,“主要凭肉眼判断,看上去感觉不像成年人的,都不会卖给他们。”“我们总不至于别个来买包烟,还要查看身份证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王妍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