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者跟车重庆女版藤原拓海:凌晨2点多就出门 卸货不输男司机
11-10 16:1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近日一位重庆货车女司机火爆网络,她可以在重庆山路潇洒自在行。面对老司机也甘拜下风的复杂山路,她却能面不改色准时送达,网友都在评论区留言,“双十一快来了,重庆物流需要你”、“这简直就是女版藤原拓海呀”。

她是苏宁重庆物流基地的货车驾驶员何香兰,她是重庆快递点唯一的女司机,而在整个苏宁运输体系中也仅仅只有两名女性货车司机。做了9年的货车司机,何香兰未发生过一起事故,站点的同事几乎都认识她,“何姐简直就是我们物流之花”、“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就搞特殊待遇,啥都要自己上”。

凌晨2点到中午12点 她拉了三趟货

凌晨2点钟,何香兰就起床了,她尽量把穿衣服和洗漱的声音弄得小一点。30分钟后,当女儿还沉浸在睡梦里,她已经在送货的路上了。

苏宁物流基地的停车场,个头不高的何香兰抓着车内侧面的扶手,敏捷的一跳就爬上了货车驾驶席。这是刚刚配备给何香兰的“新伙伴”,比之前的面包车更大了,也意味着她的工作会更辛苦一些。

系上安全带、检查车况、点火、确认车况,何香兰一天的工作就算是正式开始了。

挂挡、起步、发车!明黄色的小货车稳稳发动,从一排排正在装货的货车车阵中辗转腾挪,又快又稳,远远看去甚至化作一道明黄色的长影,帅气异常......

“今天要先去空港那边装一批冷冻食品回来,路上需要40分钟。”何香兰一边介绍今天第一趟出行的目的地,一边规划着时间。“到了就要赶紧装货,装完就要马上回来。我们工作是有时间要求的,所以每一步都要把时间控制好。”

何香兰开车很稳,起步、停车都没有剧烈的摇晃。“都是工作习惯了,我运送的东西有冷冻食品、进口商品这些,稳一点也是对客服负责。”

4点36分,忙碌了一个多小时后,何香兰把今天第一趟货安全地送回了苏宁物流基地。可是还没等她休息,第二趟送货的任务就来了。

“要调拨一些商品送到汽博的苏宁小店。”何香兰拿着清单,一头扎进了库房里。不到半个小时,何香兰已经把商品整齐地码放进了车箱,并和库房的工作人员做了发车前的最后一次确认。

早上7点多,忙活了一个大早上,何香兰终于可以回到基地吃上一口饭了。在这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她还抽空和家里人通了一个电话,嘱咐孩子要吃早饭。

22_副本.jpg

挂了电话,何香兰来到位于停车场角落处的洗车区域。

“它也忙活了一个大早上,咱们也好好洗洗。”何香兰对自己的“新伙伴”特别爱惜,她先是用水管把车轮、挡风玻璃、后视镜和车箱冲了一遍水,然后又拿着抹布开始认真地擦洗起来。

这边车上的水还没风干,何香兰今天上午的最后一趟任务就来了。这次是到快递点配送。

和前两次任务不同,这次需要配送的是从国外邮寄来的包裹。“这些包裹里可能有奶粉这些东西,所以一定要轻拿轻放。”

害怕搬运工动作太鲁莽,何香兰爬进了货箱里,手递手的搬运起包裹,每一次轻拿轻放,何香兰对待包裹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11点30分,何香兰的车准时从快递配送点出发了。而半个小时后,这些快递将通过物流基地配送到主城区的各个投递点,等待包裹主人的领取。

“今天是11月10日,还算是轻松点。”何香兰表示,按往年的经验,11日到15日会是最忙的几天。“双十一嘛,任务会比平时多2、3倍。我估计我可能要在单位休息了,大家都期待能早点收到快递嘛。”

用真心消弭偏见 女司机也能很潇洒

十几年前,在广州一家纺织厂打工的何香兰并没有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专职司机:“当时盛行去南方打工,我也跟着去了,车间灯光一直是亮着的,也没有时间出去,整天待在车间或宿舍,都分不清白天黑夜。”

不服输的她想要打破这种境况,刚好时在贵州做生意的哥哥需要一位会开车的搭档,她就返回贵州考了驾照和货运资格证,从此开始了驾驶之路。

一年后她看到苏宁重庆物流公司刚好在招聘货车司机,她就来试了一试,这一试就是9年。“一开始都以为我做不长久,毕竟提起女司机大家都胆战心惊,但做了一段时间,大家都说,这妹儿可以。我还想一直干下去,直到开不动为止。“

分拣、装车、配送、卸货……这套动作何香兰已经重复了几万遍,每个环节都在耗费体力。正常开开车还好,但搬运货物这样的体力活就是个不小的挑战了。天生要强的何香兰并没有想过“特殊待遇”,她总是用毅力和巧劲去与货物做“斗争”。“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重庆的妹子绝不认输。”何香兰笑着调侃道,她相信认真工作总能得到认可。

平凡人非凡事 用心做好妈妈

因为运输的货物会有生鲜产品,为保证品质及新鲜度,何香兰有时三点就需要抵达冷链仓,五点必须回到物流基地进行分发,确保消费者能尽快拿到产品。

出门前,她会在电饭锅里煮好粥按下保温键,上六年级的女儿睡醒后会自己吃完去上学,有时她也会见缝插针赶回来给女儿做顿早饭。虽然很累,但下午四点那趟货送完后,何香兰都会去菜市场买些菜,赶回去给女儿做顿热腾腾的晚饭。

“我是一名妈妈,也要做个好榜样,所以我得努力赚钱,担负起对家庭的责任,女儿很乖的,小小年纪就学会自己热饭煮粥,虽有些亏欠,但也想力所能及为他们创造舒适的生活,也希望他们多读点书。”

好在何姐的儿女也很争气,儿子去年考入了福州大学,女儿也多次获得了体育及舞蹈比赛奖牌,这对她是最好的慰藉。她的车上一直挂着女儿给她的千纸鹤,她说要带着女儿的爱意驰骋在山城的大街小巷。

何香兰说这几天并不是她最忙的时候,等到双十一零点一过,快递就堆积如山了。

昨天,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5.2亿件,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1.74亿件)的3倍。何香兰们即将迎来一年最忙的时候,她们也希望能用真心服务贡献一点微不足道的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