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从科技联手中科院夺得无人机目标检测冠军 新技术将促进未来城市建设
11-11 11:52: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在ICCV 2019 Workshop举办的Vision Meets Drone: A Challenge(无人机目标检测,简称:VisDrone 2019 )挑战赛上,云从科技研究院与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葛仕明研究员团队(以下简称“联合研究团队”)获得了Task3“单目标跟踪挑战”冠军,再次刷新此项目的世界纪录。

这是继今年三月份跨镜追踪、3D人体重建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别创造世界纪录后,云从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再一次领跑全球。同时,这也是云从科技第十四次获得世界冠军。

挑战赛赛题难点诸多

ICCV 2019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由IEEE主办,与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会议(CVPR)和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ECCV)并称计算机视觉方向的三大顶级会议,属于CCF A类会议。

此次无人机目标检测挑战赛,要从无人机获取的视觉数据中进行物体检测和跟踪,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马里兰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云从科技、三星研究院等近百支队伍参赛。

本届挑战赛包含了四个任务,联合研究团队参加了“任务3:单目标跟踪挑战”,最后在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VisDrone 2019数据集由天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验室的AISKYEYE团队收集,全部基准数据集由无人机捕获,包括288个视频片段,总共包括261908帧和10209个静态图像。

这些帧由260多万个常用目标如行人、汽车、自行车和三轮车的手动标注框组成。因此,本届赛题难点诸多。

云从再刷新世界纪录

经过反复训练与测试,联合研究团队最终提出了改进的精确目标状态估计算法:ED-ATOM。

最终,结合IE(图像增强)、ED(通过增强数据训练的IOU预测网络)、DA(在线数据增强)、LT(长期跟踪)几种方法的ED-ATOM算法,取得了最优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

运用微光图像增强方法实行暗部追踪训练,通过不同方法的测试,确定效果最佳方案;运用数据扩充方案,在目标外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通过翻转、平移、缩放、仿射、旋转、模糊等增强方法,提高跟踪自适应性。

该成果是联合研究团队坚持人工智能在实际场景运用中的技术研究与创新。云从科技孵化自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与中科院可谓一脉相承。最终团队获得了Task3“单目标跟踪挑战”冠军,再次刷新此项目的世界纪录。

新技术将促进未来城市建设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智能服务领军企业,云从科技吸引并拥有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同时与各大学、研究院等成立联合实验室,掌握最前沿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云从科技始终坚持技术场景化的落地应用。ED-ATOM算法的提出,对今后安防侦测、行人跟踪、安全检测等方面的产品研发,将发挥更有价值的作用。

随着无人机作为视觉数据采集设备已快速而广泛地部署到城市、农业、航空等应用领域,对无人机平台收集的视觉数据进行分析和理解的需求变得愈发迫切。云从科技参与单目标跟踪挑战赛的成果,不仅对计算机视觉甚至人工智能技术是进一步的推动,也对视频监控、人机交互、自动驾驶、虚拟现实等场景都具有重要意义。

云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认知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形成的整合解决方案,该技术将促进泛在智能下的未来城市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