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关心的数据都在这里!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重庆22个区县明确“打表”
11-13 17: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养老服务全覆盖;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

11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示范带动下,渝中、九龙坡、大足、铜梁等22个区县已制定全覆盖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222.jpg

“家门口养老”将实现全覆盖

逐步明晰养老服务发展思路,市委、市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调研内容:重点保障特困兜底对象这个群体,着力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这个刚需;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为重点,打造设施、信息、监管、政策和服务“五位一体”全覆盖养老体系,满足“家门口养老”需求;提升机构、社区、居家全链条专业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养老、医养融合,充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需求。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养老服务全覆盖,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50家,护理型床位达到30%;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100家,有效床位达到23万张,护理型床位达到50%,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

今年新增床位6000余张累计达到6.4万张

timg.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已完成68个养老服务中心选址,完成648个养老服务站选址;已竣工28个中心和232个站点,有40个中心和416个站点正抓紧施工,到年底城市社区设施覆盖率可从年初的39%提高到62%,均具备社区休闲活动和嵌入式托养功能,新增6000张社区嵌入式养老床位。

此外,今年已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37家、达到470家,新增床位6000余张、达到6.4万张,平均入住率提高到69%。渝北、渝中等地正在试点居家养老服务包制度,培育上门服务企业35家,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免费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居家服务。目前,开展居家上门服务的站点已达572个,占比从年初的29.6%提高到46.8%。

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合作1095家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已有8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75家医疗机构开办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合作1095家。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档案管理服务,为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家庭病床服务,医养服务能力达到85%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