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出炉:华为、腾讯、百度位列前三
11-13 13:59: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3日,胡润研究院携手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联合发布《IP助燃AI新纪元—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AI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China 2019)。华为、腾讯、百度、小米、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搜狗、国家电网和好未来荣登《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十强。

北京表现突出,贡献了百强榜单过半的企业,占55家;深圳以14家次之,前两名华为和腾讯都来自深圳;上海以13家位列第三;杭州表现亮眼,入榜4家企业,其中阿里巴巴和海康威视2家进入前十。

据悉,百强企业主要来自计算机视觉(16家),智能机器人(13家)、语言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11家)、AI+医疗(9家)、大数据分析服务(7家)、行业解决方案(7家)及AI芯片(7家)等领域。

201911120909356475482.jpg

1111.png

1 华为

去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公布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包括: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和内部效率提升。其中,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是整个战略的核心,包括四个方面:基于可统一、可扩展架构的系列化AI IP和芯片Ascend、芯片算子库和高度自动化算子开发工具CANN、支持端、边、云独立的和协同的统一训练和推理框架的MindSpore、提供全流程服务ModelArts,分层API和预集成方案的应用使能。今年,华为发布AI处理器——昇腾910及全场景的AI计算框架MindSpore。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新的实施阶段。

2 腾讯

腾讯是国内将AI技术运用于医疗领域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其中,腾讯觅影是腾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重点应用产品,其聚合腾讯公司内部包括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运用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能够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在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三大AI实验室集体亮相,腾讯AI开放平台也正式发布,腾讯未来AI生态体系将逐渐发力。

3 百度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诸多成果,尤其在智能家居、自动驾驶与服务于企业的智能云领域,百度都已进行前瞻布局。从2014年到2016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研发成本占总营收比分别为12.9%、14.2%和15.3%。至去年,百度投资版图共涉足10个行业,智能硬件、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及汽车交通领域位居前四。大额投资案例有:线下广告媒体新潮传媒21亿元、百信银行20亿元、网易云音乐6亿美元、云丁科技6亿元。投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

4 小米

小米在多年前就决定将人工智能作为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小米发展AI的优势在于拥有海量的用户群、设备数据,其选择的突破口就是IoT。在IoT领域,AI的智能助理将是最关键的技术之一。小米也在与武汉大学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据悉,小米武汉总部定位为“超大研发总部”,为小米人工智能第二中心,计划10年内达到万人规模。目前小米在武汉已经开展的人工智能业务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的基础云计算、大数据支持,视觉、语音、NLP、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还有基于AIoT的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接入,金山则包括金山软件的智能写作、金山云的智慧医疗等。

5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致力于在AI领域开展全面布局。在基础技术层面,阿里成立全球研究院——达摩院,开展基础科学和创新性技术研究,并在AI芯片、自然语言处理、视觉计算、机器学习等各大技术细分领域均有布局。在应用层面,阿里聚焦于“产业AI”。两年前,在阿里云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开创性提出“产业AI”一词,并全面透露阿里产业AI的布局与生态,即以阿里云为基础,从家居、零售、出行、金融、智能城市、智能工业6大方面展开产业布局,从视觉、语音、算法到芯片构建立体合作伙伴生态。阿里托阿里云大数据存储和基础设施,物联网布局场景丰富在阿里云平台的支持下,阿里的物联网布局已经从智能家居扩展到到智慧社区、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更广阔的场景中。

6 海康威视

2006年底到2007年初,海康威视重点发展基于传统模式算法的智能图像识别,尤其是汽车的车牌识别。2013年,开始深度学习的技术布局,到现在,人脸识别等都完成智能化。2018年海康威视推出智能物联网,“AI Cloud”架构。目前,海康威视成长为全球安防监控领域的标杆企业,并率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领域的落地应用。除安防业务以外,海康威视基于视频技术,将业务延伸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等行业,企业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7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致力于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2008年登陆深交所。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先行者,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积极践行人工智能国家队的责任与使命。其历次成功融资助力科大讯飞更好地把握人工智能战略发展机遇,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8 搜狗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搜狗凭借旗下搜狗输入法、搜狗搜索、搜狗浏览器等产品积累庞大的用户,其用户数据更是为搜狗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奠定基础。目前,搜狗以语言为核心,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自然交互,即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还有图像识别和合成;另一个是知识计算,比如问答技术、翻译技术。

9 国家电网

今年,国家电网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即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建成两级部署十大应用系统,在电网控制、配电用网、智能配电变压器、系能源、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多方面都有AI技术应用,并且积极落地到真实应用场景。从云(电力AI大脑)、网(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卫星通信网等基础网络设施)、边(人工智能中间件,研究调度、运检、营销等领域的知识图谱)、端(构建全景全域的全面数据感知)一体化的AI布局。到2021年,国家电网将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

10 好未来

好未来致力于以“科技+教育”落地产品与服务,于两年前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力求通过人工智能助力个性化教学,而随着好未来的全产业布局和人工智能教育的技术研发不断投入,好未来旗下的所有To C端的业务线将更加呈现AI发展趋势。目前,好未来正式推出的“WISROOM”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并全新升级“魔镜”系统,将进一步赋能教育,让孩子们享受到智慧学习的高效与快乐。未来,好未来也将在聚焦前沿核心技术研发、基于数据和行为认知,还原学生的学习轨迹和全面开放AI能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生态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综合综合胡润、界面新闻、证券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