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要碰,吹风要咬你,电视要咬你” 婆子妈带娃爱吓唬孩子咋整
11-18 10:33:3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杨琳给2岁的女儿洗完头,打算拿电吹风给女儿吹头发时,女儿都要尖叫着躲得远远的,很怕的感觉。她只好让女儿的头发自然干,但天气越来越冷,她又担心女儿会因此感冒。

为何会突然怕吹风呢?原来,这都是因为婆子妈把电吹风开着吓唬过女儿。杨琳说,婆子妈平时带娃,就喜欢吓唬孩子,还哄骗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她很担忧。

2岁女儿见吹风就躲

17日上午,在龙湖时代天街C馆外记者见到了杨琳,她家住九龙坡区树语城小区,是一名销售员。

她手机屏幕照片就是2岁女儿嘟嘟:大大的眼睛,瘦小的脸蛋,一头浅发很是可爱。

“以前她是个光头,都说像个儿子,现在头发长长点儿了,才像个妹妹。”杨琳说,如今女儿头发长了,洗头不容易干,所以才拿电吹风吹,她却见到吹风就躲。

杨琳给女儿解释电吹风没什么可怕的,但嘟嘟就是不让妈妈用电吹风吹。

“我一直都不明白电吹风有啥可怕的,月初时我们说起这件事时我婆子妈才说,之前有次她在吹头发时,嘟嘟要去拉吹风机的线,她顺手就对着嘟嘟吹了一下,说‘不要碰,要咬你’,之后嘟嘟就再也敢不来拉电线了。”

听到这里,杨琳都无语了,只好把嘟嘟拉过来解释,边示范吹头发边劝女儿说:“电吹风不会咬人,现在冷起来了,头发也长长了,不吹干容易感冒哦!”

婆子妈总吓唬女儿

因为嘟嘟怕电吹风,杨琳本以为婆婆不会吓唬孩子了,可前两天她又听到婆婆在哄嘟嘟睡觉时说:“快睡哦,不然我开电吹风来咬你。”

杨琳立即就告诉婆子妈,不要这样吓唬小孩子,也不要骗孩子。可婆子妈却说:“我儿都是这样带大的,不听话只有这样才管用。”

杨琳告诉记者,除了电吹风这件事,婆婆总是喜欢哄骗孩子吓唬孩子。

“有一次我出门去上班,嘟嘟要跟我走,她就哄骗说‘妈妈去给你买糖,一下就回来’。还有次,嘟嘟去弄电视,她也吓唬说‘不要碰,要咬你哦’……”

“我小时候,我父母也有用这种教育方式。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有时候走亲戚晚上才会回家,只要在路上走得慢,我妈就会说‘快点走,走慢了麻猫儿来了’。虽然大了,知道这是假的,吓唬人的,但我现在特别胆小,从来不敢一个人晚上出去走路。”杨琳说,她很担心这种吓唬,哄骗,会让孩子今后胆小,认知延迟,或者知道是在骗她的就更不听话了。

“如今不只是婆子妈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就连我老公也受到了她的影响,有时也会吓唬孩子,骗孩子。”

昨日,记者联系上杨琳老公胡先生,他表示,孩子小很好动,有时不知天高地厚,不听话,确实采用吓唬和哄骗的方式来教育,这很管用,他也是从小这么过来的。

不过,胡先生也意识到这种教育方式可能有所不妥,表示今后多与自己的妈妈沟通,少用这种吓的方式,尽可能多地给孩子讲道理。

七嘴八舌>> 

“吓唬+哄骗”式教育你怎么看?

张女士(32岁 全职妈妈):我认为教育孩子应该实事求是,我也是一直这样做的。吓唬孩子担心会让他没有安全感,哄骗孩子就更不能了,从小不能教孩子撒谎。

李先生(30岁 销售):我倒觉得这种哄骗和吓唬式的教育有一定的效果,比如我小时候就很调皮,我父母就经常告诉我“不要在家里撑伞,否则长不高”“吐别人口水脸上会长麻子”“不要玩火,晚上要尿床”,果然我就不在家里撑伞,也不再玩火和吐别人口水了,玩火其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经过这种哄骗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吐口水也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如果要在危险事故和坏的行为习惯,与哄骗加吓唬之间做一个选择,我会选择后者,但哄骗也得分情况,适可而止。

邓女士(29岁 餐饮主管):我有时候也会骗孩子吓唬孩子,自己也不想这样,但是孩子不听话起来,自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就是“病急乱投医”,所以我也期待专家的建议。

专家分析>> 

“骗吓”教育弊大于利

社会心理学专家谭刚强认为,“吓唬+哄骗”式教育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吓唬式教育,二是哄骗式教育,这两种教育方式确实能让孩子条件反射,起到短暂的“教育”效果,但其中的弊远远大过了利。

在吓唬式教育方面,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如果孩子长期处于一种自我保护的状态,则可能导致孩子童年不快乐、没有安全感,还可能对孩子活泼天真的性格发展造成影响。

而哄骗式教育则相当于是在告诉孩子“狼来了”,一旦谎言被揭穿,孩子对家长的这种教育方式形成反感,就算有时是真的也会被理解为假的,从而损坏家长教育的威信与效度。我们从小就应该教育孩子说真话做真人,不轻易承诺,一旦承诺就应该兑现。

孩子本就是从无知到有知的一个过程,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应该多讲解其中的道理,帮助孩子认知世界。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不要碰,吹风要咬你,电视要咬你”  婆子妈带娃爱吓唬孩子咋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