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5岁老人“黑户”37年 民警多方奔走还了“身份”
11-20 11:13:02 来源:华龙网

75823a18-8683-4656-8925-f86dc334a6cd.jpg

△长达37年未上户口的陈在碧老人。沙坪坝警方供图

华龙网消息,往返5个小时的车程,老人没有打盹,精神奕奕,像个孩子遥望窗外,觉得一切都是新的。

11月14日,85岁的陈在碧在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新桥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的陪伴下,赴重庆市綦江区的一个派出所领取了人生的第一张身份证,结束了长达37年的“黑户”。拿到身份证的那天,老人笑容特别多……

f55c5b32-e659-4adb-8171-e503798105f1.jpg

△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如何解决陈在碧老人的户口问题。沙坪坝警方供图

老人37年未上户

陈在碧,1934年出生。年轻时,陈在碧在綦江短暂停留过一段时间。上世纪50年代,老人离开綦江,就一直在重庆主城及周边地区讨生活。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开始,老人租住在新桥辖区。虽然知道人口普查的事情,但陈在碧认为“黑户”对自己生活没有影响,就一直没有把户口的事情放在心上。后来,陈在碧在新桥搬过三次家,换过三位房东,从未离开这里。靠着中医按摩的手艺,她成为新桥辖区的普通人,平平安安从中年迈入老年。

37年一晃而过,新桥派出所的民警多次找到陈在碧,希望帮助她恢复户籍。然而,老人不愿回綦江落户。她说在新桥虽没有亲戚,但自己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有老邻居,老熟人,习惯了”。

14d9e2bd-5eb1-45d2-a410-8181a2745e16.jpg

△成功恢复了户籍并拿到了身份证,老人笑容满面。沙坪坝警方供图

民警锲而不舍 老人打开心结

2016年,民警继续上门开导陈在碧。在日积月累的走访中,民警了解到,陈在碧还有一个儿子,早年间母子俩因一些事情没生活在一起。

血浓于水。民警找到了陈在碧的儿子老廖。3年来,民警在老廖与陈在碧之间来来往往,陈在碧完全打开了心结。

最近,60岁的老廖从自己爷爷的户籍证明上,找到了陈在碧的户籍迁移记录。征得老廖同意,11月14日,新桥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一大早赶到陈在碧租住的房屋,陪她乘车一起前往綦江,帮助老人恢复了户籍,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件。

“虽然我和母亲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长,但是在你们的帮助下,我的母亲不再是‘黑户’,真的很感谢你们。”老廖高兴地告诉民警。

回程路上,老廖一直陪着自己的母亲。虽然,母子俩话不多。但是,陈在碧没有打盹,精神奕奕,有时还会像个孩子遥望窗外,觉得一切都是新的,笑容特别多。

华龙网记者 张勇

原标题:85岁老人“黑户”37年 民警多方奔走还了“身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