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他开辟驼峰航线修筑史迪威公路,嘉陵新路这座石碑上刻下中美“历史的友情”
11-22 18:5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史迪威将军图片(3737555)-20191122181333.jpg

△约瑟夫·史迪威石碑

“炮声沉寂、硝烟远去,唯有历史的友情,我们的记忆,长留天地。”在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新路63号,有一块巨大的石碑,碑身上,中英双文的诗句,镌刻着一段在中美人民心目中,永远无法忘却的历史。

“历史的友情”、“我们的记忆”,十个永不磨灭的大字,带领着每一位参观者穿越时空。那里,有一位身材高大,面容矍铄的男人,在重庆城的山腰默然矗立,凝望着他曾守护过的这片异国土地,凝望着在他口中不屈不挠、忠诚无怨、诚信为旨、毅力坚定的人们。

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指挥中美军队与日军进行殊死搏斗、开辟了驼峰航线、修筑了史迪威公路……

他,就是被周恩来称为“中国人民心目中最优秀的战士”的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约瑟夫·史迪威。

22日,由重庆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暨史迪威将军与中国研讨会”在重庆市外事大楼举行,在专家学者们的口中,史迪威将军的重庆往事,再次重现人们面前。

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抗日让史迪威开始与共产党人接触

史迪威将军图片(3737551)-20191122181327.jpg

△史迪威

1942年春,史迪威被美国总统罗斯福派往中国,奉命以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身份贯彻执行美国的对华政策,他对蒋介石集团的腐朽无能和倒行逆施的反共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相反,他对一直在敌后领导着中国军民进行积极抗战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却愈发地感兴趣。

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说,为了解中共及其领导的抗日军队,史迪威特意挑选了美国驻华使馆的两位秘书戴维斯和谢伟思做他的政治顾问,组织情报综合所,加强与中共常驻重庆代表周恩来、董必武等人的接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意图和实际情况,征询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战局的意见等。

对于美方的主动接触,周恩来等人根据中共中央确立的争取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原则给予积极的回应,并就美方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回答。在与戴维斯等人的会谈中,周恩来等首先表示欢迎美国支援中国抗战,同时希望借助美国的影响力,制止蒋介石的内战政策,促进中国的民主改革。同时,周恩来还一再表示,欢迎美国政府派代表访问延安和敌后解放区。

1943年6月24日,戴维斯向美国白宫呈上了一份长达10页纸的报告,戴维斯在报告中提出了美国与中共方面直接进行接触的大胆建议,并主张向中共控制区派驻美军观察员。尽管当时罗斯福并没有采纳戴维斯的建议,但戴维斯的这份报告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44年1月15日,戴维斯再次向白宫呈上了一份建议向中共控制区派驻观察员的报告。这次,罗斯福采纳了戴维斯的意见,并在其报告上作了批示,要求美国陆军部和海军部制定出相关方案,并准备采取行动。

2月4日,史迪威将蒋介石用50万军队在华北围堵中共领导的八路军一事向美国陆军参谋长马歇尔作了报告,指出蒋介石的这一做法对中国抗日战争有很大的损害。罗斯福闻知此事后对中国国内的局势更感忧虑。

2月9日,罗斯福致电蒋介石,正式提出派遣美国军事代表团到共产党控制区的要求。

为促使蒋介石改变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做法,美国政府决定派副总统华莱士访华。6月20日,华莱士一行到达重庆,随后他与蒋介石进行了会谈。但蒋介石的不合作态度令华莱士有些头痛。最后,华莱士虽然在促使蒋介石采取有效措施以改善国共关系一事上没能取得预期的成果,但关于美军向共产党控制区派遣使团一事基本与蒋介石谈妥了。

史迪威亲自定下观察组成员名单分两批从重庆飞赴延安

史迪威将军图片(3737553)-20191122181330.jpg

△史迪威

1944年7月22日的重庆雾气弥漫,天色灰暗,一如往常地炎热潮湿。一架美军C-47运输机从重庆九龙坡机场起飞,越过四川盆地和大巴山,直奔黄土高坡上的小城——延安。与运输机一同飞行的,还有三架护航的战斗机。

这架神秘的运输机上搭载了9名美国人。除飞行员外,包括美国陆军上校包瑞德、美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谢伟思、美国陆军步兵部队和战略情报局约翰·高林上尉等8人,他们身份各异,却共同隶属于一个新成立的组织——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

周勇说,这个观察组的成员名单,就是史迪威将军亲自定下的。

这是一次艰难成行的访问,却打开了世界认识延安和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扇门。当美军赴延安观察组成员从重庆飞抵延安之时,中国共产党和美国政府的第一次真正接触正式开启。

“延安观察组的人,对中国共产党、对延安,真的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一种热爱。”周勇说,西北参观团在延安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民主、自由以及在艰难困苦当中的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向世界宣誓着中华民族的不屈。

美军观察组飞抵延安那天,周恩来、朱德、叶剑英、贺龙等代表毛泽东到机场迎接观察组的到来,随后用卡车把他们送到延安城南关的交际处一一窑洞招待所。

随后,朱德宴请观察组成员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开饭前,朱德还作了一个谦和的演讲以欢迎他们的到来。午饭后,周恩来与包瑞德、谢伟思作了简单的交谈,主要是了解美军观察组的工作安排情况,并转达了毛泽东对美军观察组成员的慰问。

当日晚上,毛泽东出席了在王家坪八路军总部为美军观察组举行的晚宴,以示对美国客人的欢迎。

周勇说,美军观察组成员在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广泛深入的考察,令其感受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他们目睹了一个军民团结、斗志昂扬、欣欣向荣、丰衣足食的新天地,并用相机记录下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镜头。

11月7日,戴维斯在其所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长城和扬子江之间,中共已经强大得可以指望在敌后至少能控制华北。共产党的政府和军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受到广大人民积极支持的政府和军队。他们之所以能得到这种支持,是因为这个政府和军队是真正属于人民的。

美军观察组的这些报告,客观上戳穿了国民党的欺骗宣传,对美国政府和人民更加真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队,了解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情况,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甚至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一度产生了积极影响,使美国对华政策更加灵活和务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