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③丨中国人民解放军踏进重庆城 雷动掌声热烈口号声响彻山城上空
11-29 09:1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span style=

△市民们涌上街头庆祝重庆解放。

1949年11月30日清晨,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踏进重庆城,整座城市宛若一下子从睡梦中醒来,雷动的掌声和热烈的口号声,在这一天响彻重庆上空。

虽然报纸已经泛黄,墨色也开始晕染,但这一篇篇稿件就像一台回声机,向人们细述着重庆城那一日的举城狂欢。

以下,是来自1949年12月1日《大公报》的报道。

当天,《大公报》用特大号标题刊登了以《重庆解放了》为主标题、《全城欢声雷动爆竹喧天 百万市民庆幸黎明到来 解放大军昨由南岸渡江进入市区》为副标题的新闻。

重庆解放图片(3760134)-20191129090602.jpg

△1949年12月1日的《大公报》。

雷动的掌声和热烈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六时左右,一部分解放军分由弹子石,铜元局过江,同九龙坡,大坪一路来的解放军先后进城。主要任务是守护公用事业、工厂和仓库,避免遭受破坏。

到昨晚(1949年11月30日)10点钟止,他们已经分别派队伍到电信等处保护。主管长官去指派兵员的时候,再三嘱咐:主要任务是保护,态度绝对要客气,并用斩钉截铁的口气说:“如果有问题,要找你。”

一个可靠的消息说:解放军为了保持重庆市的安静,大部分解放军都不进城。并且他们已经分路进攻追击败退中的国民党军队。7时左右即有解放军过化龙桥西行。

国民党军队在昨天疲狂逃窜后,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某部于昨晚渡江进入市区。解放军先头部队一部由李家沱渡河,从九龙坡进城,6点40分,第一批解放军到达两浮支路。

市民闻讯,欢欣若狂,从屋子里面跑出来,站在马路侧边,不住热烈鼓掌。有些却从梦中惊醒,穿着单薄的衣,在寒风吹拂中发抖,也高喊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有的连喉咙都叫嘶哑了,但是他们仍然抑止不住内心的兴奋还继续不断地狂呼着。

雷动的掌声和热烈的口号声响彻云宵。人民解放军为消灭国民党军队虽然经过几天崎岖山路的长途跋涉进军,但是他们没有丝毫疲惫的神色。

入城解放军谦逊有礼不收人民一针一线

庄严而谦恭的面孔,在煤气灯光照耀下,许多市民们被感动得流泪。一个工人说:“我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的队伍,这才是我们人民真正的队伍。”

一个小贩拿了一支烟再三要递给一位战士,这位战士很客气地婉言拒绝了,他还很抱歉地说:“对不起,我们绝对不取民间一针一线,希望你原谅我。“这位小贩似乎还感到有点尴尬。

许多市民齐向解放军说:“你们实在太辛苦了,就在这里歇歇罢。“解放军都极谦逊地说:“时间不早了,你睡觉去罢,谢谢你们。”但是大家还是不肯走,掌声与欢呼声复起。

记者和一位站岗的解政军战士张如贵讲谈,他那诚恳和坦白谦虚的态度,令我感到惊异,他丰富的世界理论,俨若一个学者似的。他参加过很多次的解放战役,从华北到中原而西南。他胸前挂有两个勋章,一个是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一个是胜利渡江纪念章。他一一为我解说每次战役的英雄故事,讲得生动感人。

他以坚决的口吻说:“人民解放军立即就要解放整个西南,把国民党反动军队消灭净尽。”我向他表示致意,他说:“解放事业是属于整个人民的事业。”

在蒙蒙的细雨中,寒风凛冽,他们仍抖擞精神站在门外,老百姓们请他们进来歇歇,他们不肯。

太平灯影下市民由屋内涌出争看解放军

受尽了苦难的重庆人民,终于在昨天重见光明,得到解放了。虽然他们在解放的前夕,遭到国民党败军和亡命奔逃的那些特务们扰害的恐惧,但是他们昨晚得到了解放,在炮竹声中欢呼的那种情绪,是胜过一切的。百万人民昨晚感到天真的亮了。下面是部分解放军昨晚渡江入城的情形:

七点多钟部分人民解放军在雨中分头渡江到达市区。沿街人民纷纷由屋内涌出,或从窗户钻出来,争看解放军的英雄姿态,虽然没有电灯,但是家家户户前,点燃的太平灯灯影下,大家都清楚的看见解放军健儿们在微笑着接受人民的欢呼。

鞭炮声和人民的欢呼声:“欢迎解放军”,“人民解放军万岁”交织成一股强烈欢欣巨流,冲破了重庆人民被蒋政权迫害遭受的种种苦难和积压的苦痛。大家看到解放军那种和蔼的风度和严正的军纪,莫不敬佩万分。

前晨解放军在南岸,南岸人民纷纷趋前慰问说:“你们辛苦了!“他们却客气而似抱歉地说:“我们不辛苦,惭愧得很,我们来得太晚了,使你们受更多的苦。”人民送上香烟给他们抽,他们坚决不接受。以此证明解放军不取一针一线是多么干真万确。

满街人民同时随声合唱《义勇军进行曲》

又讯,昨晚当一队解放军在爆竹欢呼声里行抵较场口上武巷口时,街中一家“良友乐队”奏起《义勇军进行曲》,满街人民同时随声合唱,那雄壮无比的歌声,表现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高昂意志是多么的坚强。

在这时有人出面欢迎这队解放军到附近旅馆住宿。他们连忙用北方话说:“不好,不好,我们身上泥土太多了,弄脏了床被。”说后,带队都又继续带着他们的同志列队向中兴路去了。这些只是昨晚的一点点情形。今天解放大军入城的那种热烈伟大纪实,要等明天才能向读者报道。

一阵细雨,涤尽了市民抑郁的心情。大家获悉国民党军队不再作困兽抵抗,人民解放军准备入城的消息之后,内心至为兴奋,莫不争相走告,喜形于色,由午至暮,储奇门及沿江一带站满了男女老少市民。且有守在房顶,高瞻远瞩,以期待的心情,盼望解放军迅速渡江进入市区,建设新社会,建立新秩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